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金馬影后手腳都瘀青 自曝「心臟手術、需補血」!哪種心臟手術需服抗凝血藥

惠英紅一

丁彥伶 報導 2023/11/13 17:5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曾經奪得三屆香港金像獎影后、金馬獎影后的資深女星惠英紅,被認為兼具演技、武打實力和外貌的美魔女,近日她的經紀人上傳兩人見面的抖音影片時,惠英紅意外自曝自己做心臟手術,現在在用「活血藥」,只見她拉開衣袖和褲管,手腳滿是瘀青。醫師表示,所謂活血藥指的應該是抗血小板藥物或是抗凝血劑,從她說到只需再服4個月的藥,推測她可能做了心導管手術。

 

惠英紅自曝「動心臟手術」手腳滿是瘀青

惠英紅是資深女打仔,除了耐打更會演,不僅受香港金像獎肯定,2017年在《血觀音》裡扮演棠夫人,收放自如的演技更讓她勇奪54屆金馬影后,今年還奪得中國「金雞獎影后」。最近她忙著宣傳新電影《拯救嫌疑人》,她的經紀人霍汶希上傳一段兩人會面的影片,只見霍汶希煲湯遞給惠英紅,沒想到她喝了幾口,就說「我現在很需要喝補血的湯,因為我做了心臟的手術」,掀開袖口和褲管只見手腳滿是瘀青,表示「活血藥還要再吃4個月」,讓觀片的粉絲都替她擔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惠英紅在影片中自曝動心臟手術吃活血藥

▲惠英紅自曝最近曾動心臟手術,現在還在服「活血藥」。(截圖自/霍汶希抖音影片)

 

哪些心臟手術後需服用抗血栓藥物?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表示,現在很多心臟手術都需要配合服用抗血栓的藥物,但因著不同的治療,所使用的藥物也不同。有些是服用抗血小板凝集的藥物,有些則是要服用抗凝血藥物,也因為治療項目的不同,有些人必須終身用藥,有些人則是只需服用1個月到半年或1年的藥物。

看更多:她心臟蹦蹦跳竟有猝死風險!3症狀小心主動脈瓣狹窄 高血脂、洗腎者更易狹窄

 

林謂文說明,如果只動心導管手術而未植入支架或心臟瓣膜等植入物,術後要預防形成血栓,通常會服用抗血小板藥物,但通常只需要服用幾個月、短期用藥即可。如果心導管手術後有植入支架,如果是舊式的塗藥支架,通常需要服用「雙抗藥物」,也就是抗血小板和抗凝血的兩種藥物1年。

 

如果是新的塗藥支架,有些只需服藥1個月,如果患者沒有出血疑慮,則會建議服藥半年到1年。如果是植入心臟瓣膜,則通常要終身服藥。林謂文說,如果在事前都沒有聽過患者曾經動過重大的心臟手術,通常可能是進行心導管手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為什麼服用「活血藥」會手腳瘀青?

為什麼服用「活血藥」會出現手腳滿是瘀青?林謂文說,因為無論是抗血小板凝集或是抗凝血藥物,兩者藥物都會抑制凝血的作用,所以服藥者容易在碰撞過後出現皮下瘀血。

看更多:「這地區」人比日本人更壽!陳皮+薑完勝抹茶+味噌湯!這樣用降血壓、血管年輕

 

一般說來,服用抗血小板藥物者的瘀血比較輕微,因為這種藥物會抑制血小板避免把血管支架等植入異物當成血管損傷,產生凝血塊去修補血管卻引起血管阻塞的作用。而服用抗凝血劑者則是抑制第10、第11、12等抗凝血因子的反應,所以碰撞後出血範圍較廣、出血量也會比較大。

 

林謂文說,臨床上常有病人,看到身上容易瘀青,出血量大者甚至出現皮下血腫,因為太擔心就自己停藥。但是其實這些瘀血通常不會引起太大問題或是致命,反而亂停藥的話,如果血管產生血栓而發生阻塞,才會有生命危險,所以如果自認為「瘀血太嚴重」了也不能亂停藥,趕快去看心臟科醫師,由醫師來判定是否要減藥、換藥或停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哪種抗凝血藥易引起較大出血?

目前比較讓患者產生困擾的,是舊式的抗凝血藥「華法林」,因為它是維生素K抑制劑,它很容易和藥物,以及華人愛吃的深綠色蔬菜如長年菜、菠菜、萵苣、綠蘆筍等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產生交互作用,而增強抗凝血作用,誤食者常會一覺醒來,整個背、大腿等部位出現大片瘀血,因此如果服用這類抗凝血藥物者,就要非常注意飲食宜忌。

 

林謂文說,服用抗血栓藥物者平常要注意,不要走太快、跑太快、開快車等容易有碰撞的行為,即使身上有瘀青,只要不是太大範圍,其實對健康無礙,重點是「不能隨便停藥」,也不能自己減藥或是減少服藥次數,以免反而出現血栓影響健康。

看更多:她忍耐胸悶多年差點因「這罕病」瀕死!經歷「13小時換肺重生」激動落淚道謝

 

◎ 圖片來源/翻攝自惠英紅微博.霍汶希抖音影片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唐從聖父母都失智!失智症惡化有多快?能活多久?護腦又降血脂吃3種菜
icon
2023-11-06 17:20:00
延伸閱讀
名醫變病友,糖尿病17年靠2招血糖不飆升!醫學會權威揭糖尿病5個致命點
icon
2023-11-01 09:00:00
延伸閱讀
腦中風症狀有哪些?誰是高危險群?如何預防?前兆、分類、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0-17 15:45:00
延伸閱讀
糖尿病能痊癒嗎?高危險群有哪些?症狀、成因、類型、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09-19 14:53:00
延伸閱讀
我有肌少症嗎?花10秒測試就知道!肌少症症狀、原因、菜單、運動懶人包
icon
2023-11-03 11:20:00
延伸閱讀
纖維囊腫會消失嗎?不能吃什麼?纖維囊腫改善、症狀、原因、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1-08 14:2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