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感冒咳不停 檸檬+熱可樂、沙士+鹽止咳有效?醫曝1物冰冰的治喉痛好吃又有效

檸檬可樂

丁彥伶 報導 2023/11/17 16:1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根據疾病管制署本周疫報指出,國內流感疫情雖然上周急門診類流感病患68,564人次,較之前下降,但近2周降幅趨緩,且仍高於前3年同期,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微幅上升,新冠肺炎最常見的併發症和後遺症就是慢性咳嗽,該如何止咳?最近傳出有人建議「可樂加熱」飲用有止咳藥水作用,還有小時候媽媽常拿沙士加鹽幫小孩治感冒、止咳,到底有沒有效?醫師說,咽喉痛時,冰淇淋也是很好的止痛良方!

 

網傳熱可樂+檸檬能止咳

天氣變冷,流感和新冠肺炎持續延燒,你我身邊都可能有人因為流感而「酷酷嗽」中。因為太多人深陷久咳、吃藥效果不大的情況,最近網路傳出有人建議可以把可樂煮過,再加檸檬,熱熱喝更止咳,還引經據典地說明可樂是由美國藥師發明的,原本是想用於做感冒糖漿,卻意外變成全球最熱銷的飲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急性鼻咽炎/感冒多久會好?感冒怎麼治療?一直咳嗽怎麼辦?

 

不過醫師表示,可樂可當成止咳糖漿早就是快70年前的事了,在可樂剛發明時,確實是添加了古柯葉(Coca leaf)及可樂果(Cola nut)。古柯葉來自南美洲,含有微量古柯鹼及植物鹼,過去被用來緩解高山症、提神及補充熱量。而可樂果則來自非洲雨林,含有大量咖啡因、可可鹼,具有興奮提神、抑制食慾、氣管擴張的作用,可以緩解感冒期間的頭痛、咳嗽跟氣喘。

 

現今可樂無止咳、治感冒作用 含咖啡因能提神

不過這是1955年以前的事了,由於可樂果含有致癌物「亞硝基化合物」,為避免引發癌症及降低成本,可樂公司停用可樂果,改以人工香料及咖啡因萃取物取代。近年來更因為飲料咖啡因安全劑量的規範,現在可樂中的咖啡因濃度降到咖啡的1/4含量,其他原料還有高果糖糖漿、蔗糖、碳酸水、咖啡因、磷酸、色素、香料。

看更多:感染黴漿菌咳不停!營養師授「5治本食物」加速痊癒 舒緩咳嗽有祕方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暨耳鼻喉科醫師侯思任研判,或許可樂的咖啡因還具有提神作用、糖的熱量可為食慾差的感冒患者增加一些能量,患者較有體力而改善病情。如果感覺喝了加檸檬的熱可樂有止咳作用,很可能是因為可樂也幫忙補充了水分,如果沒有細菌感染,其實光喝水就有潤喉止痛作用。

 

沙士加鹽能解感冒?

說到可樂止咳,就不能不提到「阿嬤牌沙士加鹽治感冒、治喉痛」,相信不少5、6、7年級生在小時候感冒時都喝過沙士加鹽治喉痛,許多人還覺得「很有效」。侯思任說,可能當年物資沒那麼多,很多人在生病的時候不必喝難喝的感冒藥水,而是喝甜甜的沙士加鹽,都會覺得病好了一大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根據資料顯示,沙士為特殊風味飲料,過去的原料中添加一種墨西哥用來清熱的傳統草本植物「墨西哥菝葜(arsaprilla)」,能緩解部分感冒症狀,也可能是原因之一。

 

抗感冒後遣症 食療有效!冰淇淋研究認證能止咽痛

侯思任說,除非是合併細菌感染必須要使用抗生素,否則一般的感冒後遺症如咳嗽等症狀,主要還是靠增強抵抗力,讓人體免疫去對抗局部發炎,所以感冒喝雞湯、喝橘子汁、柳丁汁、蜂蜜水、檸檬片、吃番茄蜜等各種食療都被人說有效。甚至吃冰淇淋,也有研究認為冰淇淋對發炎的喉嚨具有「冰敷」作用,加上含有奶類及滑順細冰沙,對於扁桃腺手術、化療黏膜疼痛者都有抑制發炎的效果。

 

喉嚨「加濕」是重點 喝水喝飲料都有助

他強調,咳嗽喉痛最重要的是要「黏膜加濕治療」。像最近天氣轉變,許多感冒併發氣喘的小病童,都必須到醫院加濕室進行呼吸治療。他建議無論是熱可樂、沙士加鹽,只要注意其中糖含量高,不要喝太多反而造成身體負擔,凡能幫忙多攝入水分,應該都有幫忙。但如果咳嗽超過兩周以上不好,還是應該檢查看看有沒有隱藏其他重大疾病比較好。

看更多:流感中標咳不停怎麼辦?多喝水加這招止咳、化痰 強大免疫防流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侯思任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感染肺炎黴漿菌有什麼症狀?多久會自己好?如何預防?原因、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1-15 18:44:00
延伸閱讀
湯匙都拿不穩!64歲女罹原發性顫抖症「左右手都抖」,這手術免開顱、3天出院
icon
2023-11-15 17:03:00
延伸閱讀
溫差大「防中風」看3點!中醫教6步驟快速判斷中風 1茶飲助預防
icon
2023-01-05 14:56:55
延伸閱讀
不是糖!糖尿病風險高4成是吃鹽!鹽胖症比糖胖症更要命 腹脹、高血壓還會水腫
icon
2023-11-14 15:19:00
延伸閱讀
長庚醫師洪上凱以巴戰火下歷劫歸來 獲評「智、仁、勇」!心繫加薩,任務仍未結束!
icon
2023-11-14 12:20:00
延伸閱讀
曾與李小龍對戲 65歲資深演員「食道癌」病逝!呼吸有臭味別輕忽 新療法提高存活率
icon
2023-10-10 13:3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