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燒燙傷、起水泡、擦傷要用紗布或人工皮?傷口敷料怎麼選?用對敷料癒合快

傷口敷料 傷口處理

朱育嫻 整理 2023/10/02 15: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小心摔一跤,膝蓋上出現一道紅腫傷口;或是不小心燙傷,手上起了小水泡……面對這些傷口,大部分的人可能隨手用OK繃貼上,但這樣的做法是正確的嗎?以下皮膚科醫師教你傷口護理,以及傷口敷料的正確使用法。

 

皮膚科醫師陳昱璁說明,傷口大致可分3類型,第一種是表皮傷,這類傷口只影響皮膚的表層,例如曬傷、輕微擦傷、僅有泛紅無水泡的燙傷。 第二種是真皮傷,當傷口達到皮膚較深層,可能會傷及下層的組織,這些傷口通常涉及出血、起水泡。 第三種是穿刺性傷口,這類傷口會穿過皮膚,有可能達到骨頭、筋腱或內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常見傷口敷料有哪些種類?

每每受傷,看到藥局一堆傷口敷料,不知道該怎麼選?陳昱璁表示,傷口敷料不只是單純保護傷口避免外界摩擦,它還具有吸收傷口分泌物、維持傷口濕潤環境、防止二次感染等多重功能,並提供最佳的環境促使傷口癒合。而敷料的選擇和傷口的性質、大小和位置有很大的關聯。

看更多:瘀青要揉散嗎?撞到當下怎麼做才對?1情況小心造成皮膚壞死

 

紗布:經常用於傷口清潔後給予一定程度的覆蓋保護,但缺點是容易黏著在傷口上,更換紗布時,有可能撕裂已經稍微癒合的傷口,影響癒合速度。

 

薄膜敷料:僅僅一層薄膜,用於避免傷口接觸水或空氣,本身沒法吸收滲出的組織液,通常用來和其他無防水功能的敷料作搭配使用。

 

人工皮:很常見的敷料,顏色與皮膚接近,用於封閉傷口,適用於淺層或小範圍的傷口,例如醫美雷射後的傷口。由於人工皮能吸收的滲液偏少,且是封閉不透氣,因此當傷口感染或發炎時,並不適合使用人工皮。通常最適合使用人工皮的時機是在傷口快復原的時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親水性纖維敷料:主要用來吸收滲液,同時提供濕潤環境幫助傷口癒合,有些敷料會含銀離子用以抑菌,但本身不能防水也不具黏性,因此會需要額外包紮或薄膜敷料去固定和防水。

 

泡棉敷料:能夠大量吸收滲液且固定傷口,但不適合乾燥傷口。

 

水膠敷料:能吸收傷口滲液以外,且利用水分交換的原理,自體清創將傷口壞死組織軟化交換出來,吸收力、防水力等效果都勝過人工皮。

 

哪種傷口要用什麼敷料?

擦傷或破皮

這種表層傷口通常很快就收乾,沒什麼出血或組織滲液,因此不太需要吸水性太強的敷料,只需保護皮膚避免外界多餘的刺激、二次傷害,維持傷口濕潤度即可。建議可選用紗布、人工皮甚至薄膜敷料。

看更多:切菜切到手怎麼辦?如何處理切菜傷口?有水就先沖乾淨 傷口濕潤比較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深層傷口

皮膚受損可看到底下組織,在做好妥善的傷口清潔後,可使用含銀離子敷料以避免細菌感染,傷口狀況無感染疑慮者,可選用泡棉敷料或水膠敷料。

 

燒燙傷

如果僅僅是發紅的一度燒燙傷,或是輕微水泡的淺二度燒燙傷,可塗上藥膏後,以紗布、人工皮或親水性敷料覆蓋。但如果是深二度(起白色大水泡)或是三度(皮膚焦黑或死白)燒燙傷,就需要專業醫師的協助處理,敷料選擇也請遵從醫師建議。

 

術後傷口

由於手術前有消毒殺菌、以及術中維持無菌環境,手術後的縫合傷口,都是相對乾淨無感染風險的,可選用紗布或任何防水透氣敷料作為保護。

 

慢性傷口

如糖尿病足、壓瘡、靜脈潰瘍等,慢性傷口的處理較為複雜,可能需要清創或是重建手術,建議諮詢專科醫師的建議後,依照指示照護傷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傷口敷料不是貼一貼就好!

陳昱璁提醒,適當的傷口護理能減少感染風險,加速傷口癒合,並減少疤痕形成。使用傷口敷料前,一定要清潔雙手,確保不將細菌帶入傷口;選擇合適的清潔液,剛受傷的傷口第一次可使用優碘消毒,後續則用生理食鹽水作清潔換藥即可;並根據傷口種類、大小、深度和位置選擇適合敷料。

看更多:受傷了 傷口用黏的?「隱形OK繃」用錯恐反效果!醫:這些傷口才適用 蠶豆症患者不宜

 

此外,要確保敷料完全覆蓋傷口,但不要過緊,以免壓迫傷口,如果敷料本身無固定效果,則用醫療膠帶固定敷料。對於濕潤或有滲液的傷口,可能需要每天更換敷料;乾燥和清潔的傷口,可以每2~3天更換一次。若發現傷口有紅、腫、熱、痛等症狀持續惡化,應及時就醫。

 

◎ 圖片來源/翻攝自陳昱璁醫師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昱璁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瘀青要揉散嗎?撞到當下怎麼做才對?1情況小心造成皮膚壞死
icon
2023-09-30 09:00:00
延伸閱讀
身體凸一塊?是粉瘤、脂肪瘤還是腱鞘囊腫 醫師教你1秒分辨差異
icon
2023-09-28 17:15:00
延伸閱讀
改善手腳麻這樣做!名中醫1帖老偏方舒緩症狀 「手麻+4大症狀」分辨麻痺原因
icon
2023-09-30 07:09:00
延伸閱讀
50歲男「1習慣」惹大腸癌上身!很多人超常犯 醫:這食物會致癌
icon
2023-08-06 05:00:00
延伸閱讀
街友倒臥公園左小腿「傷口腐爛生蛆窩」 嘉義醫院全力救治助重新站起!
icon
2023-09-28 11:54:00
延伸閱讀
男人40竟飄老人味!幾歲有老人味?2大名醫解析「加齡臭」:5部位最易藏臭味
icon
2023-09-11 14:2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