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賴世雄因妻子洗腎引發「恐慌症」一年掛80次急診!恐慌症是什麼?能治好嗎?

賴世雄封面

許佳惠 整理 2023/09/07 11: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英語教父賴世雄曾創立《常春藤解析英語雜誌》,他最近在節目中分享愛情故事,也揭開他罹患「恐慌症」的始末。他因前妻洗腎備感壓力引發恐慌症,一年曾掛急診60~80次。而伴妻洗腎34年,最後太太仍不幸離世。

 

賴世雄與第一任妻子認識3個月閃婚

賴世雄在東風衛視《單身行不行》節目中,分享自身愛情故事。他表示在政戰學校時,不斷努力苦讀英文,沒有時間可以交女朋友。後來因輔導長喜歡前妻的姊姊,邀請自己陪同參加聚會,因此認識前妻。之後兩人常相約見面,前妻個性很體貼,兩人迅速在3個月內閃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婚前就知道女方可能需要洗腎

雖然在婚前賴世雄就得知前妻可能需要洗腎,但仍堅持和她結婚,他表示「當你喜歡一個人的時候,什麼玩意兒都不管了」。結婚8年後前妻發病,賴世雄為了讓她可以接受良好治療,才從軍官外語學校離開,投入文教機構教托福、GRE,成為名師。

 

妻子洗腎讓賴世雄壓力大 出現恐慌症

賴世雄提到,自從太太開始洗腎後,對於自己就是一種壓力,他漸漸有憂鬱症的傾向。後來因太太病情惡化,他恐慌症狀也隨之出現。一開始是手麻、腳麻、頭痛、走路發軟,而後竟胸悶胸痛、血壓驟然升高,一年去急診室60~80次。伴妻洗腎34年,最後太太仍不幸離世。他對於太太離世時的畫面仍歷歷在目,表示自己當時手就握著太太的手、慢慢看著她的手放下直到沒有動靜。而賴世雄也在2020年再婚,對象是政戰學校的同期同學文夢霞。

看更多:恐慌症發作怎麼辦?誰是高危險群?如何自救?症狀、預防、治療懶人包

 

恐慌症是什麼?哪些因素會引起恐慌症?

林新醫院身心科主任蕭宇廷醫師曾受訪表示,恐慌症發生的原因,包含腦部神經傳導物質的釋放異常、遺傳基因、心理因素、環境因素、飲食等。病人多具有神經敏感、凡事要求完美、好勝心強,生活上有長期壓力,且容易有預期性焦慮等特質。

 

恐慌症會傷害身體嗎?

蕭宇廷醫師指出,恐慌症本身並不會造成身體實質上傷害或生命威脅,但對生活造成極大困擾,有些患者長期靠鎮定劑緩解症狀,但這是治標不治本的作法,甚至會讓情況更為惡化。恐慌症是可以治療穩定的疾病,主要治療方式包含藥物與認知行為的治療。

看更多:電影男神幕前消失6年 自揭「感覺快死掉」吃藥也來不及!搭飛機苦求「讓我下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恐慌症有哪些治療方法?

恐慌症發作時,患者常會覺得「快要死了」,雖然並不會真的就這樣死掉,但沒有得到妥善治療的患者,有10%~15%會變成憂鬱症。恐慌症主要以藥物和改變認知行為的方式來治療,通常數周後症狀有明顯改善,整個療程建議是8~12個月。

 

藥物治療是以抗憂鬱劑合併抗焦慮藥物,可以明顯減低恐慌發作的強度和頻率。另外,練習正確的腹式呼吸學習放鬆技巧,配合認知行為的改變,主要是讓病友了解恐慌發作雖然難過,但是不會致命,而且一般在30分鐘左右就會過去。病友要學習避免對身體感知的徵候採取錯誤判斷,學習運用放鬆技巧和注意力轉移處理可能的恐慌發作。

 

另外,也可以選擇非侵入性腦刺激術,像是重複式經顱磁刺激(rTMS)以及光照治療,都是有效的治療方式。但這些均為自費治療,需請教醫師治療費用和治療次數。 

看更多:恐慌症/覺得快要死了!恐慌症治療方式有哪些?治療多久才會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常春藤美語臉書
◎ 資料來源/蕭宇廷醫師健康2.0醫學百科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水怎麼喝才最好?醫師教你「一日喝水計畫」 準備1物補足水分超簡單
icon
2023-09-05 14:57:00
延伸閱讀
高血脂吃魚油、紅麴就好?他吃藥會肩膀痛、胸悶 沒做1件事竟血管阻塞
icon
2023-09-06 11:53:00
延伸閱讀
4寶媽想減肥做縮胃手術失敗!齒爛、進食難「苦熬18個月亡」 專家提醒減肥手術3風險勿忽視
icon
2023-09-04 12:25:00
延伸閱讀
吃螯龍蝦堡害過敏?男全身起疹、呼吸困難 醫解析過敏原恐另有因
icon
2023-09-05 11:28:00
延伸閱讀
50歲科技男居家辦公卻累趴!高血壓「做1事」害急性腎衰竭 慘淪終生洗腎
icon
2023-08-31 15:14:00
延伸閱讀
75歲雷洪攝護腺出問題!常吃蛋恐增加攝護腺癌風險?醫示警 7種尿異常快就醫
icon
2023-09-01 17:1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