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自殺有救了!K他命化身拯救自殺神藥 降低5成以上自殺風險、還能讓人「想活下去」

振興二

丁彥伶 報導 2023/11/30 11:3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去年艾成、今年李玫輕生,眾人搶救都救不回!台灣自殺死亡率原本自2006年的19.3人/10萬人,逐漸下降,但2022年又回到16.2人/10萬人,其中15至24歲青少年自殺死亡高達10.7人/10萬人。振興醫院今(11/30)發表令人振奮的研究成果,成功讓原本令警政單位除之而後快的「K他命Ketamine」,化身為拯救自殺的超級神藥,可降低自殺風險5成以上,研究已獲刊國際重量級SCI神經藥理雜誌。

 

注射低劑量K他命 40分鐘內降低憂鬱、自殺意念

根據振興醫院精神科教授蘇東平發表的低劑量K他命降低自殺意念的研究中發現,注射K他命後在40分鐘內可以快速改變患者前額葉杏仁核、海馬迴發亮的狀態,這是典型的憂鬱症大腦表現,患者注射低劑量K他命後,大腦前額葉明顯活化,杏仁核和海馬迴不再發亮,非常快速且有效地降低憂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躁鬱症/有哪些藥物能治療?躁鬱症會好嗎?讓病人情緒維持穩定的方式?

 

台灣生物精神醫學暨神經精神藥理學學會理事長白雅美表示,這是非常大的突破,目前國際大藥廠研發的抗憂鬱藥物,治療用藥費用都要超過數十萬元以上,而這次由振興和台北榮總合作的研究中使用的低劑量K他命費用低廉,而且效果更好,相信可以拯救更多條寶貴生命。

 

台灣自殺每年經濟損失高達近400億

振興醫院院長魏崢也表示,醫學的進步搶救許多重病生命,惟有自殺死亡的防治相當棘手。根據統計,台灣因人民的自殺所帶來的經濟損失高達近400億,很高興看到振興和北榮、陽明大學合作的研究領先亞洲,也希望能真正幫助正處於心靈低落的病友們。

 

憂鬱症有3~4成為難治型 自殺死亡率是一般人20倍以上

蘇東平表示,憂鬱症中有約3~4成是「難治型」憂鬱症,也就是這些人有超過2年的時間,每天起床就「不想活下去」,憂鬱症病患相較於一般人來說,自殺死亡率高20倍以上。而傳統抗憂鬱劑在患者憂鬱急性期雖然有治療作用,但是藥物要達到發揮降低自殺作用的時間長達3~4周,對於強烈有自殺傾向的患者來說緩不濟急。

 

由於近年來西方研究指出極小劑量K他命會在數小時內產生強大、快速抗憂鬱療效,療效期持續1至2周,恰可以補足傳統抗鬱劑發生療效前缺口。蘇東平說,他們採用的劑量只有麻醉劑的1/20,即每公斤0.5毫克,這項研究由振興醫院、台北榮總及陽明交大研究團隊合作,是第1個在亞洲進行雙盲、隨機分配及使用安慰劑為對照組之臨床試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他們選擇憂鬱症具有嚴重自殺傾向之病患共84名,其中女性59位、男性25位,隨機分配分為2組、每組42人,1組接受0.5毫克/公斤之K他命,另1組控制組接受不具抗憂鬱藥效的midazolam0.045毫克/公斤,兩組均為單一劑量點滴靜脈注射,歷時40分鐘完成,並同時以定時量測法,依據蒙哥馬利憂鬱量表(MADRS)為憂鬱症狀療效評估,使用K他命者的自殺分數下降50%以上。

看更多:日本長照悲歌!病妻哀嚎「活著好辛苦」 70歲照顧者終結摯愛是真解脫?

 

K他命抗憂鬱、抗自殺療效高 還可增「想活下去」意念

由於它的抗憂鬱療效可維持10~14天,抗自殺療效可以維持5至7日,因此在急性期,他們建議1周可以注射2次以上。主要的研究者之一、台北榮總青少年精神科主任陳牧宏表示,在該院研究中發現,患者注射低劑量K他命治療後,不僅自殺意念降低,還可以增加患者「想活下去」的作用,該院1位從國中就不停有自殺意念的女性病患經治療後,28歲時治好,沒有再想自殺的意圖。

 

有「生不如死」想法時 就要快求救

蘇東平強調,K他命療效發揮是有其時間之適當性,當發病小於24個月及使用抗鬱劑在4種以下之患者,K他命較能達到預期療效。陳牧宏提醒,所以只要有「生不如死」的想法時,就要趕快求助精神醫學科,讓專家來幫助你。他們的相關研究已持續13年,期間無論在雙盲或開放性治療,均顯示K他命注射後降低自殺風險作用可達50%以上,約20~25%達部分緩解。

 

由於研究顯示在重複注射後,療效更佳。臨床上建議可在1周內連續注射小劑量K他命2至3次,可快速下降其自殺危險性及增加存活率。研究追蹤患者到注射後21天仍有約5成病患反應良好,只有1/4仍屬難治之自殺病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低劑量K他命不會成癮

很多人擔心這項報導會不會加重K他命濫用?蘇東平說,藥物濫用者使用的K他命劑量是他們治療用劑量的數十到百倍以上,這種劑量不僅沒有治療效果,還會成癮及引起副作用,低劑量使用他們研究已13年,美國等國家使用也有10多年以上,均無副作用。而他們的研究顯示,K他命能發揮自殺防治療效,現正值秋冬季節交替,及目前選戰所激起的氛圍,都易引發或加重憂鬱症患者病情,希望這個研究引起大眾關注,並能搶救更多病人。

看更多:憂鬱症從絕望到希望真實故事!前科技部長陳良基辭官回家 幫助妻子憂鬱症康復

 

◎ 圖片來源/丁彥伶攝
◎ 諮詢專家/蘇東平醫師.白雅美醫師.魏崢醫師.陳牧宏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會走路的肺炎」堵死男童肺部!預防黴漿菌:2個被實證的保肺營養素
icon
2023-11-17 12:40:00
延伸閱讀
夾枕頭能強化膝關節!曾國城曾因膝蓋積水、腳傷跪著主持,醫:發炎勿吃2食物
icon
2023-11-22 12:33:00
延伸閱讀
不要用手挖耳朵!耳道清潔劑更有效?3招降低耳垢形成
icon
2023-11-29 10:50:00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有什麼症狀?發作怎麼吃?如何緩解?原因、治療、飲食禁忌懶人包
icon
2023-11-23 17:49:00
延伸閱讀
轉脖子是自殘行為?醫破除謠言:1常見姿勢更傷頸椎,易造成退化性關節炎
icon
2023-11-21 12:45:00
延伸閱讀
我有肌少症嗎?花10秒測試就知道!肌少症症狀、原因、菜單、運動懶人包
icon
2023-11-03 11:2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