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她痔瘡脫垂好難受,走路也會滑出!誰適合做「微創雷射痔瘡消融術」?

微創雷射痔瘡消融術

許佳惠 整理 2023/09/15 17:0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25歲蔡小姐每次上完廁所後,痔瘡都會脫出,造成腫脹疼痛,嚴重時甚至連走路都會滑出,讓她外出時總擔心痔瘡脫垂。因為聽說痔瘡手術疼痛遲遲不敢就醫,直到經評估可以採用傷口僅0.2公分的微創雷射痔瘡消融術,讓她終於擺脫痔瘡困擾。

 

痔瘡影響生活品質 可選擇微創手術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黃亘毅表示,蔡小姐的痔瘡讓她生活品質大受影響,卻因為擔心傳統手術,傷口疼痛問題,以及需要1~2周恢復期會影響工作,遲遲沒有處理。經過幾番掙扎,才決定求診,而經過評估後,醫師也提供她數個治療建議,蔡小姐最後選擇接受微創雷射痔瘡消融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傳統手術和微創手術比一比

黃亘毅表示,傳統痔瘡切除手術常造成病人巨大的疼痛,術後排便的撕裂感更令人難以忍受。不同於傳統手術,微創雷射痔瘡消融術(LHP)的做法是在肛門旁開一道小傷口,使用雷射光纖,插入痔瘡組織內進行激光治療,透過激光將痔瘡細胞內的水分蒸發,進而凝固和收縮痔瘡組織,減小其體積並停止血液供應,幫助止血和縮小痔瘡,術後僅有針孔大小約0.2公分的傷口、疼痛感低、手術時間短、癒合快、出血量小,且通常無需住院,不會影響日常生活,可緩解痔瘡長期以來的不適。

 

▲傳統痔瘡手術與微創雷射痔瘡消融術比較表。(奇美醫院提供)

 

術後冷水坐浴 幾乎不需吃止痛藥

蔡小姐回診時表示,術後幾乎感受不到痛,每天可以自由行走活動,按照醫囑做術後的冷水坐浴,連止痛藥都不太服用,幾天後就回到工作崗位,「再也不用擔心痔瘡脫垂的問題,對於微創雷射治療方式非常滿意」。

 

這些痔瘡高危險群要注意

黃亘毅表示,俗話說「十人九痔」,痔瘡是很常見的疾病,好發族群包括懷孕婦女、肥胖族群、缺乏運動、長時間久坐、久站的公車或計程車司機及負重的搬運工、水分和纖維攝取不足導致長期便祕者、作息不正常、喜好刺激性食物和大腸激躁症者。

看更多:老翁嚴重便祕竟手摳肛門助排便!慘挨一刀 「佛尼爾氏壞死症」死亡率高達9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出血、脫垂是內痔 癢、腫、痛是外痔

痔瘡可分為內痔及外痔,內痔因有腸黏膜成分,較易出血、脫垂;而外痔則有皮膚成分,較常出現癢、腫、痛、發炎等症狀。痔瘡雖然常見但並非可輕視,若處理不當恐造成生活品質降低。

看更多:痔瘡不消腫?關鍵在「1習慣」很多人無法養成!跑步可以治療痔瘡嗎?

 

術後照護這樣做可加速復原

1.飲食增加高纖維食物,如水果、蔬菜和全穀類食物,增加飲水攝入,以幫助較輕鬆的排便,勿吃刺激性食物(如辛辣、油炸食物)。
2.避免便祕及用力排便,可能會增加痔瘡的不適。
3.術後2周內不建議搬重物和激烈運動。
4.術後3天內冷水坐浴3~5分鐘,之後再改為溫水坐浴,促進局部循環,緩解疼痛。
5.使用清水輕柔地清洗手術區域,然後用柔軟的毛巾輕拭乾燥,避免用肥皂、沐浴乳過度清潔以免刺激傷口。
6.醫師開立的口服藥,定時定量服用,如果出現任何不尋常的症狀,例如持續出血、發燒或嚴重的疼痛,請立即聯繫醫師。

看更多:便祕/中醫治療分3證型!「食療」滋陰潤腸解便祕,3個排便穴道推一把

 

痔瘡手術後會復發嗎?做好這幾件事降低復發

黃亘毅指出,痔瘡需要視整體情況評估,術前應與醫師充分討論,找出最適合的處理方式。此外,雖然做完手術後痔瘡復發率低,但仍要維持好的生活習慣,攝取足夠的水分和纖維質,多運動,養成良好排便習慣,避免刺激性食物及過度清潔和用力擦拭肛門,才能提高治療成效,解決痔瘡煩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曾志偉高尿酸「痛風」坐輪椅代步!喝豆漿會痛風?3種食物最易誘發痛風
icon
2023-09-11 17:00:00
延伸閱讀
白嘉莉媽媽罹巴金森氏症 她「天天堅持做1事」母離世不留憾 醫:5症狀提早警覺
icon
2023-09-12 12:30:00
延伸閱讀
男人40竟飄老人味!幾歲有老人味?2大名醫解析「加齡臭」:5部位最易藏臭味
icon
2023-09-11 14:22:00
延伸閱讀
不是陰道炎感染!她陰部搔癢刺痛 竟是「1病」惹禍 醫:3種人最好發
icon
2023-09-11 17:44:00
延伸閱讀
異位性皮膚炎癢爆狂抓!理工男「膠帶貼臉才能睡」 6名醫分享照護全攻略
icon
2023-09-14 10:00:00
延伸閱讀
女星腦瘤開顱搶救竟又復發 嘆「有病友復發8次」醫揭聽神經瘤易復發內幕
icon
2023-09-06 14:5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