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感冒流汗好得快?30歲男感冒堅持運動「尿液變紅棕色」,緊急住院差點要洗腎

感冒 運動

顧詩蓓 整理 2023/11/06 10: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感冒的時候能運動嗎?有些人認為多流汗能幫助感冒好得快,醫師提醒,感冒可能會加劇症狀,更要小心脫水、電解質不均衡的情形,嚴重甚至可能會導致橫紋肌溶解!

 

感冒時仍然堅持運動,解出紅棕色尿液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分享一名案例,一位30歲左右的病人,因為覺得總是疲憊、不舒服而來看診。病人描述,前一段時間新冠肺炎確診,後來又得流行性感冒,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感覺越來越累與不舒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榮堅醫師進一步了解後,病人突然說:「尿尿是紅棕色的」,他表示,還在生病的這段期間,擔心代謝不好,汗流得不夠多,所以即便再累,都還是會去運動,運動到全身是汗。

看更多:一天要喝多少水?隱性缺水6警訊引爆高血壓、器官衰竭 從尿液顏色就能看

 

橫紋肌溶解嚴重恐洗腎!

陳榮堅醫師一聽到解紅棕色的尿,擔心是腎結石,或者是橫紋肌溶解,因為感冒的時候,容易會有脫水、電解質不均衡的症狀。立刻幫病人安排抽血、驗尿等檢查。

 

最後確定病人是橫紋肌溶解,安排住院,先給予大量的水分治療。因為橫紋肌溶解一旦開始的時候,醫生會給予保守治療,但情況有可能會惡化,甚至嚴重到需要送加護病房,一直沒好轉可能就得洗腎洗一段時間。

看更多:洗腎完好累!為什麼洗腎後倦怠無力?怎麼改善?醫4招增強體力

 

感冒運動要注意流汗量、運動時間與強度

陳榮堅醫師表示,感冒的時候,適度的活動是必要的,但是「微微出汗」就好了,不要做過度激烈的運動,也要記得適度補充水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耳鼻喉科吳昭寬醫師在院訊表示,感冒期間,建議避免長時間、耗體力的路跑活動。如果感冒只有上呼吸道輕微感染,例如輕微鼻塞、流鼻水或喉嚨痛,低強度短時間的運動是可行的。輕度的運動,例如快走或瑜伽,能讓身體暖和、流汗,還能暫時緩解鼻塞等症狀,但建議要比平常的運動強度低,運動時間也要比平常短,並注意期間充足的水分攝取。

 

感冒合併4症狀,務必暫緩運動

許多人認為運動流汗能夠把感冒的病毒排出,因此在感冒症狀尚未緩解的情況下持續運動。吳昭寬醫師提醒,日常規律且適量的運動能提升免疫力,但已有許多研究發現,劇烈且長時間的運動,會暫時抑制人體部分免疫系統。

 

若感冒時合併發燒、全身疲倦、胸口悶痛或腹瀉等症狀時,宜應暫緩運動。因為此時的身體已受病菌感染,若再繼續從事馬拉松路跑、重訓等高能量消耗的訓練,病情可能有加劇的風險,也提高併發肺炎、心肌炎或腦膜炎等嚴重疾病的機率。建議等身體康復後,再進行規律的體能訓練活動。

看更多:肺炎/誰是高危險群?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是什麼?預防對策8要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榮堅醫師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帶狀皰疹症狀有哪些?會傳染嗎?多久會好?原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1-02 12:15:00
延伸閱讀
知名主播驚傳「喉癌病逝」 !切除聲帶仍不治 醫揭4大元凶 聲音沙啞是警訊
icon
2023-11-04 10:12:00
延伸閱讀
金鐘視帝肛門流膿腫如「高爾夫球」急送醫!肛門瘻管1情況恐變肛門癌
icon
2023-10-31 15:58:00
延伸閱讀
名醫變病友,糖尿病17年靠2招血糖不飆升!醫學會權威揭糖尿病5個致命點
icon
2023-11-01 09:00:00
延伸閱讀
頭髮一直掉怎麼辦?皮膚科醫師教2招「減緩落髮」:旗魚、劍魚要少吃!
icon
2023-11-01 17:15:00
延伸閱讀
痛到歪腰!年輕人下背腰椎「刺痛到站不直」,小心是腰椎小面關節症候群
icon
2023-10-31 11:5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