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侯孝賢失智!醫爆:失智症多半非遺傳「健康生活」更重要!防失智必做6件事

達志影像美聯社ok

許雅磊 報導 2023/10/26 16: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76歲國際級大導演侯孝賢拍攝過無數膾炙人的電影,如《悲情城市》、《千禧曼波》等,榮獲國內外各大影展重大獎項,25日驚傳罹患失智症正式退休, 2015年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的《刺客聶隱娘》可能成為導演生活的最後一部作品。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2022年我國失智者人口超過30萬人,其中65歲以上長者占96,在已邁入高齡社會的台灣,失智症的挑戰不容忽視。對此,亞東醫院失智中心主任甄瑞興指出,失智症中又以侯孝賢所患阿茲海默症最常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失智症大半非遺傳,健康生活更重要

甄瑞興表示,阿茲海默症是一種常見的神經退行性疾病,大部分都不是遺傳,跟後天生活型態息息相關,隨著人口老齡化的趨勢,影響會日益增加,及早預防是關鍵。

 

防失智必做6件事

甄瑞興指出根據國際研究結果建議,預防失智有6件事必須做,可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1.定期鍛煉
2.增進社交
3.地中海飲食
4.減少憂鬱
5.智能訓練
6.保存聽力

看更多:阿茲海默症就是失智症?有什麼前兆?誰是高危險群?症狀、預防、治療懶人包

 

我是失智還是單純健忘?

如何辨別自己是失智前兆或健忘?甄瑞興表示,確實不少患者緊張自己是否罹患失智症,他舉例說明,曾有一名老太太求診主述,3天前到市場買3樣菜,回家發現忘了買豆腐,她到亞東醫院門診問醫師說「我是不是失智了?」甄瑞興告訴她,「恭喜,妳沒有失智,妳還記得3天前忘記的東西。」

 

甄瑞興表示:「當你記得你忘記的事情,恭喜你很健康;但當你忘記事情,完全想不起來,毫無病識感,就有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科學研究發現:白色念珠菌與阿茲海默症有重要關聯 未來療法有新的可能性

 

延緩失智小祕訣:小紙條提醒待辦事項

有失智症就什麼都不做嗎?甄瑞興表示,如同侯孝賢案例,應該是阿茲海默症初、中期,如何做能延緩腦部退化?他分享增加記憶小祕訣,讓患者「利用小紙條」寫下待做事項,增加患者獨立性,鼓勵練習獨力完成一件事,就可延緩退化。

 

因為患者找到成就感,就能過有意義的生活,用過去的技能、興趣來設計日常生活的計畫「不在乎已失去的,在乎還擁有的」,是最好的態度。

看更多:幾歲開始衰老?3波段是關鍵!54歲就「斷崖式衰老」6方法延緩老化

 

◎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
◎ 諮詢專家/甄瑞興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57歲樂團主唱腦溢血亡!腦幹中風死亡率高達6成 高危險群頭暈、頭痛快這樣做
icon
2023-10-25 15:56:00
延伸閱讀
7名嬰兒大腿長皮蛇與水痘疫苗有關!29歲父罕見被女嬰傳染,全身冒200顆水痘
icon
2023-10-25 12:40:00
延伸閱讀
換人工關節1年竟染蜂窩性組織炎 8旬翁痛如刀割!3D列印「活動型骨水泥」來拯救
icon
2023-10-25 16:35:00
延伸閱讀
最新研究!每天坐著超過「這個時數」,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增加
icon
2023-09-21 18:28:00
延伸閱讀
不是硬鼻屎!56歲婦人長期右鼻腔不適、流鼻水,竟發現1公分罕見「鼻腔結石」
icon
2023-10-24 11:13:00
延伸閱讀
腦中風症狀有哪些?誰是高危險群?如何預防?前兆、分類、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0-17 15:4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