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人氣男星罹腦動脈瘤如「不定時炸彈」醫警告「不知何時會死」

韓星丁一宇

丁彥伶 報導 2023/09/05 12:0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演出《擁抱太陽的月亮》、和金秀賢同時一炮而紅的韓國人氣男星丁一宇,日前在綜藝節目中說出10年前因車禍未積極治療,被醫師診斷出腦動脈瘤,雖然曾聽說腦動脈瘤未處理,「隨時可能破裂死亡」,但至今這顆不定時炸彈還在他大腦裡,已和他共存10年!腦外科醫師表示,腦動脈瘤隨時可能破裂不是危言聳聽,未開刀前最好控制血壓、勿大怒或大喜、勿劇烈運動等,避免腦動脈瘤破裂。

 

男星丁一宇自曝車禍後發現腦動脈瘤

丁一宇不只在《擁抱太陽的月亮》飾演陽明君令人印象深刻,在《灰姑娘與四騎士》、《Good Job》等知名劇中也有好表現,沒想到外表光鮮亮麗的他,竟然承受「隨時可能會死」的壓力長達10年之久!他在綜藝節目《出現了!金隊長》中表示,在2013年車禍後沒有積極治療,後來醫師竟發現他的腦部有動脈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6旬婦頭暈2年竟是腦動脈瘤!醫警告腦動脈瘤破裂恐死亡 5大危險族群要注意

 

因為醫師警告他「腦動脈瘤隨時可能破裂」,隨時可能會死,丁一宇承受極大的壓力,他受訪時曾表示,被診斷出患有腦動脈瘤後,他得了憂鬱症,甚至曾有想死的念頭產生。後來他到美國聖地牙哥徒步旅行,改變負面思考,現在變得積極,並學會懷着感激之情享受人生,雖然現在動作比較大或運動時頭痛會加劇,但是他每半年定期檢查一次,現在和腦動脈瘤和平相處。

 

「腦動脈瘤隨時可能破裂」是真的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腦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廖家麟表示,當時韓星醫師說「腦動脈瘤隨時可能破裂」絕不是危言聳聽,因為腦動脈瘤不是一般的腦瘤,它是血管因為先天異常,或是因為外傷引起導致血管脆弱,在血流衝擊下像吹氣球一樣鼓起一個球,像是瘤一樣。

 

因為血管脆弱,加上又在動脈上,一旦破裂出血,血量大、血流又猛。根據統計,腦動脈瘤破裂的死亡率非常高,約1/3的患者出血後到院前已死亡,另有1/3患者接受治療後仍不治死亡,剩餘的1/3患者中有一半經治療後可能會造成神經缺損。

看更多:輕熟女昏厥倒地竟是2公分大動脈瘤!微創手術免開腦救命 98%動脈瘤可完整栓塞

 

不定時炸彈為何「不拆彈」?和腦動脈瘤大小等原因有關

根據統計,腦動脈瘤的發生率,每10萬人口中約有10人,廖家麟說,其實很多患者本身並不知道自己有腦動脈瘤。腦動脈瘤確實像媒體所說,是大腦中的「不定時炸彈」,但知名男星的醫師為什麼沒有要他積極治療,而是每半年追蹤一次呢?他分析,這和腦動脈瘤的形態、是否有症狀,以及動脈瘤的大小有關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小於0.5公分、無症狀,可考慮追蹤 有症狀要介入治療

通常如果患者沒有症狀,是在健檢中發現、腦動脈瘤小於0.5公分以下,可以追蹤、無需立即處理,但如果是患者有頭痛等症狀才去就醫檢查,通常無論動脈瘤的大小,醫師都建議要介入治療。

 

處理的方式包括開顱,利用鉗夾把腦動脈瘤夾閉、阻止血流進入動脈瘤的位置。也可以利用微創導管的方式,從心導管將線圈置入腦動脈瘤,減少血液進入、讓腦動脈瘤萎縮的方式。

 

50歲以上有劇烈頭痛、頸部僵硬 要快就醫

雖然常聽到很年輕的病人突發腦動脈瘤破裂的新聞,但是廖家麟提醒,腦動脈瘤好發於50~60歲成人、女性多於男性、吸菸、喝酒、作息不正常、壓力大、血壓控制不良,以及家族史等患者。如果發生「從來沒這麼痛過」的頭痛、頸部僵硬等現象,是腦動脈瘤破裂的警訊,要趕快就醫。

看更多:頭痛竟動脈瘤破裂病逝!前總統女婿弟趙建勳吃止痛藥後昏迷 葉克膜也救不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愛奇藝提供
◎ 諮詢專家/廖家麟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6旬婦胸悶、心臟劇痛竟是主動脈剝離!醫獨創「大林術式」成功救命 胸痛3症狀別輕忽
icon
2023-09-01 17:12:00
延伸閱讀
50歲科技男居家辦公卻累趴!高血壓「做1事」害急性腎衰竭 慘淪終生洗腎
icon
2023-08-31 15:14:00
延伸閱讀
「這種運動」92歲依然可以逆轉肌少症!為什麼每天散步流汗,肌肉反而流失?
icon
2023-02-17 15:00:00
延伸閱讀
健檢報告都是紅字怎麼辦?醫師教你4招半年逆轉
icon
2019-04-09 12:34:30
延伸閱讀
37周仍胎位不正、運動也沒效!醫用「1神奇手法」成功矯正胎位 順利自然產
icon
2023-08-30 12:30:00
延伸閱讀
吃國民美食害血糖狂飆!醫實測震驚網友 很多人愛吃 揭糖尿病6前兆
icon
2023-08-15 11:4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