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睡到一半下腹痛醒 便祕變拉血!是痔瘡嗎?該如何自救?

上大號

丁彥伶 報導 2023/12/15 06: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有讀者來信「T老師信箱」詢問,她日前夜間睡到一半腹部劇痛有便意,坐馬桶許久都排不出來,下腹非常痛,她把硬便摳出一些後雖然順利排出,但後來變成拉血便,半夜衝急診,待了半天,醫師檢查認為是痔瘡或婦科問題,讓她出院再找其他醫師,但因讀者身在德國就醫不便,不知該怎麼自救?

 

旅德讀者跨海問:半夜痛醒血便怎麼辦?

這位年近60歲、旅居德國的讀者表示,她當時睡中肚子痛醒,後來上廁所有像「便祕」大不出便的感覺,但痛在下腹、肛門並不會痛,在她努力挖出硬便後有順利排出,但隨後變成腹瀉拉血便,因為她有生以來第一次拉出這麼多的血,便快速到急診。醫師做了抽血、驗尿、聽診、做超音波、檢查心律、打點滴,期間她又上了6次大號,不再腹瀉而是軟便,但仍舊是血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大便有血塊是什麼原因?有血絲黏液是癌症?醫師教你看懂4種血塊警訊

 

後來醫師再驗了一次血,也照超音波,遂告訴讀者她可能是痔瘡或婦科問題,請她出院再找直肛科醫師(Proktologe)和婦科醫師檢查。讀者說明,她後續還是持續軟血便,上廁所時下腹痛,後來吃了台灣帶去的消炎止痛藥,疼痛有減緩一些,因為她住在德國小鎮,預約看診很不方便,不知道醫師可否提供她自救方法?

 

醫:若持續出血 建議再緊急處理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吳晉嘉表示,依讀者所述的情況,如果出血量很大,甚至到會暈或肚子大痛都沒有改善,可能還是要再回急診做緊急處理。但若服完藥、血止住、而且比較不痛,可以先喝點水吃一些軟便藥,看看有沒有改善。

 

吳晉嘉說明,德國的醫師會認為可能是婦科或大腸直腸問題,要她去檢查,原因是子宮、卵巢等婦科器官和大腸直腸很接近,所以一般會都建議要看看,不過如果是婦科腫瘤壓迫產生的問題,出血的部位可能會是陰道而非血便。

看更多:大腸癌/哪些人容易得大腸癌?50歲後機率高!3飲食關鍵提早保命

 

年過50大腸癌風險高 建議務必做大腸直腸鏡

吳晉嘉提醒,即使讀者的後續狀況恢復,年過50歲若未曾進行過大腸直腸鏡檢查,都建議一定要耐心等候直肛科醫師的門診,進一步進行大腸直腸鏡,因為50歲以後是大腸直腸癌好發年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且因為一般的痔瘡或便祕,通常不會讓人睡到一半痛醒,一定要仔細檢查是否腸道有阻塞,否則下次可能還會再發生,以免嚴重到整個大腸不通,恐怕有引發腹膜炎的風險,一定要趕快處理。

看更多:大腸癌/一定會血便嗎?左右側大腸癌症狀不一樣!1種息肉會變癌

 

健康2.0官網開設「T老師信箱」,解答大眾的健康疑問,包括生理跟心理,提供專家建議與解決方案。有任何健康疑問,歡迎寄信到doctor@tvbs.com.tw。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吳晉嘉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何如芸膽固醇破300 醫師要求吃降血脂藥!降膽固醇藥要吃多久?醫解答了
icon
2023-12-12 15:23:00
延伸閱讀
大腸鏡換水檢查取代充氣檢查 息肉發現率高16%、6成1受檢者都說「不會痛」
icon
2021-10-05 15:23:00
延伸閱讀
類風濕性關節炎怎麼吃?症狀、成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2-13 13:33:00
延伸閱讀
誤會大了!肚子咕咕叫竟不是肚子餓 腸躁症 「5大地雷」飲食千萬別踩
icon
2021-11-16 16:42:07
延伸閱讀
大便有血塊是什麼原因?有血絲黏液是癌症?醫師教你看懂4種血塊警訊
icon
2023-12-01 15:00:00
延伸閱讀
金鐘視帝三高血糖破表,醫警告恐洗腎!「3吃法」血糖變正常 逆轉糖尿病前期
icon
2023-12-06 12:1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