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太鹹竟會導致這種癌症!醫揭:吃太鹹引發3大腸胃道後遺症

胃不舒服 胃痛 胃脹 腹脹 腸胃

朱育嫻 整理 2023/09/25 11: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大家一定常聽到,高鹽攝取會導致心血管疾病與高血壓,但其實吃太鹹對於腸胃也有正相關的風險,甚至引發癌症!吃太鹹究竟會引發哪些腸胃道後遺症?以下讓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告訴你。

 

每日食鹽不超過6克,你吃進多少?

雅丰麗緻診所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說明,鈉是肌肉與體液平衡的必需營養素,在古代是相當昂貴的物資,某些國家甚至將鹽、鐵設為公賣,可見當時的珍貴。但到了現今,根據衛生福利部官方建議,成人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即鹽6克),但大多數人的鈉攝入量卻遠遠超過需要量,這可能會產生一些負面後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腹脹與身體臃腫

過多的鈉會導致身體水分滯留。黃郁純表示,根據2019年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高鈉飲食(每天攝入超過 2300 毫克)會使腹脹增加 27%;此外,高鈉飲食通常包括更多的加工食品或更少富含纖維的完整食物,如全穀物、水果和蔬菜。

看更多:上腹痛、常脹氣是胃癌警訊?胃鏡揪出禍首幽門桿菌 小心2種胃相恐變癌

 

2.增加便祕機會

黃郁純說,這種腹脹往往伴隨著便祕,鹽吃太多或許是個關鍵,當攝取太多鹽分時,腸道和糞便中的水分可以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藉此達到體液平衡,這會讓腸道缺水,而使得便便乾硬,腸道的潤滑機制也會減少;而通常這類人攝取的水分也往往不足。

看更多:便祕/中醫治療分3證型!「食療」滋陰潤腸解便祕,3個排便穴道推一把

 

3.胃潰瘍風險與疼痛度激增

高鹽飲食與胃部炎症之間,存在一定程度的聯繫,這可能會增加罹患胃癌的風險,雖然鹽本身不會直接導致胃潰瘍,但它會加劇與胃潰瘍相關的症狀和不適,高鹽攝入量會導致血壓升高和體液滯留,從而給胃壁帶來額外的壓力並加劇潰瘍疼痛。

看更多:胃癌/愛吃重口味容易得胃癌?高危險群有哪些?多吃蔬果可以防胃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吃太鹹小心高血壓、形成血栓

此外,黃郁純也提到,攝入過多的鹽會引發胃酸反流,這種情況的特點是胃酸倒流進食道,會刺激已經敏感的胃壁,導致疼痛和不適加劇。再者,鹽分攝取過多也與高血壓有關,如果本身血壓水平升高,可能要注意鹽分攝入量。鈉就像一塊磁鐵,吸引體內的水,如果存在任何不平衡,就會將多餘的液體吸進我們的血液中,隨著時間的推移,會損害血管內壁,形成血栓。

 

黃郁純建議,飲食盡量以原型食物為主,倘若真的吃太鹹,那下一餐減少鈉的攝取量,同時補充一些含鉀食物、膳食纖維與水分,有助於身體排水,也能讓腸道壁的壓力減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郁純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糖尿病能痊癒嗎?高危險群有哪些?症狀、成因、類型、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09-19 14:53:00
延伸閱讀
蕁麻疹會自己好嗎?症狀有哪些?成因、保養、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09-21 15:19:00
延伸閱讀
他把安眠藥當零食吃!我有安眠藥成癮嗎?7症狀快就醫 1種人治療成效好
icon
2023-09-21 12:44:00
延伸閱讀
最新研究!每天坐著超過「這個時數」,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增加
icon
2023-09-21 18:28:00
延伸閱讀
腎臟病可以吃鈣片、維他命D?吃B群、綜合維他命比較好?醫師教你3招避免腎功能惡化
icon
2023-09-12 16:16:00
延伸閱讀
女歌手新冠確診後竟聲帶變形!失聲、沙啞、吞嚥有異物感 醫授3招有助改善
icon
2023-09-18 15:1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