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她膽固醇都正常卻血管阻塞!他貼痠痛貼布卻腎功能退化!找到基因才能對症下藥

基因檢測

許佳惠 報導 2023/09/13 16: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疾病的發生除了後天飲食和環境因素之外,個人基因也扮演關鍵角色!全基因檢測堪稱科學算命,可以預測未來疾病發生風險。台北榮民總醫院4年來服務500多位個案,透過2c.c.血液或口腔黏膜就能預測癌症、代謝和心血管疾病風險,可提早用藥或介入預防。

 

基因決定大部分 2/3疾病可找到基因線索

北榮婦女醫學部主任陳怡仁表示,臨床有些人怎麼節食都不會瘦,其實關鍵就在基因體,先天決定一大部分,加上後天誘發才造成健康問題。全基因檢測可測兩萬多對基因,進一步量身訂製健康計畫。北榮已服務超過500位個案,大部分都是健康者或有家族疾病史,其中有2/3疾病可找到基因線索,包括癌症、失智、代謝、心血管疾病等,透過了解自己身體特質,量身訂製健康計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超精準!全基因算出你未來疾病機率 2c.c.血就有解

北榮婦女醫學部精準預防醫學中心主任張家銘表示,50多歲王小姐膽固醇檢查一向正常,但卻發生心臟動脈阻塞,檢測發現GLA基因異常。這基因有很多人帶原,會造成法布瑞氏症、心肌肥厚、動脈硬化等。找到這個核心病因後,就可以針對該病因治療,例如施打酵素避免惡化。

 

有蠶豆症基因貼痠痛貼布惡化腎功能

另一名70歲王先生,不明原因腎功能退化,檢測全基因才發現有蠶豆症基因,再加上貼止痛貼布造成腎功能差,而在發現病因後,可避免某些行為讓腎功能再一步惡化。另外曾有個案測出PALB2基因異常,容易有胰臟癌,後來電腦斷層檢查時發現胰臟有小腫瘤,本來推測可能只是胰管擴張,但因為他帶有胰臟癌體質決定開刀,果然發現0.3公分、芝麻大小的胰臟癌,因為早期發現並切除,避開癌症死亡威脅。

看更多:胰臟癌奇蹟消失,醫師都嚇到!74歲老翁成全球第二例 5類患者適合重粒子

 

而23歲林小姐因為母親罹患乳癌帶有BRCA2基因異常,因此前來檢查,結果發現她也有BRCA2基因異常。由於帶有BRCA2有13%的機會得乳癌、有BRCA1則是70%得乳癌,因此她更應提早預防乳癌風險。

 

年輕就膽固醇高 小心老了容易失智

張家銘表示,像是喝酒會臉紅、年輕就膽固醇高,背後代表的就是基因問題,而膽固醇高,老了容易失智,更要提早預防。他強調,先天基因會讓人容易得某一種病,加上後天因素誘發就會造成疾病,知道公式後才能避開或治療疾病。全基因檢測是把兩萬多對基因列出來,做單基因和多基因分析,單基因包括BRCA基因等,多基因則是加在一起的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他舉例,林女士多基因分析發現有較高巴金森氏症風險,因為巴金森氏症沒有特效藥,預防是最好方式。所以建議她解決方案就是要避開頭部外傷、積極處理焦慮憂鬱問題,此外,要避免便祕,調整腸內菌,才能降低風險。

看更多:巴金森氏症會好嗎?誰是高危險群?前兆、預防、治療懶人包

 

帶有糖尿病基因 做好2件事可降低58%風險

64歲陳女士患有糖尿病、肺腺癌末期,由女兒帶來檢查,但還來不及看報告就過世。檢測發現糖尿病風險位在黃線區,靠近高風險,代表本來就有糖尿病風險,但只要透過適度運動,每周150分鐘,加上控制體重,減重7%,糖尿病風險即可降低58%。張家銘說,若當初早點知道,就有機會預防。另外發現她也有NQO1基因異常,代謝苯的能力較差,所以苯、樟腦丸的濃度若高,就容易得肺癌,應盡快避開。若有NQO1基因變化,也會建議定期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以及早發現肺癌病灶。

看更多:樟腦丸安全嗎?有沒有毒?毒理學專家:別讓小孩躲衣櫥!1招消除樟腦味

 

▲基因分析可看出疾病風險,例如糖尿病在黃線區就要積極預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知道基因有什麼好處?

張家銘說,單基因可分析兩萬多對基因,多基因分析則可檢測超過百種常見疾病。基因解出來分好幾種,大部分基因變化不會有事,有些則是和罕見疾病有關,但可以找對應藥物。若完全沒藥,也可以了解基因的傾向,避開某些行為,更有機會預防疾病,未來也可供醫師作為開藥參考。目前全基因檢測需自費31500元。

 

他也提醒,基因還有未知點,所以全球基因數不斷更新,現在有330萬筆基因,幾個月前才220萬筆,呈指數性成長。如果之前檢測比對過,之後想要用更新的資料再比對,只需負擔更新費用,約2000元。

 

基因檢測也能了解個性

而基因檢測除了預測疾病外,也能了解個性。張家銘舉例,曾有媽媽因為帶有BRCA1基因,所以帶幾位小孩做基因檢測,其中一位不到30歲兒子確定遺傳,胰臟癌機會增加,但他同時有SLC6A基因,屬於高敏感型的孩子,雖然平常表現吊兒啷噹,但此基因跟血清素運輸有關,所以會有情緒敏感性傾向,在解釋基因時更要謹慎以對。張家銘說,有些憂鬱症患者也帶有這基因,個性會比較小心,若後天生長環境好,個性會內斂沉穩,但處在負能量環境就可能誘發憂鬱焦慮。若發現帶有這基因及早介入,其實有些憂鬱症是可以避免的。

 

◎ 圖片來源/許佳惠攝
◎ 諮詢專家/張家銘醫師.陳怡仁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李芳雯又割3顆息肉!去年6顆、前年12顆 息肉專找這些人
icon
2023-09-08 12:23:00
延伸閱讀
曾志偉高尿酸「痛風」坐輪椅代步!喝豆漿會痛風?3種食物最易誘發痛風
icon
2023-09-11 17:00:00
延伸閱讀
關節痛、經痛吃這種止痛藥效果更好!止痛藥飯前、飯後吃?加強版止痛藥1種人不適合
icon
2023-09-11 11:47:00
延伸閱讀
北科大教授罹巴金森氏症!自救發明新療法擺脫輪椅、恢復行動能力
icon
2023-04-12 11:00:00
延伸閱讀
23歲職棒球員突胸悶心臟不適、表情痛苦!運動時突然胸悶,可能是「它」引起
icon
2023-09-11 10:00:00
延伸閱讀
走路不會增加骨密度!女性最常發生3個骨科危機 防骨鬆做這4種運動
icon
2023-08-22 17: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