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越老會越矮嗎?身高倒退3公分以上恐是「壓力性骨折」!每天花3分鐘靠牆養成健康脊椎

越老越矮

顧詩蓓 整理 2023/10/05 11:4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為什麼年紀漸大,身高會逐漸變矮?亞東醫院骨科部骨鬆與骨腫瘤科主任吳凱文說明,脊椎健康是年長者重要的議題,時常看到年長者在老化的過程中越來越「倒勼」,身體無法挺直,一挺直就下背痛,走路就變得很吃力,不過如果矮超過3公分就要注意了!

看更多:刷個牙就骨折!背痛意外發現「脊椎壓迫性骨折」,駝背、難彎腰的人要當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脊椎縮短的原因?

吳凱文醫師表示,屏除外力創傷造成的原因之外,的確一部分是因為在老化的過程,骨骼的軟組織和軟骨的水分變少,保護力不夠後就會變矮;另外常見的原因也包括老化造成的「骨質疏鬆」,脊椎是由椎體和椎間盤一組一組相連穿成的,若骨質疏鬆會使脊椎體的空洞變多,脊椎的結構就會變差,如此就會導致脊椎撐不起身體的重量,「倒勼」就會發生。

 

除了上述原因之外,其實也有滿多老人家是因為背部的肌力不足導致駝背,久了之後健康的S型脊椎退化成C字型,甚至年輕人也有這樣的狀況。

看更多:不只骨鬆!身體缺鈣有9症狀:睡不好、視力變差、抽筋…補鈣食物吃起來

 

身體老化的過程會讓人變矮,矮多少會影響健康?

正常來說,與自己最高的身高差距3公分以內都屬於正常範圍,吳凱文醫師提醒,但若差距3~5公分就要開始擔心脊椎「倒勼」,而若差6公分以上,通常都已經是發生「壓力性骨折」的狀況了,這將會嚴重影響年長者的生活品質。

 

如何在老化的過程中依然維持健康的脊椎?

首先最重要的事情是讓我們維持日常良好的脊椎姿勢,並避免老化造成的骨質疏鬆,吳凱文醫師建議大家做以下4點,來照顧自己的脊椎。

看更多:晚上抽筋怎麼辦?不要坐在床上伸展!1動作快速急救 馬上舒緩腳抽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讓身體記憶健康脊椎的狀態:

很多「倒勼」的人,光是練習好好站著就有問題, 所以很推薦每天花個3分鐘做靠牆山式,讓大腦神經重塑健康脊椎的狀態。

 

Step 1:雙腳併攏或與髖同寬,背貼著牆站直。

Step 2:讓自己的後腦勺、肩胛骨、臀部、腳後跟都輕貼向牆。

Step 3:頭頂往上延伸,腳掌向下踩穩。

Step 4:注意腹部微微收緊,避免翹屁股(骨盆前傾)的狀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靠牆山式」能讓身體記住健康脊椎的狀態。(示意圖/TVBS)

 

2.維持均衡飲食:

避免過多菸、酒、咖啡,補充足夠的蛋白質,例如蛋、豆、肉類;鈣質,例如黑芝麻、深綠色蔬菜、海藻、海帶以及木耳等;維生素D,例如黑木耳、香菇以及鮭魚等食物,以維持健康的骨頭。

 

3.曬太陽:

每天都曬15分鐘的太陽有助於活化維生素D並促進鈣質吸收。

 

4.規律運動:

骨頭需要刺激才能生長,重量訓練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可以刺激骨頭生長,不需要很重,輕微的負重也比無負重好;除此之外,跳繩、跑步、快走也都是很好的運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吳凱文醫師說明,「老倒勼」並非是老化過程中一定發生的事情,只要做好上述的4件事情,維持好骨力,你的身體會很誠實地回應你。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吳凱文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漏尿做凱格爾運動沒用怎麼辦?陰道鬆弛、尿失禁治療方式一篇看懂
icon
2023-10-03 15:40:00
延伸閱讀
如何消除脂肪肝?脂肪肝症狀有哪些?治療、原因、改善、食療懶人包
icon
2023-10-04 11:47:00
延伸閱讀
每天吃維生素D為何骨質沒改善?醫揭少1物骨密度變更差!吃的單位越高反而越流失
icon
2023-03-09 16:16:00
延伸閱讀
身體凸一塊?是粉瘤、脂肪瘤還是腱鞘囊腫 醫師教你1秒分辨差異
icon
2023-09-28 17:15:00
延伸閱讀
瘀青要揉散嗎?撞到當下怎麼做才對?1情況小心造成皮膚壞死
icon
2023-09-30 09:00:00
延伸閱讀
50歲男「1習慣」惹大腸癌上身!很多人超常犯 醫:這食物會致癌
icon
2023-08-06 05: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