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離島吃生蠔得傷寒、吃八寶冰食物中毒腎衰竭 醫揭「這食物」最危險 籲防毒5要

生食 生蠔 吃冰2

丁彥伶 報導 2023/08/25 11: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到菜市場吃個「越南法國麵包」食物中毒,天氣太熱吃八寶冰也食物中毒,甚至急性腎衰竭,肝膽腸胃科名醫、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提醒,每年5月到10月是台灣的「食物中毒」高峰期,提醒預防食物中毒別忘「5動作」,才能預防上吐下瀉,甚至腸穿孔、腎衰竭等風險!

 

國內首例本土傷寒曾吃生蠔 國內近期2大食物中毒也是生食

疾病管制署昨(8/23)公布今年第一例本土傷寒案例,據了解,該位30多歲男性在今年6月和家人一起到離島吃了生蠔,許秉毅說,而日前中壢忠貞市場的「越南法國麵包」中毒事件通報個案達340人,高雄知名冰店「八寶冰」食物中毒事件也造成了44人集體食物中毒,甚至還有病人因此造成急性腎衰竭,送進了加護病房,夏天真的是很容易病從口入的季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越南法國麵包」食物中毒案 3食材驗出沙門氏桿菌!專家揭高風險食品 這樣吃要小心

 

食物未充分加熱危險!防毒「5要」

傷寒是感染傷寒桿菌,而越南法國麵包中毒和八寶冰中毒則都是沙門氏菌中毒,許秉毅說,這些食物中毒最主要的原因都和「食物未充分加熱」、生熟食未分離等有關。他提醒要避免感染傷寒、沙門氏菌等夏日食物污染,務必做到「防毒5要」:

 

1.要洗手

在處理雞蛋及其他食材的前與後,手部都要用清潔劑清洗乾淨。

2.要新鮮乾淨

食材要新鮮,如果使用雞蛋最好購買超商的「洗選蛋」。

3.要生熟分離

切生食及熟食所使用的器具要分開。

4.要加熱

盡量吃熟食,少吃生食。沙門氏菌不耐熱,在加熱20分鐘或煮沸5分鐘,即可被殺死。

5.要適當保存

冷藏或冷凍可以抑制細菌生長,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食物在危險溫度 (7 - 60℃)存放太久。

看更多:老夫婦吃隔夜蛋炒飯1死1休克!撒生蔥花提高風險 「炒飯症候群」小心中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據疾管署資料顯示,感染傷寒桿菌若未獲正確治療,可能引起腸穿孔,死亡率達1成。而誤食沙門氏桿菌後,一般在4至48小時內就會發病,出現腹瀉、腹痛、發燒、畏寒、噁心、嘔吐等症狀。疾病通常會持續2至3天,雖大部分的人可痊癒,但有少部分會引發嚴重血便、腸穿孔、腎衰竭,甚至死亡。痊癒後,5%的病人會成為帶菌者。

 

尤其沙門氏桿菌感染很常見,沙門氏菌通常存在於雞蛋、牛奶、家禽、家畜上。研究顯示,歐盟會員國產出的雞蛋沙門氏菌汙染率從0%到79%不等,在台灣也有研究發現,白肉雞的雞隻身上被分離出沙門氏菌的比率達12%。

 

雞蛋上常沾雞糞 摸完蛋要洗手

雞隻感染沙門氏菌難以被發現的主要原因,是因為雞隻感染時通常沒有明顯症狀。而雞是「泄殖腔」動物,也就是排便和生蛋都是同一孔洞,雞隻生蛋時常會夾雜糞便,沙門氏桿菌會隨糞便汙染雞蛋,如果沒有購買「洗選蛋」,消費者在接觸雞蛋的蛋殼後沒把手洗乾淨,就去切菜、切肉,就會再汙染其他食材及廚房,就可能發生沙門氏菌感染。因此提醒大家夏日防食物中毒,務必記得防毒5要!

看更多:他煮菜摸雞蛋沒洗手竟害中毒險死!好蛋怎麼挑?買回家如何保存?譚敦慈解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許秉毅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