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突然眼腫、香腸嘴以為過敏,竟是致命血管性水腫!醫:2症狀快認清「不是過敏」

土城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陳遊醫師提醒

丁彥伶 報導 2023/09/07 12: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突然嘴唇腫成香腸嘴、眼睛也腫起來,很多人都會猜「一定是過敏」!30歲的小李多年來飽受突發嘴腫、眼腫所苦,後來甚至連喉嚨腫脹到幾乎無法呼吸,醫師追蹤長達10年,終於找出他的病不是「嚴重型過敏」,而是罕病之一的「第1型遺傳性血管性水腫」,幸好現在有藥可治,否則不曉得哪次發作可能會要命!

 

嘴腫、眼腫以為過敏 追蹤10年才知得罕病

基隆長庚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吳詹永嬌表示,小李有這病很多年了,他一開始只有在單側肢體出現水腫,通常發作3~5天就自己好了,所以也不以為意。但是後來發作次數愈來愈多,約2個月就發病一次,他才決定就醫,但是因為症狀不明顯,多次檢查未能找到病因,直到有一次他的水腫發生在喉嚨,壓迫到氣管讓他險窒息,急診把他轉診風濕免疫科,才發現他的情況大大有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吳詹永嬌說,其實遺傳性血管性水腫(HAE)也是近幾年才解開的醫學迷團,過去的檢驗工具無法正確確知患者的病因,這些年來才經由精確的血液分析,確定這是一種極為罕見且致命的疾病。遺傳性血管性水腫如果發生在臉部,可能出現眼睛腫到張不開,或是嘴唇腫脹看起來像香腸嘴,甚至造成嘴巴無法閉合等情形。

看更多:以為是單純鼻竇炎,結果竟是免疫疾病!她複視、眼腫脹、肺部腫塊 發現罕見血管炎

 

血管性水腫發生在腸道可能引起嚴重腹痛、腹水被誤診開刀

若是血管水腫發生在腸胃道時,反覆的腫脹也會造成患者猶如生產般的腹痛、腹水,甚至無法進食,且常被誤診為腹部急症,因而接受不必要的腹腔手術。最可怕的水腫是發生在咽喉以及氣管,發作時會導致呼吸困難,緊急時還需插管或進行氣切手術,倘若沒有及時救治將有窒息的致命危機,千萬不得輕忽。

 

吳詹永嬌說,根據估計全台約有300人受HAE困擾,但僅有36名患者被正式記錄在罕見疾病通報系統中,醫界認為大多數的患者仍然未被診斷出來。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陳遊指出,目前最常見的HAE是第1型,約占病患的85%。該型是由於C1抑制酶(C1-INH)不足引起,第2型HAE則占病患的15%,發生原因是C1抑制酶功能異常,兩型皆是「SERPING1」基因變異所致,只有極少數小於1%的患者和遺傳基因有關。

看更多:是過敏還是食物不新鮮 傻傻分不清,當心食物「中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遊說明,當C1抑制酶不足時,造成血管通透性增加,使體液滲入周圍組織,引起水腫和發炎反應,但目前對於HAE的發病原因仍無法明確判斷,有時可能是自發性的腫脹,也有患者是因為緊張、面對高度壓力的生活事件,或是牙科手術、外科手術等刺激而誘發發作,和一般人以為「食物過敏」完全不同。

 

由於遺傳性血管性水腫發病出現明顯香腸嘴或臉部腫脹時,常被患者及醫護人員誤認是過敏,進而延誤治療或是使用不適切的治療方式。兩位醫師都呼籲,若民眾發現自己有類似的家族病史,或出現反覆性的水腫、腹痛、且具有喉頭水腫病史等狀況,都應該盡早就醫並主動告知醫生症狀,透過適當的診斷和治療,患者才能更好地控制疾病,減輕症狀,並改善生活品質。

 

快認清!2大症狀和過敏不同:不會癢、不會出現皮膚疹

吳詹永嬌說,遺傳性血管性水腫主要症狀是「局部水腫」及「疼痛」,和過敏最大的不同是:遺傳性血管性水腫「不會癢」、「不會出現皮膚紅疹」,如果嘴唇腫、眼皮腫卻沒有癢疹,就要到風濕免疫科檢查。

看更多:過敏會要命!日本女團甜美女星網傳死亡 官方證實過敏要命,醫揭這些最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陳遊醫師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長庚醫院.吳詹永嬌醫師.陳遊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資深男星罹胃癌、十二指腸癌,搶救無效過世!這些人是高危險群 40歲就該做胃鏡
icon
2023-09-04 14:00:00
延伸閱讀
4寶媽想減肥做縮胃手術失敗!齒爛、進食難「苦熬18個月亡」 專家提醒減肥手術3風險勿忽視
icon
2023-09-04 12:25:00
延伸閱讀
瘦身太相信意志力,反而會復胖!熱門減肥藥研究公布「真正導致肥胖的兇手」
icon
2023-09-05 16:23:00
延伸閱讀
人氣男星罹腦動脈瘤如「不定時炸彈」醫警告「不知何時會死」
icon
2023-09-05 12:07:00
延伸閱讀
腳趾沒毛可能是心臟病?名醫提醒腳趾甲變化更要留意 脖子變黑可能是胃癌警訊
icon
2023-09-05 17:00:00
延伸閱讀
50歲科技男居家辦公卻累趴!高血壓「做1事」害急性腎衰竭 慘淪終生洗腎
icon
2023-08-31 15:1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