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林美秀曾曝身體出狀況!手麻會是中風?醫揭手麻4警訊 立即舒緩靠2招

林美秀

陳美妤 報導 2023/09/17 05: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6歲林美秀去年曾透露自己出現手麻、腳麻的症狀,經過多次檢查才發現是腰椎滑脫、壓迫神經所導致,之後靠著止痛藥和復健緩解。不管是突然手麻、睡覺手麻、手指麻等,手麻原因有很多,常會讓人困惑手麻要看哪一科,更擔心會不會是中風警訊。

 

手麻看哪科?

長期手麻很多人都不知道要看哪一科?仁生復健科診所醫師陳渝仁建議手麻可以看復健科或神經內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打電腦時會手麻?恐是「腕隧道症候群」在惹禍!2運動在家就能復健改善

 

手麻原因

陳渝仁指出,手麻原因有很多,如果平時出現睡覺手麻、打字時手指有麻痛、針刺或緊繃感,很有可能就是「腕隧道症候群」。

 

若腕隧道的空間變狹窄,可能會壓迫到正中神經,造成大拇指、食指、中指及部分無名指(不一定全部,可能部分手指受影響)感覺麻木、灼熱、脹痛或緊繃感,甚至大拇指無力,拿東西都拿不穩,嚴重時可能造成大拇指下方的魚際肌萎縮,連運動功能都受損,外觀表現上就是肌肉萎縮。

看更多:手麻腳麻=循環不好?手腳發麻恐是神經病變警訊 補充「這個」能有效改善

 

手麻是中風嗎?

大家最擔心就是突然手麻是否是中風?針對這問題陳渝仁回應,腦中風的手麻來自中樞神經的調控受損,因此跟做什麼動作都沒有關係,通常手麻會一直持續存在。

 

而頸椎神經壓迫通常跟頸部動作較相關,手垂下來時症狀更明顯。腕隧道症候群則是跟手腕彎曲動作相關,而且睡覺時常會麻醒。另外,糖尿病也會出現手麻,通常是四肢末梢開始,且不會只有影響單一肢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睡覺會突然手麻?

陳渝仁說明,很多人手部的症狀麻痛脹刺症狀在夜晚會特別明顯,甚至不舒服到醒來好幾次,可以甩甩手、搓揉手腕手指或是泡一下溫水,症狀能稍微緩解,原因通常是睡眠的姿勢,可能造成手腕的壓迫(例如手放在頭下方),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夜晚被腕隧道症狀干擾睡眠的情況越嚴重,通常代表腕隧道症候群越嚴重。

 

緩解手麻

有些人手麻就會透過甩手緩解,陳渝仁提到,若是針對腕隧道症候群是可以的!其原理是暫時解除周邊組織對正中神經的壓迫。另外,也分享1招針對腕隧道症候群手麻的復健運動,「正中神經滑動訓練」可有效緩解手麻,不過也特別提醒,運動活動途中,如果引發手麻痛的症狀,表示壓迫到正中神經,就要立即停止。

 

 ▲緩解手麻的自我復健運動。(圖片/陳渝仁醫師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治療方法

1.避免重複性動作:避免手腕及手指重複性工作的強度與頻率,否則邊治療邊受傷,很難完全痊癒。

2.手腕輔具:輔具的手心側有板子擋住,避免手腕過度往手心方向彎曲,造成腕隧道的壓迫。

3.維生素B6對於腕隧道症候群的幫助不明確,但是如果合併其他神經疾患,例如頸部神經壓迫,可能會幫忙神經修復。

4.物理復健治療:以超音波、低能量雷射、電療等儀器有止痛及加速神經及軟組織修復的效果。

5.手術:當上述的保守治療失敗,或是一開始的正中神經壓迫就是跟創傷有關,就會考慮手術治療,將壓迫正中神經的組織切開。

看更多:肩頸僵硬不再困擾!中醫推拿8手法通經絡 大力不一定有用 該補該瀉這樣做

 

 

◎ 圖片來源/翻攝自林美秀臉書.陳渝仁醫師提供
◎ 諮詢專家/陳渝仁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她痔瘡脫垂好難受,走路也會滑出!誰適合做「微創雷射痔瘡消融術」?
icon
2023-09-15 17:09:00
延伸閱讀
巴金森氏症會好嗎?誰是高危險群?前兆、預防、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09-12 19:32:00
延伸閱讀
名嘴黃越綏突發「斷食善終宣言」胃痛切片化驗,真實病情曝 醫揭胃癌早期3症狀
icon
2023-09-12 11:36:00
延伸閱讀
「壞膽固醇」正常,運動男血管竟塞滿斑塊恐猝死!調查發現國人半數血脂過高、12%假正常
icon
2023-09-14 15:26:00
延伸閱讀
老翁嚴重便祕竟手摳肛門助排便!慘挨一刀 「佛尼爾氏壞死症」死亡率高達9成
icon
2023-09-15 13:10:00
延伸閱讀
李芳雯又割3顆息肉!去年6顆、前年12顆 息肉專找這些人
icon
2023-09-08 12:2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