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女星全身冒白斑崩潰!「長了難復原」能治癒嗎?醫授2招正確遮瑕 刺青蓋斑會更慘

星奧菜

吳詠霓 整理 2023/09/05 18:2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44歲日本女星奧菜惠過去因情史豐富,被媒體稱作「魔性之女」,近來鮮少露面的她,日前透露自己罹患「白斑症」,臉上和身上都出現不規則白色斑塊,讓她充滿焦慮,甚至一度不敢見人。醫師提醒,雖然白斑對身體健康影響小,但也可能伴隨其他疾病發生,另外提供2個方式可以幫助患者改善外觀。

 

為什麼會形成白斑?

皮膚科醫師吳明穎表示,白斑是一種常見的色素脫失問題,世界上約有12%的人會受影響。白斑患部呈現乳白色,但個別部位脫色的程度不一定一樣,因此,同一塊白斑病灶內可能出現不同程度的脫色現象,有時白斑病灶周圍會有一圈較為深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白斑的成因目前眾說紛紜,包括遺傳、自體免疫、神經性影響等,目前學界盛行的理論,主要認為是「自體免疫失調」。

看更多:女星驚爆罹患怪病「臉上長白斑」不敢見人!這4種情況都會長白斑 已出現的白斑不會消失

 

白斑症好發在哪些部位?

白斑症造成的色素脫失,全身都可能發生,甚至可以影響毛髮,一般常在身體兩側對稱出現,常見的侵犯部位包括臉部、嘴唇、手部、手臂、腿部、生殖器。病程及嚴重程度因人而異,一般來說白斑在膚色較深的人較為明顯,膚色白的人往往在夏季因曬黑對比明顯才注意到。

 

白斑患者小心伴隨其他疾病

全身型和成人期發病的白斑症,容易伴有一些自體免疫疾病(如橋本氏甲狀腺炎、葛瑞夫氏症、愛迪生症、惡性貧血、胰島素依存性糖尿病等),尤其是甲狀腺自體免疫疾病有關的機率較高,建議同時接受甲狀腺方面的檢查。

 

此外,有許多疾病會和白斑混淆,包括汗斑、白色糠疹、突發性水滴狀黑色素減少症、化學性白膚症等,必須經由專業臨床醫師評估,才能夠做出正確的診斷和治療。

看更多:口腔有「這種白斑」罹口腔癌機率大於50%!5招消除口腔白斑 有假牙當心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何治療白斑?

白斑其實鮮少影響身體健康,但吳明穎提醒大家還是要小心,白斑病灶色素很少會自行回復,仍需要治療介入。

 

吳明穎指出,白斑的治療方法有很多,有一種治療是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搭配窄波UVB311紫外線照射或準分子雷射來治療。要注意的是,外用類固醇藥膏可能會使皮膚變薄或萎縮,因此必須在皮膚科醫師指示下小心使用;另外,較新的普特皮或是醫立妥藥膏也可用於輔助外用類固醇藥膏,減少外用類固醇藥膏的副作用。

 

當白斑範圍大或進展迅速時,可以間歇性使用口服類固醇,間歇性口服的方式可降低類固醇的副作用。近期更陸續有JAK小分子免疫標靶藥物的推出,對白斑有不錯療效,但目前健保未核准給付,屬於自費藥物。

 

2招幫助改善白斑

吳明穎表示,膚色白的人避免曬黑,可以讓白斑較不明顯。同時,白斑部位因缺乏黑色素保護,容易曬傷,因此,在沒有衣物遮蔽的皮膚,應使用防曬系數(SPF)至少15的防曬品,陽光強烈時,也應避免日照以防曬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白斑也可以靠化妝、仿曬劑或染料來遮蓋,雖然這些遮蓋方式並無法改變白斑疾病本身,但能夠暫時改善外觀。

看更多:防曬乳塗得好 還有助於抗老!醫師教你分辨防曬乳 所有優缺點一次搞懂

 

白斑可以靠紋身覆蓋嗎?

至於白斑是否可以用紋身遮蓋,吳明穎表示不建議,因為白斑有所謂的「寇柏納現象(Koebner's phenomenon)」,意指白斑病人身上受傷的部位,都有可能被誘發產生新的白斑。

 

吳明穎認為,在醫學議題之外,白斑症仍需要來自各個面向的了解,從社會到多種治療選項,每一步都是朝包容和多元文化社會邁進。民眾若有任何需要,請尋求專業的醫療建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奧菜惠IG
◎ 資料來源/吳明穎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資深男星罹胃癌、十二指腸癌,搶救無效過世!這些人是高危險群 40歲就該做胃鏡
icon
2023-09-04 14:00:00
延伸閱讀
許富凱心律不整、手抖、脖粗罹「甲狀腺亢進」!中醫靠1招逆轉甲狀腺亢進
icon
2023-09-01 11:45:00
延伸閱讀
農藥中毒、毒品還是黃麴毒素?長庚開發「驗毒快篩」30分鐘解救
icon
2023-09-01 11:59:00
延伸閱讀
50歲科技男居家辦公卻累趴!高血壓「做1事」害急性腎衰竭 慘淪終生洗腎
icon
2023-08-31 15:14:00
延伸閱讀
健檢報告都是紅字怎麼辦?醫師教你4招半年逆轉
icon
2019-04-09 12:34:30
延伸閱讀
吃國民美食害血糖狂飆!醫實測震驚網友 很多人愛吃 揭糖尿病6前兆
icon
2023-08-15 11:4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