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76歲骨科名醫因「這問題」放下手術刀!腳麻走不動 減壓手術還吳濬哲活動力

吳濬哲

許寶仁 報導 2023/11/07 01: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76歲的骨科名醫吳濬哲被譽為「台灣運動醫學之父」,除了本身喜歡運動,也是國內許多知名運動選手的指定醫師。然而,3年前他卻出現「脊椎狹窄症」,容易腳麻無力,走不到100公尺就得坐下來,開刀只能站10分鐘,後來透過手術治療,才解決病灶。

 

吳濬哲是國內最早推動運動醫學的專家之一,從早年的棒球國手「亞洲巨砲」呂明賜、李居明、郭泰源,短跑國手「風速女王」王惠珍,「飛躍的羚羊」紀政,到「高爾夫球小天后」曾雅妮、網球球后詹詠然等,都曾因他的妙手而延續運動生涯。
看更多:坐骨神經痛/臀腿痛到無力!哪些症狀是坐骨神經痛?嚴重恐失禁、癱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灣運動醫學之父 曾為總統、國家運動選手執診

吳濬哲也是前總統李登輝的「御醫」之一,李前總統曾因打高爾夫球造成右肩韌帶鈣化、退化性關節炎,也由他看診,兩人從醫病關係變成朋友。他的專長是關節鏡手術及全人工關節置換術,是許多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的救星,曾擔任台北榮總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中華民國運動醫學會理事、羅東博愛醫院及台北康寧醫院、中山醫院院長等職務,至今仍有患者大排長龍候診。

 

吳濬哲擅長也熱愛手術,至今動起手術仍虎虎生風,最高紀錄一天開10多檯刀。對各種運動都相當熟悉的他,體能並不是問題,但也因從早到晚長時間站立、彎腰幫患者開刀,導致腰椎345節出現「脊椎狹窄症」,逐漸出現腳麻、痠痛,無法久站、久走的情形。

 

不是喘!「間歇性跛行」走或站不久 腿就痠麻痛

吳濬哲說,「並不是喘」,而是腿部痠、麻、痛。他描述自己的症狀,原本能站立2小時進行手術,到後來只能站10分鐘;走路也受影響,原本可以走好幾公里,慢慢變成500600公尺,甚至5060公尺,就必須坐下休息,這在醫學上稱為「間歇性跛行」。

 

儘管休息後會這些症狀就會改善,但每每必須中斷工作或活動,這讓愛運動又愛動手術雙重「好動」的他感到十分困擾,所幸專業職能讓他在接受檢查後,明快決定接受手術治療。

 

儘管本身是骨科名醫,吳濬哲可沒辦法為自己動手術!於是他委請現任中山醫院院長、脊椎權威醫師陳文哲為他動刀,手術後復原得很好,吳濬哲又能重拾手術刀造福患者。
看更多:安溥、李冰冰都曾因此住院!這3種人最容易有「椎間盤突出」,打噴嚏、咳嗽會加劇疼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好發於第45節腰椎 60歲以上、運動員、曾負重工作者

讓骨科名醫飽受困擾的「脊椎狹窄症」是什麼?吳濬哲說明,這是指腰椎退化誘發骨刺、黃韌帶肥厚,造成椎間局部、神經根管腔等神經管道受到壓迫。「脊椎狹窄症」好發於第45節腰椎之間的椎管狹窄,常發生在60歲以上、運動選手及曾經長期負重工作者,根據臨床觀察,女性較男性多。

 

「脊椎狹窄症」常見的症狀是背痛、下肢疼痛麻木或無力等。另一典型的症狀就是令吳濬哲困擾的「間歇性跛行」,走一小段路就出現疼痛,休息過後又會改善。此外,平時站直或是背部後仰等動作,也可能引發這些症狀;相反的,背部微彎或坐姿時則會感覺緩解。

 

手術治療「脊椎狹窄症」 減壓是關鍵

吳濬哲表示,脊椎狹窄症初期可用藥物治療,後期則可選擇手術減壓,將部分椎板、骨刺及增厚的黃韌帶移除,來解除神經的壓迫。過去傳統手術術後可能發生腰椎不穩定的情形,所以除了減壓手術,往往還會合併進行腰椎融合手術,置入鋼釘,1年半後再摘除。

 

儘管近年有鈦合金材質釘子可不必取出,但吳濬哲認為,人工固定器終究不是正常人體組織,有傷及神經的風險。他表示,除非出現嚴重變形或脊椎不穩定等萬不得已的情況,才建議考慮置入人工固定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吳濬哲強調,脊椎手術要很謹慎,以不傷害脊椎功能為原則。就他個人情況來說,在進行減壓手術之後,脊椎功能就恢復正常,他建議有類似困擾的民眾,務必尋求專業醫師,詳加商討評估後再進行手術。

 

進行脊椎減壓手術後,至今3年多,吳濬哲開心的再度踏上高爾夫球場、登山健走,久站手術檯也不成問題,讓他再度展現執刀的英姿。

看更多:89歲影后蘇菲亞羅蘭驚傳浴室跌倒「股骨斷裂」病況曝光!4部位小心骨鬆骨折

 

◎ 圖片來源/吳濬哲醫師提供
◎ 諮詢專家/吳濬哲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知名主播驚傳「喉癌病逝」 !切除聲帶仍不治 醫揭4大元凶 聲音沙啞是警訊
icon
2023-11-04 10:12:00
延伸閱讀
我有肌少症嗎?花10秒測試就知道!肌少症症狀、原因、菜單、運動懶人包
icon
2023-11-03 11:20:00
延伸閱讀
連名醫都腦中風!溫差大做「這些事」最危險!腦出血、腦梗塞有徵兆
icon
2023-11-03 10:30:00
延伸閱讀
名醫變病友,糖尿病17年靠2招血糖不飆升!醫學會權威揭糖尿病5個致命點
icon
2023-11-01 09:00:00
延伸閱讀
不喝咖啡就頭痛?咖啡因會止痛也會加劇頭痛!咖啡喝太多不提神反更累
icon
2023-04-20 18:18:00
延伸閱讀
聽力損傷還有救嗎?徵兆有哪些?如何預防?原因、症狀、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1-03 18:1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