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電影男神幕前消失6年 自揭「感覺快死掉」吃藥也來不及!搭飛機苦求「讓我下去」

余文樂2

許寶仁 報導 2023/09/01 15:3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港星余文樂是台灣女婿,儘管定居台灣,但鮮少公開露面,日前他出席活動,提到這幾年少在媒體曝光,是因為曾有過「恐慌症發作」的經驗,怕自己失常,因此把工作重心移到幕後。身心科醫師表示,恐慌症需要治療,重點不僅是減少或不再發作,更重要的是要破除「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心理障礙,恢復對自己身體的信心。

 

香港電影男神余文樂除了是影視演員,也是流行樂歌手,多才多藝。他自曝近年來不敢接活動類的工作,是因為曾有過恐慌症發作的經驗,怕自己失常。他談起第一次恐慌症發作的經驗,是6年前在飛機上,當時要去法國拍廣告,突然覺得無法呼吸,當飛機起飛時更是手抖、害怕得不得了,感覺快死掉,直喊著「讓我下去」。
看更多:恐慌症/恐慌症發作怎麼辦?「這些食物」緩解焦慮 5招生活對策預防發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恐慌發作症狀突然來 感覺快瘋、快死了

也因為曾經在活動時病發,余文樂近年較少出席活動。他說,因為藥要15到20分鐘才會開始作用,根本來不及。所幸工作重心轉移之後,現在狀況比以前穩定許多,儘管現在看到現場媒體與麥克風,還是有點害怕,不習慣,但他很感謝台灣媒體以禮相待,讓他的焦慮感減輕許多。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邱震寰表示,精神醫學所謂的「恐慌」,或「恐慌發作」是指:突然一股強烈的恐懼或不舒服,在幾分鐘內達到高峰,這時候可能會出現的症狀包括心臟怦怦跳、呼吸急促或喘不過氣、流很多汗、身體發冷或發熱、胸悶、噁心、身體麻木異常、頭腦昏沉覺得快暈倒,或感覺自己快要失去控制、快瘋了,甚至快要死了。

 

邱震寰醫師表示,由於恐慌發作不是漸進式,而是在短時間就達到高峰,當下會讓人非常害怕,個案往往會將發作時的情境、身體徵象,與恐慌發作產生連結。例如,發作時正好在狹小的空間裡,之後就不敢搭乘大眾運輸、計程車、飛機等;有些則只要運動或爬樓梯,心跳或呼吸稍微變快,就擔心會發作恐慌。這些奇特連結和禁忌造成生活上的不便甚至失能,才是恐慌症嚴重的地方。
看更多:研究顯示:純恐慌症發作不會死! 醫揭讓死亡風險攀升的是「這個」

 

人格特質求完美、好勝心強、容易有預期性焦慮

林新醫院身心科主任蕭宇廷醫師也曾表示,恐慌症發生的原因包含腦部神經傳導物質的釋放異常、遺傳基因、心理因素、環境因素、飲食等。病人多具有神經敏感、凡事要求完美、好勝心強,生活上有長期壓力,且容易有預期性焦慮等特質。

 

蕭宇廷醫師指出,恐慌症本身並不會造成身體實質上傷害或生命威脅,但對生活造成極大困擾,有些患者長期靠鎮定劑緩解症狀,但這是治標不治本的作法,甚至會讓情況更為惡化。恐慌症是可以治療穩定的疾病,主要治療方式包含藥物與認知行為的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邱震寰醫師強調,恐慌症的治療,除了減緩發作時的症狀、減少發作頻率之外,治療重點更在於認知行為治療,破除「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心理障礙,讓患者恢復對自己身體的信心,面對特定情境不會老是裹足不前。

 

余文樂也自曝近期常被網友「虧」照片顯老態,一臉白鬍,他自承現在鬍子、頭髮都是白的,是遺傳因素,但他很喜歡自己的現況,認為邁入40歲後,自己的心境調適得很好,只是變得比較害羞,「越老膽越小」,不過他只是把工作重心移往幕後,並沒有退出演藝圈。
看更多:金馬最佳原創音樂男歌手演唱會暴走,曝恐慌症10年長期壓抑 8症狀中3項恐發作

 

◎ 圖片來源/翻攝自余文樂IG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蕭宇廷醫師.邱震寰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私密處有分泌物正常嗎?還把陰部搔癢當沒事?婦科醫師點名3症狀恐是癌
icon
2023-08-21 13:00:00
延伸閱讀
明華園小開突爆半身麻痺 曾被判恐「半身不遂」醫揭1症狀很危險要速搶救
icon
2023-08-22 06:00:00
延伸閱讀
37周仍胎位不正、運動也沒效!醫用「1神奇手法」成功矯正胎位 順利自然產
icon
2023-08-30 12:30:00
延伸閱讀
吳淡如家族女性肺癌命中率達80%!自揭肺部20個小白點近況
icon
2023-08-29 06:00:00
延伸閱讀
背痛竟引發休克!77歲婦人針灸後感染引起關節痛 急性下背痛伴隨1現象勿輕忽
icon
2023-08-29 12:17:00
延伸閱讀
5旬男子血管炎肺全白了!一度急性呼吸窘迫險死 醫從鬼門關成功搶人
icon
2023-08-29 14:5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