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婦火燒心吃藥都沒好、胸悶想吐2年!醫揪「這罕病」非胃食道逆流 胃鏡也難找出

胃食道逆流 火燒心 想吐 胸悶 婦人 女性

吳詠霓 整理 2023/08/19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許多人曾有胃食道逆流的經驗,去看醫生,醫生總是熟練地開給你胃藥,如果吃藥後症狀沒改善,可能安排照胃鏡,做完後還是跟你說胃食道逆流,再給你開特效藥治療。的確,不少病患服用特效藥後就改善了,但如果沒有改善,病人就只能跑多家醫院,不斷重複一樣的胃鏡檢查,吃著不同廠牌劑量的藥,無法理解為什麼自己的胃食道逆流都不會好。

 

禾馨民權消化內科醫師葉秉威表示,如果胃食道逆流症狀經過胃鏡排除腫瘤及發炎,吃了抑制胃酸的特效藥都不會好時,有一半以上的病患其實都不是胃食道逆流,而可能是食道敏感或是食道蠕動疾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婦人火燒心吃藥無好轉 竟是食道出問題

葉秉威分享,有位40多歲的小姐因為胃食道逆流都治不好前來看診,主要症狀是火燒心、胸口會悶會緊,有時吃東西下去會很想吐,持續大概兩年,也照過很多次胃鏡、看過不少醫師,市面上各種廠牌的胃藥及止吐藥都吃過,就是一直無法好轉。

 

聽完患者的敘述,加上看著先前幾乎正常的胃鏡照片,葉秉威懷疑可能是食道蠕動疾病,於是幫她安排了食道攝影及高解析度食道壓力檢測來進一步釐清病因。

 

果不其然,食道攝影顯示,患者食道呈現典型的鳥嘴狀(如下圖),檢查食道壓力的過程中,下食道括約肌也沒辦法適當放鬆,食道蠕動收縮不正常,喝下去的水都滯留在食道無法順利流進胃部,因此診斷為「食道弛緩不能」。經討論,將她轉至醫學中心接受內視鏡手術後,終於可以正常進食。

看更多:男童反覆想吐、照胃鏡沒異狀竟「胃食道逆流」!醫揭7成逆流胃鏡抓不出 2檢測揪病灶

 

▲患者食道攝影畫面。(圖片/葉秉威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什麼是食道弛緩不能?

葉秉威指出,食道弛緩不能是一種罕見的食道蠕動疾病,發生率大概10萬分之一,男女皆有可能發生,好發於3050歲,病因不明,主要是控制下食道括約肌的神經元病變,導致括約肌無法正常放鬆,所以吃下去的食物沒辦法很順利的進到胃裡面,而停留在食道中,產生吞嚥困難或嘔吐等症狀。

 

靠胃鏡無法早期診斷

食道弛緩不能靠胃鏡本身無法早期診斷,只能靠高解析度食道壓力檢測來進一步釐清,但等到出現嚴重嘔吐、體重減輕的狀況,當下胃鏡雖可診斷,但治療的黃金期也被耽擱了。

看更多:半夜胃食道逆流發作怎麼辦?江坤俊教你不吃藥急救妙招 嚼口香糖快速中和胃酸

 

1治療有效放鬆食道肌肉

食道弛緩不能用藥物治療效果不彰,以往是以肉毒桿菌注射或是食道氣球擴張術治療,但復發率仍相當高,所幸有口內視鏡肌肉切開術的發明,大大解救了這些病患,藉由內視鏡將食道肌肉層切開,來放鬆下食道括約肌,可讓食物隨著重力順利排至胃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目前食道弛緩不能雖不是絕症,但一般內視鏡還是很難達成早期診斷,唯有靠醫師細心的問診及高解析度食道壓力檢測的協助,才有辦法幫助病患早日脫離病痛。

看更多:不是胃炎、胃食道逆流 她胃痛半年竟是膽結石作祟!膽結石3特徵 誤判恐1周內重症致命

 

◎ 圖片來源/葉秉威醫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葉秉威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