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女星腦瘤開顱搶救竟又復發 嘆「有病友復發8次」醫揭聽神經瘤易復發內幕

陳筱蕾主照

丁彥伶 報導 2023/09/06 14:5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曾和Sandy(吳姍儒)搭檔主持、拍過不少廣告與MV的女星陳筱蕾2018年檢查出「腦瘤」,不得不暫退演藝圈開刀治療,未料竟在2021年腦瘤再度復發!後來她接受放射線「速鋒刀」治療,最近她在臉書上自曝現況,原本3.3公分的腦瘤縮小了。她提到,她聽說她得的這種聽神經瘤很容易復發,有病友分享曾復發8次過,不過她做好和腦瘤共存的準備,說:「不管它變成怎麼樣,我想我都能好好面對!」

 

陳筱蕾抗腦瘤5年 2年前復發治療,腫瘤已縮小

陳筱蕾對抗腦瘤5年,術後出現許多後遺症,形同半隱退。她做完第一次手術不僅左耳失去聽力,甚至還有顏面神經失調後遺症,第2次復發後,又因接受放射治療引起腦水腫,不時有頭暈、耳鳴等症狀。日前她在完成放射治療2年後的追蹤,在臉書上放上腦部X光,證實聽神經瘤從3.3公分縮小成2.6公分,未來只要每年追蹤一次即可。她提到,聽神經瘤很容易復發,她聽過復發最多次的病友是8次,不過她會堅強樂觀面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筱蕾在臉書上分享聽神經瘤復發接受治療2年後,腦部腫瘤從3.3公分縮小到2.6公分,下決心與瘤共存。(圖片/翻攝自陳筱蕾臉書)

 

聽神經瘤為何容易「復發」?其實是「不能切太乾淨」 

嘉義大林慈濟腦神經外科醫師廖家麟說明,聽神經瘤之所以治療後「容易復發」其實是醫師不得已!因為所謂的聽神經瘤,其實它並不是真的從聽神經長出來的,而是由前庭神經的髓鞘細胞所生成。它和聽神經同樣都是第8對腦神經,在它的附近還鄰近著掌控臉部五官動作的「顏面神經」,也就是第7對腦神經。

看更多:危險耳鳴小心癱瘓、腦出血!這2種耳鳴要警覺 64歲婦人耳鳴背後藏神經瘤

 

因為聽神經瘤和這些重要的腦神經非常接近,如果切除得太乾淨,可能會影響到這些腦神經的功能,廖家麟說,加上聽神經瘤多是良性、不影響生命,因此醫師開聽神經瘤的刀,其實主要是要「停損」、解除傷害,也是「功能保衛戰」、保留住神經功能。

 

因為聽神經瘤緊貼著聽神經和顏面神經,如果只一昧想把瘤切乾淨,可能會引起聽不見、顏面麻木等生活缺陷,所以治療重點主要是解除聽神經瘤產生神經壓迫的腦水腫、水腦、顏面神經麻痺等症狀,保留患者神經功能,所以容易「切不乾淨」,所謂的復發,其實是前次手術無法切乾淨的部位再變大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耳朵悶就是耳鳴?「這種耳鳴」小心腫瘤在作怪!耳鳴雙側、單側原因不同

 

也因為聽神經瘤多為良性、通常不會影響生命,所以治療方式有很多選擇,甚至不治療、只追蹤觀察。廖家麟說,如果聽神經瘤大於3公分或3.5公分,而且已經引起腦壓上升、聽力降低、耳鳴等症狀,或是更嚴重的腦水腫,這種情況一般要採開刀治療,快速解除腦壓、腦水腫。

 

聽神經瘤未造成症狀、小於3公分 可採放射等療法

但如果腫瘤大約2公分左右,就可以在立體定位下採取放射治療,如電腦刀、加馬刀或女藝人說的速鋒刀治療,經放射治療後, 腫瘤可能萎縮而縮小,降低腫瘤對腦神經壓迫的風險。只要聽神經瘤不會引起症狀,一般會建議採取追蹤觀察,不一定要切除。

 

廖家麟提醒,因為聽神經瘤很貼近聽神經,因此主要症狀就是引起聽力障礙、耳鳴、平衡感變差、眩暈、臉部麻木或無力、臉疼痛等,如果莫名出現這種現象,趕快就醫檢查。

看更多:63歲龍巖創辦人病逝 罹最惡性腫瘤,最新「電場治療」也沒效!健忘、無力、個性改變小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陳筱蕾臉書
◎ 諮詢專家/廖家麟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息肉「長這裡」會變癌!如何預防息肉長出來?醫授「5行為」最有力
icon
2023-09-04 12:05:00
延伸閱讀
50歲科技男居家辦公卻累趴!高血壓「做1事」害急性腎衰竭 慘淪終生洗腎
icon
2023-08-31 15:14:00
延伸閱讀
4寶媽想減肥做縮胃手術失敗!齒爛、進食難「苦熬18個月亡」 專家提醒減肥手術3風險勿忽視
icon
2023-09-04 12:25:00
延伸閱讀
八點檔女星因「大片血塊」就醫!感覺熱、刺竟血管破裂 反覆發作可能肝不好
icon
2023-09-05 14:49:00
延伸閱讀
瘦身太相信意志力,反而會復胖!熱門減肥藥研究公布「真正導致肥胖的兇手」
icon
2023-09-05 16:23:00
延伸閱讀
人氣男星罹腦動脈瘤如「不定時炸彈」醫警告「不知何時會死」
icon
2023-09-05 12:0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