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她皮膚四肢疼痛、冒紫斑!竟是漢生病超罕見症狀 四肢截肢仍去世

她皮膚四肢疼痛、冒紫斑!竟是漢生病超級罕見症狀

郭庚儒 報導 2023/10/25 16: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32歲印尼籍女性,在台當醫療看護長達6年,一步都沒離開台灣,多月前卻被診斷感染漢生病,還出現非常罕見的Lucio氏現象,造成四肢嚴重壞死、截肢,最後併發腸胃道出血,不幸去世。

 

超罕見Lucio氏現象 全球不超過5

收治個案的三軍總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王永志指出,根據患者的病例資料,其發病前10個月,因雙側肘部、手指關節及膝關節出現間歇性關節疼痛就醫,當時診所診斷是類風濕性關節炎,並給予免疫調節劑治療;不料,後續個案的四肢皮膚出現紫斑狀病灶,又至地區醫院就診住院,經藥物治療數天後,因病情進展快速而被轉診至該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王永志表示,該患者入院時病況危急,四肢皮膚已呈現壞死情形,經由皮膚切片顯示,小血管具有血栓且伴隨嗜中性球、淋巴球及巨噬細胞浸潤,以抗酸性染色發現耐酸性桿菌,懷疑是感染漢生病,通報疾管署並經基因檢測確定為麻風分枝桿菌,確診為漢生病。

 

王永志提到,漢生病主要症狀為周邊神經、皮膚及黏膜,出現紅色或白色斑塊、丘疹或小結節,合併患處疼痛或感覺喪失,而Lucio氏現象是漢生病患者非常罕見的表現,是極為罕見的過敏反應引起壞死性的過敏性血管炎,全球病例不超過5例,會造成病程進展快速且具威脅性,致死率增加5成,其特點是四肢皮膚出現紫紺狀的斑塊,造成四肢嚴重壞死,必須截肢。

看更多:漢生病是天譴?漢生病很骯髒?台大醫師:漢生病人用苦難 讓世人反省「病患人權」

 

漢生病潛伏期長 異常皮膚病灶要當心

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漢生病是由麻風分枝桿菌所引起,主要是與患者長期密切接觸,或經由鼻腔、上呼吸道黏膜接觸到含有細菌的分泌物而感染。為何印尼看護一步都沒離開台灣,卻會感染漢生病?

 

王永志說明,漢生病的潛伏期可長達20年,推測印尼看護來台前已感染,因使用免疫調節劑才會造成發病,事實上,漢生病在國內極為少見,主要為東南亞地區境外移入個案,每年確診個案約1015人,臨床醫師常常容易忽略,提醒如果有長期東南亞地區旅遊史或是當地移入者,皮膚出現異常表現時,應提高警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王永志感慨,漢生病感染初期及早治療可痊癒,且不會留下後遺症,這名印尼籍女性確診為漢生病後,原本雇主執意將其遣返回國,但醫院以治療為由留院治療;經一個月多反覆清創、植皮,甚至截肢,Lucio氏現象已改善許多,但卻併發腸胃道出血致死,令人不捨。

看更多:1/29 世界防治漢生病日 WORLD PREVENTION LEPROSY DAY

 

◎ 圖片來源/郭庚儒攝
◎ 諮詢專家/王永志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