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旅途驚現床蝨咬傷?醫解析床蝨入侵全球現象 咬傷過敏「這樣做」不怕癢

旅途驚現床蝨咬傷?醫解析床蝨入侵全球現象 咬傷過敏「這樣做」不怕癢

梁萱琪 整理 2023/11/23 12: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隨著疫情解封,床蝨在全球範圍內都有所增加,包括韓國的床蝨入侵現象也是,甚至在幾天前有民眾在香港港鐵「機場快線」上發現疑似床蝨。醫師提醒,被床蝨咬到會引起不同程度的過敏反應,若被咬到後有擴大或感染跡象,更應該尋求醫生幫助。

 

什麼是床蝨?

皮膚科醫師陳昱璁指出,床蝨又稱臭蟲,是小型的寄生蟲,主要在夜間活動,它們會吸食人類的血液,並在皮膚上留下紅色的痕跡。床蝨的體型很小,約為1.55毫米,顏色為淺棕色或深紅色,它們沒有翅膀,但可以爬行,身體形狀則像是扁平的橢圓形,在吸食血液後會變得膨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床蝨咬人時會注射含有麻醉、血管擴張和抗凝血功能的唾液,以方便持續吸血,被咬者可能不會立刻感覺到疼痛或癢,所以床蝨容易在同個皮膚區域持續咬人,使小、紅、癢的腫塊在幾小時或幾天後,成排或成群出現在臉部、頸部、手臂、背部和腿部等部位。被床蝨咬到會引起不同程度的過敏反應,少數人可能會出現嚴重的紅腫和發炎,甚至嚴重過敏反應。

看更多:韓、日旅遊床蝨災情慘!歐遊也危險!床蝨危機蔓延旅遊業 醫揭3法防臭蟲跟回家

 

床蝨傳播有3途徑

陳昱璁表示,除了「報復性旅遊」及「全球暖化」促進床蝨的跨國性散步外,床蝨還會透過以下3種途徑來傳播:

1.旅行傳播

床蝨經常透過衣物、行李或家具在旅行或運送途中被帶到不同地方。例如:酒店、旅館、青年旅舍或大眾運輸工具是床蝨傳播的常見場所。

 

2.二手物品

購買或接受二手家具餽贈、床墊等物品時,可能會無意間帶入床蝨。

 

3.鄰近感染

在公寓大廈或連棟住宅中,床蝨可能從一處蔓延到另一個空間。如果懷疑家中有床蝨出沒,可以用手電筒或放大鏡檢查床上用品或家具的縫隙,看看是否有床蝨的排泄物及脫皮,例如黑色或棕色的小點及空殼或皮屑,這些都是床蝨留下的蹤跡,或是觀察被褥上有無血斑點。

看更多:基因影響你對消炎止痛藥的反應?研究揭示過敏風險!消炎藥過敏與這基因變異有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被床蝨咬到怎麼辦?

陳昱璁提到,想減輕叮咬的搔癢感,可使用濕疹藥膏或冰敷減少癢感,另外要避免刮搔咬痕,因為這可能導致感染,也可清潔皮膚,用生理食鹽水、清水清洗咬傷處,如果發現咬痕範圍擴大或有感染跡象,應尋求醫生幫助。

看更多:酪梨、杏仁都上榜!換季敏感肌防護罩 皮膚醫大推這些食物穩定膚況

 

7招預防與消滅床蝨

陳昱璁提醒,日常中可以用7招來預防床蝨:

1.避免購買二手家具

特別是床墊和沙發等布藝家具,若要購買則需要檢查是否有床蝨,並用高溫清洗或蒸氣處理。

 

2.檢查床蝨蹤跡

定期檢查床上用品和床邊的裂縫,尋找床蝨或其排泄物的跡象,而在旅行時入住飯店後,先檢查房間是否有床蝨的痕跡,如本體、蛻皮、蟲卵等,尤其注意床邊、梳妝台和牆角等處,確保無床蝨後再打開行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塵蟎防護罩

使用密封型的床墊和枕頭罩,以防止床蝨藏匿。

 

4.清洗和高溫烘乾衣物

使用高溫至少60度的水來洗衣物和床單,並在高溫下烘乾至少20分鐘。

 

5.蒸氣處理

使用溫度超過55°C的蒸氣清潔器處理地毯、床墊和家具,可有效殺死床蝨及其幼蟲。

 

6.徹底清潔

使用硬刷在床墊、彈簧床和家具接縫處刷洗,再用吸塵器清潔整個房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7.專業滅蟲

若發現床蝨感染嚴重,可能需要尋求專業滅蟲服務。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昱璁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感冒咳不停 檸檬+熱可樂、沙士+鹽止咳有效?醫曝1物冰冰的治喉痛好吃又有效
icon
2023-11-17 16:12:00
延伸閱讀
胰島素阻抗會得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胰島素阻抗5症狀 手肘1特徵很危險
icon
2023-11-14 15:53:00
延伸閱讀
喝咖啡害高血壓?溫差大防猝死!醫揭高血壓多少就該吃藥
icon
2023-11-19 05:00:00
延伸閱讀
轉脖子是自殘行為?醫破除謠言:1常見姿勢更傷頸椎,易造成退化性關節炎
icon
2023-11-21 12:45:00
延伸閱讀
她心臟蹦蹦跳竟有猝死風險!3症狀小心主動脈瓣狹窄 高血脂、洗腎者更易狹窄
icon
2023-11-09 16:57:00
延伸閱讀
湯匙都拿不穩!64歲女罹原發性顫抖症「左右手都抖」,這手術免開顱、3天出院
icon
2023-11-15 17:0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