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65歲女「背好痛」竟是壓迫性骨折 新式高黏稠度骨水泥好更快!9類人小心骨鬆

背痛二

丁彥伶 報導 2023/12/08 11:2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5歲的退休女教師突然嚴重背痛,痛到幾乎無法行動,趕快就醫檢查,才發現是壓迫性脊椎骨折,才知道自己有骨質疏鬆症。她接受新式「高黏稠度骨水泥椎體成形術」,術後不久疼痛即明顯減輕,讓她快速重拾正常的生活品質。

 

骨質疏鬆症是長壽病 新式高黏稠度骨水泥恢復快速、不易滲漏

台灣進入超高齡社會,雖然長壽很好,但許多年長國人卻要面臨骨質疏鬆症造成的脊椎壓迫性骨折,令患者疼痛不已。長庚醫院與美國梅約醫學中心合作的創新研究發現,使用新式高黏稠度骨水泥(Polymethyl methacrylate,PMMA)於脊椎骨水泥椎體成形術,相較於使用傳統液體狀骨水泥的滲漏率降低一半以上,手術效果更好,手術安全性也大幅提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骨質疏鬆有什麼症狀?如何改善?吃什麼食物好?原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這項研究成果獲國際重視,已於2021年9月刊登於《歐洲脊椎醫學會官方期刊(European Spine Journal)》,這項技術是由台灣的長庚醫院骨科醫療團隊,包括林口骨科部傅再生部長、基隆長庚骨脊椎科林東儀主任、蔡松航醫師、陳韋誠醫師,與美國知名梅約醫學中心團隊共同完成,傅再生說,這項新技術對於骨質疏鬆症患者來說,尤其是像在台灣這樣高患病率的地區,意義重大。

 

長庚醫院骨科醫師

▲基隆長庚醫院骨科部研究團隊(左起)蔡松航醫師、林東儀醫師、陳韋誠醫師。(圖片/基隆長庚醫院提供)

 

台灣160萬人患骨鬆症 其中6成是女性

基隆長庚骨科部脊椎科主任林東儀醫師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顯示,骨質疏鬆症已被認定為全球第2大的重要流行病,在台灣有高達160萬人患有骨質疏鬆,其中95萬人是女性。

 

骨質疏鬆症造成的脊椎壓迫性骨折,會讓患者感到劇烈的背痛及駝背,嚴重困擾日常生活。骨水泥椎體成形術就是在影像導引下,將骨水泥注射灌入損壞的椎體,填充穩固椎體,提供人體支撐,達到快速緩解疼痛,改善患者的生活質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基隆長庚醫院骨科部醫師蔡松航表示,骨水泥的成份為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優點是可塑性高,將其與粉劑和溶劑混合,硬化固定後形狀無法再改變,相當堅固。但傳統採用的是低黏稠骨水泥,呈液體狀,注入後出現滲漏的機率高達50%,雖然一般少量滲漏不致造成影響,但滲漏嚴重時則有可能壓迫脊髓或其他重要組織器官,引起嚴重的併發症。

看更多:換人工關節1年竟染蜂窩性組織炎 8旬翁痛如刀割!3D列印「活動型骨水泥」來拯救

 

黏土狀骨水泥 注入不易滲漏、降低併發症

蔡松航解釋,而他們採用的新式骨水泥黏稠度高,質地類似黏土,因為凝固時間較慢,注入骨折處時可更均勻推入,不易因壓力而竄流,減少滲漏與併發症的機率,而且治療時同樣可以採用微創注射,注射後只有如針孔大的傷口、無需縫線。相對於液態骨水泥在攪拌硬化過程中會釋放熱能,高黏稠度骨水泥產生的溫度較低,較不易傷害組織,安全性高。

 

高黏稠骨水泥治療時同樣可以採用微創注射,注射後只有如針孔大的傷口、無需縫線。

▲高黏稠性骨水泥治療時同樣可以採用微創注射,注射後只有如針孔大的傷口、無需縫線。(圖片/基隆長庚醫院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由於有不少患者都是骨折後才發現自己有骨質疏鬆症,提醒以下9類民眾小心是骨質疏鬆症的高風險群:

 

1.父母有骨質疏鬆症或駝背症狀者
2.年過50歲或已停經婦女
3.體重過輕
4.連續服用類固醇超過3個月
5.或長期服用胃藥(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及抗癲癇藥物
6.有甲狀腺或副甲狀腺機能亢進
7.有喝酒或吸菸習慣
8.很少喝奶類製品也未補充鈣片
9.每天日照少於10分鐘、無攝取維生素D補充劑者

 

醫師建議有骨鬆症風險者,要注意以下保健重點:

 

保持健康的骨骼

平時要攝取適當的鈣質和維生素D及定期運動,確保飲食和生活方式有助於骨質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早期診斷和治療

女性更年期後應定期檢查骨密度,男性60歲以上也勿輕忽,定期骨密度檢查和專業醫師的建議,可以幫助預防和管理。

 

尋求專業幫助

如果長期背部疼痛或其他相關症狀,應立即尋求婦產科或骨科等專業團隊協助。

看更多:咳嗽竟脊椎骨折,術後2小時可下床!「睡一覺就治好了」8、90歲長者也不怕手術

 

◎ 圖片來源/長庚醫院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