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抽菸救健保?張鴻仁:健保省錢非王道 難道錢比生命健康重要?

抽菸短命救健保?張鴻仁:健保省錢非王道 難道錢比生命健康重要?0

郭庚儒 整理 2023/09/09 10: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抽菸竟能救健保?這句話不全然是玩笑話,因為抽菸的人平均少活十幾歲,終身醫療費用會低於不吸菸者。但前健保局總經理張鴻仁直言,難道錢比生命健康重要?他認為,健保不是為了省錢,而是投資健康,花錢買到的是健康。

 

抽菸的人 終身醫療費用低於不吸菸者

前健保局總經理、陽明交通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兼任教授張鴻仁分享,他有一個山友,綽號小楊,是百岳高手,但是個菸槍,抽菸時理直氣壯,無視身邊一堆衛生大老。他說「自己抽菸,所以一定比大家早走,未來可以省下許多醫療費用,對健保財務有貢獻,所以『抽菸救健保』成了他的口頭禪」。根據這套歪理,嚼檳榔也可以救健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張鴻仁表示,小楊不一定讀過這篇刊登在1997年《新英格蘭雜誌》上的論文,但是他說的沒錯,這篇論文發現,抽菸的人平均比不抽菸的人少活十幾歲,若僅以同年齡比較,其平均醫療費用高於不抽菸的人,所以戒菸確實可以「節省醫療費用」;但是,論文又發現若用「終身醫療費用」(Lifetime Healthcare Expenditure)來比較,因為不吸菸者活得久,所以終身醫療費用高於吸菸者。

看更多:癌症死亡3大主因曝!近半數罹癌可避免 做好這些事遠離癌症風險

 

 

錢比生命健康重要?張鴻仁:健保不是為了省錢

這個結果其實並不令人意外。張鴻仁指出,同理,C肝患者,過去因肝硬化、肝癌無藥可醫,50至60歲就英年早逝;但今天有藥可醫,我們每人花十幾二十萬元「根治」了C肝,因此多活了20、30年,這樣的投資當然非常划算!

 

至於多活的幾十年,隨著年齡增長,每年都要多花上幾萬、十幾萬,甚至幾十萬、上百萬元的醫療費用,該怎麼辦?張鴻仁說,《全民健保法》第一條,辦健保的目的是為了投資健康,不是為了省錢,如果省錢是王道,我們讓新藥晚一點進健保,可能也是對的?我們真的覺得錢比生命健康重要?那就乾脆停辦健保、關掉醫院,一年可以省一兆!

看更多:65歲以上符合2資格,免繳健保費!衛福部拍板將全額補助,最快明年上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張鴻仁認為,預防重於治療是理想,但現實上是治療的需求遠大於預防,況且根除了A疾病,因為壽命延長,還會得B、C、D等各種疾病。一言以蔽之,花錢買到的是健康,不是為了省錢,這是進步社會的思維,也是所有先進國家都清楚的道理。我們回到健保會問的問題,根除了疾病會省多少錢?答案是:只會省下那個疾病的醫療費用,但病人因此更長壽,整個社會會花更多錢!

看更多:健保部分負擔新制7/1上路! 門診藥費最高多收300元 跑大醫院急診要750元

 

◎ 本文摘自/《政府不敢告訴你的健保危機》張鴻仁 著
◎ 圖片來源/印刻出版.TVBS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