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為什麼月經來會很暴躁?婦科醫師揭元凶是「它」 4招緩解法狠甩身體不適

經期症候群

許雅磊 整理 2023/08/10 12: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女性每個月都要經歷一次的「大姨媽」,是很多人的煩惱,「牙起來」連身邊人都會覺得像「肖查某」,症狀包括易怒、焦慮、憂鬱、體重增加、愛吃東西、下腹及胸部腫脹等問題。對此,新竹國泰婦產部主治醫師張瑜芹在社群平台分享,這些不舒服要怎麼擺脫?也解釋身體到底如何變化才影響女生這麼大?

 

荷爾蒙是生理期的幕後操手

張瑜芹表示,月經症候群主要跟身體2個變化有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荷爾蒙變化

在月經周期的前半部分,卵巢會釋放出雌激素,特別是雌二醇。這些雌激素有助於提升情緒穩定性,並提高快樂感。當接近月經的時候,雌激素水平會迅速下降,這可能導致情緒低落、易怒或焦慮。

 

2.血糖波動

張瑜芹說,月經期間,可能會面臨血糖波動。低血糖可以導致疲勞、焦慮和情緒不穩定。

看更多:月經來頭痛怎麼解決?醫大推3類高營養素緩解頭痛 不用擔心藥物副作用!

 

如何改善經期症候群

若從生理的角度來看,究竟可以做些什麼讓情緒穩定?張瑜芹分享4招方法,幫助女性輕鬆度過經期不適的日子:

 

1.避免過度攝取糖分和加工食品

張瑜芹說,因為它們可能導致血糖快速升高和下降。

看更多:急速降溫還免錢!激推4神招涼爽解熱 快喝西瓜翠衣 加碼最有效中暑刮痧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適量攝取維生素和礦物質

張瑜芹指出,攝取足夠的維生素B6、鎂和鈣可能有助於穩定情緒。這些營養素可以在食物中找到,如堅果、綠葉蔬菜、全穀類、魚類和乳製品。

 

3.適度運動

規律的有氧運動,如散步、游泳或瑜伽,有助於釋放身體和心理的壓力,提升情緒和心理健康。

 

4.充足睡眠

確保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睡眠品質對情緒穩定至關重要,建立規律的睡眠時間表,並創造一個適合放鬆的環境。

看更多:吃咖哩多健康?不只降膽固醇、穩定血糖 中醫:這8種人別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張瑜芹醫師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