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罹紅斑性狼瘡像「萬隻蟲鑽」!坣娜靠1招自救 醫授4種運動穩定關節 減輕疼痛感 練出美體線

堂娜 坣娜

許寶仁 報導 2023/12/14 11: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港星周海媚生前飽受紅斑性狼瘡(SLE)所苦!SLE好發於育齡期女性,資深藝人坣娜多年來也深受其擾,後來靠瑜伽與疾病共處。醫師指出,運動能幫助預防關節僵硬、控制疲勞,瑜伽是很適合的方式,但SLE患者外出運動務必注意防曬,避免發生光敏感。

 

現年58歲的坣娜30多年前以歌手身分出道,後來也跨足演員、主持人,甚至斜槓瑜伽老師、作家,一舉一動都充滿優雅貴氣,但其實她大半生來傷病不斷,曾出過嚴重車禍,導致內臟移位;也曾經甲狀腺失調、被憂鬱症纏身,並飽受紅斑性狼瘡所擾。
看更多:周海媚病逝友證實罹「紅斑性狼瘡」!醫示警禁吃3類食物 以免惡化病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發作時月亮臉、凸眼睛、腫脖子 皮膚刺癢龜裂

坣娜形容自己紅斑性狼瘡發作的情況:「月亮臉、凸眼睛、腫脖子」,有一回直接攻擊臉部,藏也藏不住。除了持續發燒,大塊紅斑越來越大,感覺有上萬隻蟲在鑽,又刺又癢又痛,皮膚也開始龜裂,再大片小片脫落,不斷循環,在經歷巨大身心傷痛後,坣娜後來靠勤練瑜伽,勇敢面對紅斑性狼瘡。

 

面對紅斑性狼瘡這個疾病,只能吃藥嗎?林口長庚醫院風濕過敏科主治醫師蔡昀臻表示,對於SLE,專家做了很多「非藥物治療」的努力,包括飲食、運動、心理諮商等,而研究顯示,運動可以幫助SLE患者肌肉強壯、預防關節僵硬、控制疲勞,並且避免體重增加,打破慢性發炎的惡性循環。

 

「定期低強度」運動比「高強度」好 戶外活動須防曬

雖然運動很重要,但蔡昀臻醫師建議,紅斑性狼瘡患者從事運動前先與醫師討論,確定適合的運動類型、強度,緩慢而穩定的開始運動;運動的型態上,「定期低強度運動」會比高強度運動更好,而且記得要適度休息,避免精疲力竭,使得關節疼痛和肌肉無力感更加強烈。另外,戶外活動要做防曬,小心防範紅斑性狼瘡的光敏感性,出門前塗上防曬乳並戴上帽子,確保皮膚不受紫外線照射。

 

運動類型的選擇上,蔡昀臻醫師建議,紅斑性狼瘡患者從「低衝擊運動」中獲得的好處最多且持久,可增強肌肉力量、緩解肌肉僵硬,並增加關節活動範圍。
看更多:紅斑性狼瘡是什麼?可以預防嗎?懷孕該注意什麼?原因、症狀、治療懶人包

 

紅斑性狼瘡患者適合的4種運動

美國風濕病學會建議紅斑性狼瘡患者可進行4種類型的運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伸展運動:可減少關節僵硬,增加靈活度。

 

2.強化運動:如抗阻力訓練或舉重,更有力的訓練肌肉,且有助於穩定關節。

 

3.有氧運動:如跳舞、水中運動、騎自行車或散步,會使用到身體的大肌肉群,改善心肺功能。對疾病程度輕微患者建議的有氧運動處方是:中等強度的活動每周3次,每次持續20分鐘。

 

4.身體意識運動:如太極、瑜伽、皮拉提斯等,可改善姿勢、平衡和協調能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以上4類型運動適合大多數紅斑性狼瘡患者,如果想參加慢跑、舉重或高衝擊有氧運動等較大強度的活動,則建議先與醫師討論為宜。

 

運動後舒緩方式 「濕熱敷」比「乾熱」好

運動後,蔡昀臻醫師建議的舒緩方式,是以「濕熱敷」來緩解運動後的痠痛,也是被證明比「乾熱」更能有效緩解關節疼痛的方式。患者可用溫暖的淋浴、使用濕熱毛巾,或以溫水泡浴來緩解疼痛。

 

放鬆與呼吸訓練、低衝擊瑜伽 助減輕疼痛感

進行放鬆、冥想、專注呼吸、低衝擊瑜伽,使注意力從疼痛轉移到緩解緊張情緒和壓力上,進而減輕疼痛感,這些方式很安全,且容易在家中進行。

 

蔡昀臻醫師表示,儘管目前沒有一個最完美的運動處方,也無法直接改善紅斑性狼瘡的疾病嚴重度,藥物的使用仍是控制疾病最好的方式,但醫學研究證實,運動能減少患者的疲勞、憂鬱和疼痛程度,同時改善生活品質,並預防藥物所造成的副作用,即使僵硬疼痛,也不要放棄運動的機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靠瑜珈自救的坣娜曾表示,她是用強大的心理素質一路撿拾拼湊,才有現在完整圓滿的她。目前她處於半退出演藝圈的狀態,但對瑜珈的熱愛仍不減,也一直維持著窈窕的身體曲線與美貌。
看更多:馬妞全身病痛「肺像菜瓜布」!每天吞14顆藥 醫揭這病死亡率比癌症高 3症狀要當心

 

◎ 圖片來源/翻攝自坣娜臉書
◎ 諮詢專家/蔡昀臻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周海媚病逝享年57歲!傳受紅斑性狼瘡所苦 號稱不死癌症「最怕這致命原因」
icon
2023-12-12 12:54:00
延伸閱讀
才笑談「葬禮要辦得搞笑」68歲喜劇演員急性心衰竭驟逝!醫曝2症狀快就醫
icon
2023-12-12 15:55:00
延伸閱讀
賀一航子胸悶手抖以為心梗 竟肝衰竭「險掛」!醫:飲酒不僅肝不保、癌症也上門
icon
2023-12-11 12:43:00
延伸閱讀
三高傷到的不只血管,小心「這部位」提早報銷!2招讓三高降回正常
icon
2023-12-01 12:15:00
延伸閱讀
感冒咳不停 檸檬+熱可樂、沙士+鹽止咳有效?醫曝1物冰冰的治喉痛好吃又有效
icon
2023-11-17 16:12:00
延伸閱讀
水果、生菜恐藏諾羅病毒!名醫教1招避免腸胃炎 2情況腹瀉可能是便祕造成
icon
2023-12-11 16:0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