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打噴嚏就漏尿怎麼辦?尿失禁治療方式有哪些?泌尿科醫師教你解決尿失禁

女性 漏尿 尿失禁 私密處

朱育嫻 整理 2023/10/23 14: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尿失禁是一個尷尬的瞬間,有些人在打噴嚏或咳嗽時就會不小心漏尿,但大多數尤其是有年紀的女性,常常不敢或不知道要就醫。究竟漏尿要如何改善?尿失禁怎麼治療?需要手術嗎?以下讓泌尿科醫師說明白。

 

為什麼會尿失禁?

泌尿科醫師呂謹亨說明,女性的尿道較短,只有2~4公分,加上生產、老化、停經等種種因素,尿失禁成為許多中老年婦女的常見困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呂謹亨進一步解釋,婦女尿失禁有很多種,其中最常見的是「應力性尿失禁」與「急迫性尿失禁」,其他還有混和性、滿溢性等。應力性尿失禁是在腹部壓力增加,例如打噴嚏、咳嗽時漏尿,原因與負責控制憋尿的膀胱尿道括約肌功能失調有關,就好像是水龍頭開關鬆掉轉不緊,水壓一高就滴滴答答漏水一樣。 

 

而急迫性尿失禁則是尿急的時候,控制不住而漏尿;典型的症狀是突如其來的尿急感,但還趕不到廁所就漏尿了。急迫性尿失禁的發生,通常與膀胱的神經失調有關,常伴隨頻尿還有夜尿。

看更多:尿失禁/患者日常該如何保養?禁忌飲食有哪些?6招改善生活品質 膀胱不失控

 

尿失禁如何治療?有哪些治療方法?

至於尿失禁怎麼治療?呂謹亨以最常見的應力性與急迫性兩種尿失禁的治療方式來說明。

 

應力性尿失禁/治療關鍵:加強骨盆底筋膜支撐力道

第1階段:行為治療(保守治療)

包括生活型態的調整、減重、適度限制水分,避免過多水分攝取造成膀胱負擔,同時減少咖啡因的攝取(少喝咖啡、茶)。另外也可透過凱格爾運動、電刺激治療、生物回饋訓練、陰道雷射來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呂謹亨補充,電刺激治療和磁波椅,是利用外界電磁波的刺激,幫助肌肉做被動性的凱格爾運動,但如果有裝心臟節律器或人工關節者,不適合此治療。

 

第2階段: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有:三環抗憂鬱劑、尿道注射(介於藥物治療與手術治療之間)、口服或局部塗抹雌激素來改善。其他還有玻尿酸、填充物、PRP高活性血小板生長因子、羊膜粉、再生療法等。

 

第3階段:手術治療

例如「無張力性中段尿道吊帶術」,在中段尿道放置人工網膜,尿道旁組織纖維化,增強骨盆底支撐力,減少漏尿。另外,若合併脫垂,可做骨盆底重建微創手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尿失禁/中醫治療分4型!針灸改善膀胱收縮 4穴位按摩保健泌尿系統

 

急迫性尿失禁/治療關鍵:改善膀胱過動

第1階段:行為治療(保守治療)

一樣從生活型態調整、減重、適度限制水分,避免攝取過多水分造成膀胱負擔,同時減少咖啡因的攝取。另外可透過凱格爾運動、膀胱訓練(稍微憋尿,不要一有尿意就想上廁所)以及經皮脛神經電刺激來改善。

 

第2階段:藥物治療

例如抗乙醯膽鹼類藥物(Antimuscarinics)、乙型交感促進劑(Beta-3 agonist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第3階段:注射治療

用膀胱鏡進行肉毒桿菌素注射,一般為半年一次,視病情而定。

 

▲常見「應力性尿失禁」與「急迫性尿失禁」治療方式。

 

呂謹亨提醒,只要有漏尿情形,建議到醫院或泌尿科門診進行仔細評估,針對原因做適當治療,而大多數尿失禁是能被控制的,就算不能完全治癒,也可以減緩不適及不便。

看更多:尿失禁/你有尿失禁嗎?1張表自我檢測!避開「利尿食物」+3運動防失禁

 

◎ 圖片來源/呂謹亨醫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呂謹亨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整復變骨折!《全明星》女星尾椎整復變「半殘廢」醫:3種人不能做整復、按摩、推拿
icon
2023-10-20 17:33:00
延伸閱讀
痛風症狀有哪些?該如何分辨?痛風部位、飲食、前兆、根治懶人包
icon
2023-10-18 11:15:00
延伸閱讀
壓力大常失眠?小心皮質醇過高恐致病 1招檢測分泌狀態、這樣紓壓不失衡
icon
2023-10-17 13:16:00
延伸閱讀
36歲女星心臟驟停送醫不治!年輕人心臟驟停小心3因素 8症狀快就醫
icon
2023-10-13 15:50:00
延伸閱讀
她眼冒「12顆珍珠」竟是乾眼症!5大族群好發 盯螢幕、隱眼戴太久也會
icon
2023-10-12 10:30:00
延伸閱讀
隱形眼鏡「硬拔」恐角膜破皮!隱形眼鏡拔不下來怎麼辦?醫2招安全拔隱眼
icon
2023-10-17 12:1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