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醫解析大便顏色、臭味的真相!這種食物吃太多 當心大便特別臭

醫解析糞便顏色、臭味的真相!這種食物吃太多 當心大便特別臭

郭庚儒 整理 2023/09/12 10: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的糞便是什麼顏色?你的糞便特別臭嗎?可能是健康出問題的警訊!醫師提醒,尤其是鮮紅色、酒紅色及黑色的糞便,要特別留意。

 

糞便應該是什麼顏色?

英國大腸激躁症專家、腸胃科主治醫師麗莎.達斯指出,糞便的顏色會受到飲食的影響,以及當中含有的膽汁量影響。膽汁的色素會在腸道當中移動,會受到酵素的化學作用變化,從綠色變成棕色;然而,有時候糞便的顏色可能意味著嚴重的腸道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從大便看健康!氣味、顏色、形狀,初步分辨腸道疾病 3種便便警訊要就醫

 

鮮紅色、酒紅色糞便

鮮紅色、酒紅色的糞便,是最應該留意的,表示糞便當中有血液。鮮紅色或是酒紅色的血液通常是來自下消化道,表示當中有出血點,需要立刻就醫,進一步安排檢查。

 

鮮紅色糞便可能是來自下消化道的血液,例如痔瘡或是損傷,也可能是嚴重疾病造成的,例如結腸炎或癌症;飲食含有紅色色素的食物,如甜菜根、蔓越莓、番茄汁或湯,紅色果凍或飲料,都可能會造成糞便呈現鮮紅色。

看更多:「大便有血」是痔瘡還是大腸癌?看一眼就知道!

 

綠色糞便

很可能是食用綠色葉菜、綠色食用色素,以及鐵劑所造成;然而,這也可能意味著食物迅速通過腸道,因此膽汁沒有足夠的時間進行分解。

 

白色或淺色糞便

很可能是某些藥物造成的,例如次水楊酸鉍。另外,也可能是糞便當中缺乏膽汁的結果,意味著肝臟、膽囊、胰臟附近的膽管阻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色、油膩或有惡臭的糞便

這意味著糞便當中含有過多的脂肪,有可能是吸收不良的病症造成的,例如乳糜瀉。

 

黑色糞便

黑色糞便也要特別留意,很可能表示胃、右結腸、上消化道有出血的跡象,是另一種需要迅速就醫的嚴重病徵;如果正在服用鐵劑、含次水楊酸鉍的藥物(例如kaopectatePepto-Bismol),也可能會出現黑便。

看更多:大便形狀透露身體危機!7種便便形狀看健康 這類型可以喝梅子汁改善

 

為什麼糞便有難聞的味道?

麗莎.達斯表示,糞便通常不會讓人聯想到好聞的味道,但通常也不會難聞到讓你側目。偶爾你會發現自己的糞便會因為所吃的食物而出現難聞的味道;同樣地,出現這種情形時你不需要擔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我們的飲食會改變腸道細菌,進而影響糞便的味道。」麗莎.達斯說明,腸內細菌會產生不同的氣體,尤其是硫,是最難聞也是令人最不愉快的味道。臨床上,最常見一個晚上喝了太多含酒精的飲品,往往隔天早上會出現難聞帶有酸味的糊狀糞便,就是硫酸鹽造成的。

 

然而,硫是飲食當中的必要元素,十字花科的一些蔬菜,如青花菜、甘藍、抱子甘藍,以及乳製品、蛋、加工肉品等等,都會明顯增加我們排放含硫氣體的量,像葡萄糖胺、軟骨素等一些補充品也含有較多的硫酸鹽,因此大腸當中的細菌就會將這些轉化為含硫的氣體。

 

麗莎.達斯強調,往往攝取愈多含硫酸鹽的食物,就有愈多硫能讓腸道當中的細菌轉化為含硫氣體,造成刺鼻的氣味。

 

麗莎.達斯也提醒,難聞的糞便也可能意味著有腸道問題,包含:乳糖不耐症、乳糜瀉或胰臟疾病造成的脂肪吸收不良、困難梭狀芽孢桿菌等腸道細菌感染,以及發炎性腸道疾病。最重要的是,如果發現糞便長時間出現難聞的氣味,最好就醫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摘自/《駕馭大腸激躁症:腸躁症的你也能好好吃飯生活》麗莎.達斯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