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腦中風症狀有哪些?誰是高危險群?如何預防?前兆、分類、治療懶人包

腦中風 頭痛 女人 大腦

吳詠霓 整理 2023/10/17 15: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腦中風是一種急症,指腦部血流受阻,導致無法供應腦部氧氣需求,而發生腦功能障礙,嚴重可能致命。

 

腦中風的分類與成因

腦中風主要的分類有「出血性腦中風」及「缺血性腦中風」。出血性腦中風是指因供應腦部的血管破裂所造成,個案在所有腦中風比例中占約2030%;缺血性腦中風則是因血液凝塊堵塞腦部血管,導致動脈狹窄,使流向腦部的血液減少,引起該區域中的腦細胞死亡造成,在所有腦中風的比例中占約7080%。國內個案以缺血性腦中風占較多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腦中風的分類。

 

腦中風有哪些症狀及後遺症?

當人突然發生以下徵兆,就可能是發生腦中風:

 

1.運動:單側肢體無力、走路不穩傾斜一邊、面部表情不對稱。
2.視覺:視物不清、一側視野模糊。
3.言語:咬字不清、說話困難、聽不懂別人說話、答非所問或不能言語。
4.感覺:一側臉和上下肢麻木感。
5.意識:嗜睡、昏迷或遲鈍,記憶力、判斷力、理解力衰退。

 

此外,腦中風因為腦血管破裂或阻塞造成腦細胞損傷,會造成不同程度的失能和障礙,嚴重者甚至可能導致死亡。而存活者較常見的後遺症包含:肢體運動功能障礙、感覺功能障礙、語言障礙、肩關節疼痛、關節攣縮、顏面神經麻痺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腦中風的前兆。

 

誰是腦中風的高危險群?

在性別方面,大於45歲的男性,以及大於55歲的女性,得腦中風的機率較高,其中又以男性較女性高。而造成腦中風的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高血脂、凝血異常、肥胖、抽菸、飲酒過量、缺乏運動、嗜吃鹽、高膽固醇飲食、紅血球過多症、服用口服避孕藥及某些藥物,如安非他命、海洛因等,皆有可能增加腦中風發生的風險。

 

腦中風還有一項重要的危險因子是心房纖維顫動,大約占所有缺血性腦中風的 1220%,而且隨著人口老化,盛行率將會愈來愈高,是最常引起腦中風的心律不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辨識中風「FAST」4口訣。

 

腦中風如何預防?

定期接受檢查

40歲以上成人建議每三年進行一次健康檢查,65歲以上長者建議每年進行一次健康檢查。

 

慢性疾病的治療

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心臟病患者必須遵照醫囑,按時服藥、複診,絕對不可以任意停藥或增減用藥的劑量。

 

體重控制

以「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公斤)/身高(m²)」推算出適當的體重或健康體重。BMI18.5是過輕,18.5BMI24為理想體重,24BMI27是過重,BMI27則是肥胖。若欲減少體重,應以每星期減少0.51公斤最為安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規律運動

遵守「333運動」每周運動3次,每次運動30分鐘以上,且心跳數達每分鐘130下為原則。

 

日常生活保健

由於低溫會使血管收縮、血壓上升,故要注意保暖,尤其老年人;血壓高於140/90mmHg者,請每星期至少量一次血壓;洗澡最好採用淋浴方式,水溫約為40℃;慢性疾病的女性,應盡量避免使用口服避孕藥;戒菸、飲酒不過量、保持情緒穩定;保持充足睡眠,避免熬夜及過度勞累。

 

飲食把關

主要以清淡為原則,減少食用油或油煎的食物,可多選用清蒸、水煮、涼拌等烹調方式,並且少吃加工品及高鈉食物,喝足夠的水,多補充Omega-3脂肪酸,每天吃蔬果,幫助保持血管彈性。

 

腦中風如何治療?

根據腦中風的類型不同,治療方式也會有所不同:

 

1.缺血性腦中風「血栓溶解治療」

將能溶解血塊的藥物注入人體內,幫助溶解阻塞在腦血管裡的血塊,使腦血管恢復暢通。根據臨床研究,此治療可幫助患者在中風3個月後,增加33%復原的機會,但腦出血的機會可能增加6%。

 

治療對象:臨床懷疑是急性缺血性中風,中風時間明確在3小時內;腦部電腦斷層沒有顱內出血;年齡在18歲到80歲之間。若使用於發病超過3小時的患者,則產生腦出血的機率大增(3小時內增加6%,6小時內則增加14%)。

 

2.腦內出血手術治療

以電腦斷層影像(CT)估計血塊大小,進而用手術清除血塊,減少併發症的產生。

 

治療對象:適合外科手術者;小腦出血>3cm或>30c.c.且有症狀惡化現象,如壓迫腦幹或造成水腦症時;較年輕的病患(<60歲),中度至重度的腦葉或基底核腦出血,出血量超過50c.c.,昏迷指數≦14;出血量3050c.c.,昏迷指數<12分;血塊太少(30c.c.以下)或高齡患者則視個別情況而定。

 

3.微導管機械取栓術

使用導管將取栓支架送至血栓處,並把支架的網撐開5分鐘,待血栓沾附上後再取出。有別於過去用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黃金時間只有3小時,且溶栓劑使用太多還容易造成出血),使用取栓器不會出現大出血的情況,不但手術時間短,成功率更高達80%,黃金搶救時間也延長為6小時,術後能自理生活的病患人數提升2.5倍。

 

◎ 本文摘自/健康2.0醫學百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42歲男星「急性腦出血」搶救不治!2種痛法是嚴重警訊 這類人要做健檢
icon
2023-10-16 14:58:00
延伸閱讀
早睡早起真的比較好?晚睡容易胖!提早2小時睡 大腦反應可變快
icon
2023-10-12 10:52:00
延伸閱讀
傷口要保持濕潤還是乾燥?傷口護理大揭密:濕潤癒合加速2倍!
icon
2023-10-11 11:39:00
延伸閱讀
偏頭痛吃「止痛神藥」竟嚴重過敏!藥師揭「1成分」台灣禁用 海外自購吃出問題政府不賠
icon
2023-10-11 14:06:00
延伸閱讀
她眼冒「12顆珍珠」竟是乾眼症!5大族群好發 盯螢幕、隱眼戴太久也會
icon
2023-10-12 10:30:00
延伸閱讀
椎間盤突出多久會好?醫揭快速止痛法 1情況會自然好 最有效治療不是吃藥
icon
2023-10-12 10: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