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最新避孕調查出爐!醫破解吃避孕藥會傷卵巢、子宮?避孕戴保險套就好?

最新避孕調查出爐!醫破解吃避孕藥會卵巢、子宮?避孕戴保險套就好?

郭庚儒 報導 2023/09/20 17:2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妳用什麼方式避孕?國內最新調查發現,高達8成5女性採取保險套避孕,僅3成5會服用事前避孕藥。而醫師建議,男性全程戴保險套、女性服用常規避孕藥,才是最有效的避孕方式。

 

女性避孕方式 8成5用保險套

一項針對國內18~35歲女性,進行避孕認知與行為網路調查發現,8成5女性採取保險套避孕的方式,也有將近3成5採取計算安全期或體外射精方式,如果發生保險套破洞、體內射精等意外時,甚至有1成6會用水沖洗陰部的方式緊急處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灣婦產身心醫學會理事長、三軍總醫院婦產部部主任張芳維表示,女性以計算安全期、體外射精,都視為高風險避孕方式,而保險套、口服避孕藥、子宮內避孕器、避孕貼片等,卻無法達百分之百避孕,「臨床建議最有效的避孕方式為雙重避孕,即為男性全程戴保險套、女性服用常規避孕藥」。

看更多:男女結紮誰做更好?泌尿醫曝這性別避孕效果近100% 手術風險、費用皆更少

 

張芳維指出,根據國健署統計,國內20~35歲未婚女性人工流產年發生率約1.45%,以人口數推估平均每年有2萬3千名女性進行流產處置,文獻指出意外懷孕要人工流產前罹患憂鬱症的風險,較有生育規劃的女性高出2.5倍,約3成在一個月後仍有焦慮、抑鬱等情緒問題,恐留下心理創傷。

 

事前避孕藥 不會傷害卵巢、子宮

國內最新調查發現,僅3成5女性會服用事前避孕藥來避孕,多數因擔心事前避孕藥會傷害卵巢、子宮,出現水腫、噁心或情緒低落等副作用,使用事前避孕藥比例遠低於歐美國家。

看更多:為何要發明避孕藥?吃避孕藥會變胖?醫師破除3迷思:把女人的身體還給女人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常務理事、奇美醫院婦產部部長蔡永杰表示,事前避孕藥又稱複合式口服避孕藥,由雌激素、黃體素組合而成,雌激素可抑制濾泡刺激素分泌,讓濾泡無法成長,黃體素則能抑制黃體生成素高峰,抑制卵子排出,停藥後即可恢復排卵,並不會傷害卵巢、子宮,事後避孕藥才可能影響日後懷孕機率;而目前已有使用植物萃取的天然雌激素事前避孕藥,能有效降低水腫、乳房不適、靜脈栓塞的風險副作用,也可以併用黃體素,就不會增加體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事後避孕藥只要吃1顆不傷身?醫曝2大可怕後果 這招避孕又能防性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張芳維醫師.蔡永杰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