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30歲女尿道結石下腹痛 醫用藥配1招3天後直接排掉1顆!養出這些習慣避免復發

她2個月內突罹糖尿病前期、泌尿道嚴重感染、結石!醫揪凶手 很多人踩雷

梁萱琪 整理 2023/12/14 18: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是否有過輸尿管結石的經驗?醫師指出,女性因為生理結構,若常水喝太少又憋尿,就容易引發泌尿道感染或結石問題,輸尿管尿道結石在保守治療上,可用藥跟多喝水來排出結石,但就算是透過手術治療完畢,也還建議患者要養成多喝水、均衡飲食的習慣,才能避免結石復發。

 

30歲女子下腹疼痛 竟是輸尿管結石惹禍

禾馨民權內科診所消化內科醫師詹宜學分享案例,一位30歲女性,因為左下腹疼痛而就診,她表示,一周前因為血尿合併下腹痛,便開始抗生素治療,經過一個療程,血尿已經改善,但左下腹依舊疼痛,但去婦科檢查都正常,平時排便習慣正常、沒有腹瀉、便祕等症狀,也沒有黑便、血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經過X光檢查發現,左下腹骨盆腔有4顆結石堵塞輸尿管,造成平滑肌收縮不正常,才會造成下腹痛,在鼓勵病人多喝水並搭配藥物治療後,3天後再次檢查發現,不僅症狀有明顯改善,輸尿管尿道結石少了1顆。

看更多:她手搖飲取代白開水,喝出300多顆腎結石!男性結石率更高 不治療當心癌變

 

多喝水不僅排結石 還能預防泌尿道感染

台東基督教醫院泌尿科醫師王曦賢指出,凡是在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等部位發生的結石,統稱為泌尿系統結石,每10人中就有1人曾經歷結石相關的疾患,而輸尿管結石若狀況嚴重,恐會造成腎水腫症狀,須積極處理以免影響腎臟功能。

 

詹宜學表示,多喝水不僅有益於排出結石,還有許多好處,女性因為生理結構關係,如果水喝的少又常常憋尿,就會很容易泌尿道感染與產生結石,因此最好每日的基本喝水量是每公斤的體重乘以30c.c.,且其他喝的飲料、湯水都不算,若在喝水與藥物治療後,相關症狀都沒有改善,就要儘快去泌尿科門診繼續追蹤治療。

看更多:尿路結石=腎結石?有什麼症狀?能自然排出嗎?成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泌尿道結石復發率高 養成好習慣才能避免反覆發生

王曦賢提醒,泌尿道結石高復發率的疾病,就算是透過手術治療完畢,也還是建議患者要養成多喝水、均衡飲食的習慣,並避免高鹽、高蛋白攝取,養成定期追蹤的習慣,才能減少結石復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62歲女性反覆上泌尿道結石!竟是「副甲狀腺亢進」 1方法診斷 徹底治本不復發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詹宜學醫師.王曦賢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