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90%血管都塞住了!60歲婦人胸悶被發現「常少做一件事」,隨時都可能猝死

胸痛 胸悶 心肌梗塞

顧詩蓓 整理 2023/10/13 15:1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位60歲的婦人因胸悶、胸痛,疼痛甚至延伸到肩膀、後背,就醫確診為急性心肌梗塞,如未及時處理的話恐猝死。新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冠任追查原因,發現原本就膽固醇過高的患者「有時會忘記吃藥」,讓他感慨,不是每個人都能幸運被救回來,提醒大眾必須要配合治療,以免發生憾事。

 

胸悶、胸痛發現大問題

陳冠任醫師在臉書分享案例,在某天門診快結束時,讓一名匆忙趕來的婦人加掛最後一號,該病患表示,已經好幾天常常覺得胸悶、胸痛,且疼痛感會延伸到肩膀與後背,在診所求治後,診所醫師建議她轉診到大醫院做徹底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心肌梗塞前兆有哪些?誰是高危險群?發作如何自救?症狀、預防、治療懶人包

 

1壞習慣讓她差點見死神

當陳冠任醫師詢問對方有沒有慢性病,病患回答「我3個月前抽血,醫師說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目前在用藥物控制,不過有時候會忘記吃。」經調閱雲端病歷,得知患者的壞膽固醇數值高達236mg/dL,「超出正常值非常非常多」。

看更多:50歲後得糖尿病很危險!一發病恐心梗、中風 院長教3招有效控糖

 

陳冠任醫師表示,當下立刻安排做心電圖和胸部X光,驚見心電圖竟然呈現「急性心肌梗塞」,不緊急做心導管手術會有生命危險,術後發現有2條血管通通都塞住,狹窄超過90%以上,若不打通隨時會有猝死的可能,幸好手術順利,目前症狀改善、血管已暢通。

 

陳冠任醫師說,希望未來患者能乖乖控制「高到爆表」的壞膽固醇,否則根源問題未除,血管病變還是會反覆發生的,他也感嘆「不是每次發生,都能像這次這麼幸運救得回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病患的2條血管術前(左)阻塞,幸好術後(右)已暢通。(圖片/陳冠任醫師提供)

 

每4人中就有1人有高血脂

血脂高容易被忽視,衛福部國民健康署過去曾分享一份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態變遷的調查結果,台灣18歲以上成年人,大概每4人就有1人有高血脂,估計約500萬人。

 

血脂主要是由三酸甘油酯及膽固醇所組成,其中膽固醇,又可細分低密度膽固醇(俗稱「壞膽固醇」,理想值<130mg/dL)及高密度膽固醇(俗稱「好膽固醇」,理想值>40mg/dL)。壞膽固醇產生後,容易累積在動脈的血管壁上,進而造成阻塞,嚴重情況下,可能進而導致心肌梗塞,或是缺血性腦中風;然而好膽固醇是血管中的清道夫,負責清理掉血管中多餘的膽固醇,可以減少血管阻塞的發生。

 

因此除了平時量血壓、測血糖外,也需定期檢查血脂。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免費提供40~64歲民眾每3年1次、65歲以上民眾每年1次之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定期透過「抽血」檢查,幫助民眾儘早掌握自身血脂數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星光幫男星每天吃5塊雞排 36歲糖尿病、痛風纏身、三酸甘油酯破千 醫曝「離猝死只差1小步」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陳冠任醫師提供
◎ 資料來源/陳冠任醫師衛福部國民健康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有沒有骨質疏鬆在家花3秒就知道!骨鬆症狀有哪些?下背、頸椎痛竟藏危機
icon
2023-10-12 15:55:00
延伸閱讀
一堆人看錯科!腰痛恐是腎臟病?醫教1招快速辨別腰痛原因
icon
2023-10-07 05:00:00
延伸閱讀
季芹流感中鏢發燒3天不退掛急診,IG曝慘狀 醫:最近年輕族群中鏢者不少
icon
2023-10-11 13:34:00
延伸閱讀
吃銀杏護心又補腦?銀杏是藥品或食品?專家:不同部位效果大不同 吃錯沒補身反中毒
icon
2023-10-09 09:30:00
延伸閱讀
改善手腳麻這樣做!名中醫1帖老偏方舒緩症狀 「手麻+4大症狀」分辨麻痺原因
icon
2023-09-30 07:09:00
延伸閱讀
伸手拿個後座包包就肩痛?醫師教你手臂「轉」一下 輕鬆拿東西又不傷肩
icon
2023-10-11 15:2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