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10~15分鐘快篩睡眠呼吸中止症!超音波結合AI準確率達9成 青壯年高風險竟占半數

台大醫院 睡眠呼吸中止 AI 超音波

許寶仁 報導 2023/09/04 18: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引發死亡及交通事故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6與2.5倍!但到醫院睡眠中心檢查睡眠呼吸中止症,往往得排隊半年以上,普及率與診斷率偏低。現在,利用超音波結合人工智慧,可以在10~15分鐘內完成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快篩」,準確率高達9成。

 

台灣每10人中1人有睡眠障礙,其中睡眠呼吸中止症被認為與心血管疾病、血脂異常、憂鬱症與失智等慢性疾病有密切關係,但由於自我察覺不易,必須到醫院的睡眠中心睡一晚進行檢查,因此診斷率一向偏低。台大醫院今(9/4)獲贈一部由安克生醫研發的「人工智慧超音波睡眠檢測儀」,進駐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未來可以在健檢中心或門診,「快篩」出睡眠呼吸中止症風險。
看更多:AI助攻 睡眠檢測免當「電線人」!「攜帶式儀器」更輕便 全天監測心律 準確度達95%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75%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未獲確診

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邱瀚模指出,美國每5人就有1人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男性甚至每4人就有1人;以程度來看,每15人當中就有1人是重度患者,而高達75%的嚴重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並未獲得確診。

 

邱瀚模教授說明,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只影響睡眠品質,伴隨的疾病風險包括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失智,也可能導致患者呼吸甚至心跳停止,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的死亡率是常人2.6倍,而習慣性打呼者的高血壓風險則是常人的1.5倍。

 

這次由好心肝基金會與台大醫院的產學合作,宋展河教育基金會捐贈由台灣本土安克生醫與台大醫院所研發出來的「人工智慧超音波睡眠檢測儀」,是由台大醫學院王鶴健教授超音波團隊,與安克生醫技術顧問、台大工學院陳正剛教授共同研發,根據台大醫院的前瞻性研究顯示,約9成的中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患可藉由「人工智慧超音波睡眠檢測儀」被提早偵測出來。

 

台大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許巍鐘表示,「人工智慧超音波睡眠檢測儀」在台大自2020年至今有1100位以上參與試驗,其中有28%在儀器篩檢下為高度風險、25%為中度風險、47%為低度風險。高度風險的108人經轉介至睡眠中心進行嚴密檢查後,其中有103人確診為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準確度高達95%。
看更多:AI判讀心電圖20秒揪出50種心肺疾病!國防醫、三總「心電圖AI人工智慧判讀平台」技轉廣達 發展無限可能

 

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 40~50歲、非肥胖占半數

許巍鐘主任指出,值得一提的是,以往認為,睡眠呼吸中止症較多為老年與肥胖者,尤其70歲以上多因老化而出現呼吸道塌陷情形,但在「人工智慧超音波睡眠檢測儀」篩檢下卻發現,40~50歲青壯年、非肥胖患者,竟占了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半數,若能及早發現,除可盡早改善睡眠品質,也可避免因長期睡不好所導致的心血管等慢性病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人工智慧超音波睡眠檢測儀」已獲得美國FDA、歐盟CE、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未來將在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配合健檢流程提供給健檢客戶,針對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風險程度進行篩檢與評估及建議。

 

醫療財團法人好心肝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教授今天也出席這項「人工智慧超音波睡眠檢測儀」產學合作捐贈儀式,對於超音波成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快篩利器,極力促成這項美事。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則表示,目前「人工智慧超音波睡眠檢測儀」除進駐台大醫院健檢中心,未來也將研議,可望設置於耳鼻喉科等門診,快速篩檢睡眠呼吸中止症。

 

不過,這項儀器在臨床應用初期應屬自費項目,一次的篩檢費用約4500元。
看更多:微創手術搶救出血性腦中風 AI幫大忙!快速掌握出血量及位置 轉診無縫接軌

 

◎ 圖片來源/台大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邱瀚模醫師.許巍鐘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67歲男歌手確診乳癌「晴天霹靂」!悲曝:副作用很嚴重 醫揭「這年紀」以後尤其要小心
icon
2023-08-31 17:39:00
延伸閱讀
「這種運動」92歲依然可以逆轉肌少症!為什麼每天散步流汗,肌肉反而流失?
icon
2023-02-17 15:00:00
延伸閱讀
醫師指出長期身體發炎 恐影響女性生殖健康!哈佛推薦6種食物有助抗發炎
icon
2023-08-31 15:20:00
延伸閱讀
私密處有分泌物正常嗎?還把陰部搔癢當沒事?婦科醫師點名3症狀恐是癌
icon
2023-08-21 13:00:00
延伸閱讀
農藥中毒、毒品還是黃麴毒素?長庚開發「驗毒快篩」30分鐘解救
icon
2023-09-01 11:59:00
延伸閱讀
明華園小開突爆半身麻痺 曾被判恐「半身不遂」醫揭1症狀很危險要速搶救
icon
2023-08-22 06: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