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女星喉嚨異物感達2周 擔心長了壞東西!醫揭「喉嚨卡卡」常見4狀況 壓力也是原因

袁艾菲

許寶仁 報導 2023/11/04 09: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女星袁艾菲曾長達2周,喉嚨常覺卡卡,一直未好轉,自己上網查資料卻越看越害怕,擔心是長了可怕的壞東西。醫師表示,咽喉異物感的原因很多,一旦感覺不對勁就該就醫檢查,找出病因對症治療,避免過度慮病,或延誤治療時機。

 

藝人袁艾菲曾在臉書自曝,大約有半個月時間感覺喉嚨有異物感,但自己摸脖子檢查並沒有發現腫塊,而且吞嚥都一切正常。由於當時周遭有不少親友生病,她不想驚擾大家,於是在深夜時獨自上網查詢相關資料,越看越害怕,因為從胃食道逆流、自律神經失調,到最可怕的癌症腫瘤都會引起異物感卡卡的症狀,讓她十分擔心。
看更多:喉嚨卡卡、吃不下 58歲男瘦成40公斤!拖半年變「食道癌末期」醫揭2習慣是禍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鼻涕倒流、胃酸逆流、癌症腫瘤 恐造成喉嚨卡卡

中醫大新竹附醫胸重科主任莊子儀醫師表示,很多病人會因為喉嚨有異物感跑來胸腔內科門診,最主要還是擔心會不會長什麼不好的東西。事實上,包括鼻涕倒流、胃酸逆流、自律神經失調或壓力因素,甚至患者最擔心的咽喉癌、食道癌,都可能出現喉嚨異物感的症狀,必須就各種症狀綜合判斷作檢查,才能確診。

 

鼻涕倒流

莊子儀說明,喉嚨有異物感,代表有東西刺激喉嚨,最常見的是「鼻涕倒流」,但很多病人都說沒有流鼻水的症狀,為什麼?那是因為鼻水往後流,並沒有從鼻孔流出來。在台灣大約有1/41/3的民眾有過敏性鼻炎,因此有鼻子症狀的病人還滿常見的。

 

胃酸逆流

另一種常見的是胃酸逆流,典型症狀是喉嚨有灼熱感,俗稱「火燒心」。莊子儀表示,嚴格來說,鼻涕倒流或胃酸逆流都不是找胸腔內科處理,不過通常病人來到門診,醫師還是會開藥先幫忙控制症狀,後續再請患者轉去耳鼻喉科或腸胃科就診。

 

氣管分泌物累積

喉嚨異物感會跟氣管有關嗎?莊子儀說明,氣管平常就會有分泌物,這些分泌物隨著氣管纖毛移動到喉嚨,因為量很少,多半不會察覺,會跟口水一起吞到胃裡。很多人早上起床會感覺異物感特別明顯,那是因為睡著後不會吞口水,睡覺時氣管的分泌物持續累積在喉嚨。

 

睡眠障礙

另一種情況則是睡眠障礙,舌頭後倒,壓迫喉嚨,但這種睡眠障礙除了異物感之外,還會有喉嚨痛的症狀。
看更多:食道癌/9成病人都有這個症狀!為什麼會得食道癌?「愛喝1物」罹癌機會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身心症或臆球症

除了以上因素,還是有少數的人做完各種檢查都沒問題,也嘗試過各種治療,都還是有喉嚨異物感,最後就到身心科就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趙國卿曾表示,如果排除了鼻涕倒流、逆流性食道炎及慢性咽喉炎等問題,喉嚨異物感還是存在,就要考慮「臆球症」的可能。

 

壓力引發身心症、臆球症 也會導致咽喉異物感

趙國卿說明,「臆球症」是一種功能性的疾病,患者會自覺有異物或腫塊在喉嚨裡,有些人甚至感覺脖子被束縛著,症狀經常來來去去,但不會造成吞嚥疼痛或困難,若排除耳鼻喉和腸胃問題,最後常會被認為是有心理或精神上的狀況。

 

咽喉異物感的原因這麼多,袁艾菲究竟是什麼情況呢?她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掛了耳鼻喉科,醫師詢問了病情,接著以口內攝影機拍攝,用棉花棒抵著喉嚨深處檢查,答案揭曉:原來是因為食物殘渣掉到扁桃腺腺體裡導致發炎,經醫師用棉花棒把發炎物質擠出後就沒事了!

 

如果老是覺得喉嚨卡卡,有異物感,除了多查閱資料,還是該向專科醫師求診,找出真正原因,才能從根本著手,解決不舒服的症狀。
看更多:老是喉嚨卡卡不是感冒!醫揭「1病症」害全身不舒服 這2類人風險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袁艾菲IG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趙國卿醫師.莊子儀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名醫變病友,糖尿病17年靠2招血糖不飆升!醫學會權威揭糖尿病5個致命點
icon
2023-11-01 09:00:00
延伸閱讀
血脂過高怎麼辦?如何降血脂?血脂測量標準、症狀、飲食禁忌懶人包
icon
2023-10-27 11:48:00
延伸閱讀
連續血糖監測免天天扎針!11/1健保給付2種人 年省7千多元
icon
2023-11-01 18:27:00
延伸閱讀
睡很久還是累、動不動就發脾氣 原來他「男性更年期」!醫授「2對策」提升睪固酮濃度
icon
2023-10-25 11:00:00
延伸閱讀
眼藥水白點了 「維生素B12」不足 6.1萬瓶下架!市占8成生理食鹽水「有異物」急回收
icon
2023-11-01 16:46:00
延伸閱讀
自律神經失調是什麼?症狀有哪些?要看哪一科?原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1-01 0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