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天團團長「舊疾復發」爆痛1周 求救快復原!發病2前兆 醫:擦「這藥」會更惡化

孫協志

許寶仁 報導 2023/10/09 09: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男子偶像團體「5566」是許多人的青春回憶,不過團長孫協志日前突然因壓力爆棚導致「嘴唇疱疹」發作,他自拍近照親曝最新傷勢,惹來大批粉絲關心。醫師表示,一旦感染「唇疱疹」會終生潛伏反覆發作,擦口內膏不但無效,反而會惡化!

 

原先由孫協志、王仁甫、王少偉、許孟哲、彭康育(小刀)所組成的「5566」,是許多人心目中的「亞洲天團」,近年在主持、戲劇、歌唱仍屢有亮眼表現。孫協志近日除了忙於為入圍金鐘獎益智及實境節目主持人獎的人氣獎項拉票,仍持續在主持界耕耘,不過他日前出外景曬出一張嘴唇長疱疹的自拍,大嘆只要太累就會冒「唇疱疹」。
看更多:單純性疱疹/為什麼老是復發?該如何照顧?1方法有助降低復發次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疱疹病毒會傳染 口服或外用抗病毒藥才管用

孫協志發文表示,每次只要累到某種程度,就會先有幾天明顯的嘴唇超乾且微癢,接著就發唇疱疹了!「一痛就要痛一周,而且每次位置都一樣」。他問,大家也會這樣嗎?有什麼可以快速恢復的建議可以分享呢?貼文一出引發網友關心,也有不少經驗分享,建議他吃奇異果、擦口內膏或西瓜霜等。

 

不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指出,「唇疱疹」是由單純疱疹病毒(HSV)引起的感染,應該使用治療疱疹的藥物才有效,擦了含類固醇類的口內膏,不但不會讓傷口盡快痊癒,反而會惡化。

 

潘企岳主任說明,至少1/4的人長過唇疱疹,感染唇疱疹會在唇部出現群聚型水泡,伴隨灼熱刺痛,甚至嘴唇腫脹。第一次發作「唇疱疹」的人,通常會出現比較嚴重的病灶,建議盡速就醫。

 

由於疱疹病毒會潛藏體內附近,一旦免疫力下降就伺機發作,通常會在口鼻或是生殖器官周遭出現,範圍比較局部,當臉部過度曝曬陽光,或臉部皮膚有過度的拉扯或摩擦,例如感冒過度擤鼻涕時,鼻孔周圍就有可能誘發唇疱疹。唇疱疹可能反覆發作,一般以外用抗病毒藥膏或口服抗病毒藥治療,建議常備藥膏,當出現唇部灼熱刺痛等前驅症狀時,及早擦藥緩解。
看更多:嘴破急救指南!別再用錯方法 吃對營養素快速康復

 

擦「口內膏」免疫更低落 唇疱疹更難復原

潘企岳主任表示,單純性疹具有傳染力,可透過飛沫或接觸傳染他人,或身體其他皮膚部位,若「唇疱疹」發作期間務必減少親密接觸,尤其不要親吻孩童,也避免共用餐具。患者也不要用手摳抓患部,以免將病毒帶到身體其他部位,或造成局部感染,可能會留下疤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孫協志的貼文一出也引發網友關心,紛紛回應他「擦西瓜霜或口內膏」、多吃奇異果、補充維生素B群或C,也有粉絲看了不捨,叮囑他多休息、別太累。不過,潘企岳主任提醒,通常「唇疱疹」發作原因是抵抗力差,而口內膏多含有類固醇,是強效的消炎藥,會更降低免疫力,不但不會讓傷口盡快痊癒,反而會惡化。
看更多:嘴角冒水泡好困擾!唇疱疹難根治、常復發是警訊 預防做好3件事、照護這舉動恐留疤

 

◎ 圖片來源/翻攝自孫協志臉書
◎ 諮詢專家/潘企岳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星光幫男星每天吃5塊雞排 36歲糖尿病、痛風纏身、三酸甘油酯破千 醫曝「離猝死只差1小步」
icon
2023-10-02 18:00:00
延伸閱讀
低血糖趕快吃巧克力?錯!低血糖要吃什麼糖救急?這些食物才有用
icon
2023-09-27 12:10:00
延伸閱讀
李帝勳「腸缺血」急開刀!缺席釜山影展開幕典禮 醫:腸中風死亡率高 這些人要當心
icon
2023-10-03 16:31:00
延伸閱讀
改善手腳麻這樣做!名中醫1帖老偏方舒緩症狀 「手麻+4大症狀」分辨麻痺原因
icon
2023-09-30 07:09:00
延伸閱讀
每天吃維生素D為何骨質沒改善?醫揭少1物骨密度變更差!吃的單位越高反而越流失
icon
2023-03-09 16:16:00
延伸閱讀
今日起公費流感疫苗分2階段開打!預約方式、優先接種資格總整理
icon
2023-10-02 14:5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