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新冠後遺症血糖飆4倍!醫警示「2族群」快打疫苗 天冷吃鍋「這種湯底」不要碰

火鍋

許寶仁 報導 2023/12/14 17: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全球新冠疫情來到新高點,台灣上周新增34名死亡病例,也是近期新高。研究顯示,確診新冠可能增加糖尿病風險,台中就有患者在染疫後血糖突然飆高,改用胰島素才控制。醫師呼籲高風險族群應盡速接種疫苗,飲食也要注意血糖控制。

 

根據疾管署最新統計,國內新冠重症病例數在上周(12/512/11)新增232例,是流感重症的1516倍之多,並預估明(2024)年1月中旬達到感染高峰。大甲李綜合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昱瑋提醒,秋冬是呼吸道疾病流行高峰,而確診新冠肺炎竟可能導致血糖飆的後遺症。
看更多:糖尿病能痊癒嗎?高危險群有哪些?症狀、成因、類型、治療懶人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染新冠後血糖狂飆 改用胰島素才控制

陳昱瑋醫師透露,日前接獲1名糖尿病患者,原本長期服用藥物穩控血糖,飯後血糖多能控制在正常值,不料罹患新冠肺炎後,血糖突然飆升4倍,必須改用胰島素才能控制,研判是新冠後遺症。

 

陳昱瑋醫師引用美國糖尿病研究調查指出,糖尿病患在感染新冠肺炎後,約36個月內可能有血糖飆高、控制不佳的情形;另有研究顯示,感染新冠病毒後,發生糖尿病的風險明顯增加,原本沒有糖尿病,或糖尿病初期的人,可能轉變成新發生的糖尿病。

 

65歲以上長者、慢性病患 快去打疫苗

陳昱瑋提醒,預防新冠疫情,65歲以上長者及慢性病患等高風險族群,一定要接種疫苗,尤其進入秋冬是流感、新冠肺炎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峰期,慢性病患須慎防共病的危機。
看更多:壯世代科技精英肥胖危機 血壓、血糖跟著飆!半年甩油5公斤 逆襲脂肪肝、肝硬化

 

天冷吃鍋蔬菜、瘦肉為主 清湯底少負擔

另外,天氣逐漸轉冷, 不少人愛吃火鍋取暖,陳昱瑋提醒,糖尿病患者務必要掌握均衡飲食原則,吃火鍋要注意油脂量和鈉含量,盡量避免加工食品和油脂過高的肉品。建議以板腱肉或里肌肉,取代五花肉、和牛等肉類,以免血糖失控。

 

李綜合醫院糖尿病衛教師鄭惠文則建議,吃鍋最好選擇清湯類的鍋底,避免牛奶鍋、南瓜鍋,食材則以蔬菜、瘦肉為主;喝湯要在火鍋料還沒下鍋前喝,涮煮過食材的湯裡鉀和鈉都過高,對腎功能不好或三高患者都是負擔。
看更多:糖尿病與C肝常相伴!醫籲糖友及早篩檢 3大學會聯手發表全球首份「治療指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李綜合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何如芸膽固醇破300 醫師要求吃降血脂藥!降膽固醇藥要吃多久?醫解答了
icon
2023-12-12 15:23:00
延伸閱讀
馬妞全身病痛「肺像菜瓜布」!每天吞14顆藥 醫揭這病死亡率比癌症高 3症狀要當心
icon
2023-12-06 18:36:00
延伸閱讀
睡不好小心變胖又變笨!營養師曝晚餐千萬別吃3種食物
icon
2020-09-17 12:48:00
延伸閱讀
很多人「漱口水」都用錯!牙醫糾正教你「正確順序」 1種人不要用
icon
2021-11-29 18:56:13
延伸閱讀
類風濕性關節炎怎麼吃?症狀、成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2-13 13:33:00
延伸閱讀
大便有血塊是什麼原因?有血絲黏液是癌症?醫師教你看懂4種血塊警訊
icon
2023-12-01 15: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