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氣溫變化大 偏頭痛又犯了?單側頭痛=偏頭痛?醫授3問題自我篩檢 生活5招能改善

偏頭痛 止痛藥

許寶仁 報導 2023/12/19 16: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氣溫變化大,不少人頭痛的困擾又犯了!頭痛的種類很多,其中偏頭痛是民眾因頭痛而就醫求助的最大宗,約占6成。單側頭痛就是偏頭痛嗎?醫師傳授自我篩檢3問,如果中了其中2項,就該盡快找神經科醫師協助。另外,有5大生活策略可幫助減少偏頭痛發生。

 

頭痛是現代人常見的困擾,除了疼痛帶來不適之外,其中最常使女性朋友感到困擾的「偏頭痛」,輕則噁心不適,重則影響生活,尤其天氣一變化,求診的民眾也增加。衛福部豐原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洪朝賢表示,根據「國際頭痛學會」的國際頭痛分類第3版,偏頭痛屬於「原發型頭痛」,有多種特有症狀與固定發作模式。
看更多:偏頭痛/偏頭痛愛找10種人!偏頭痛該少吃什麼食物?必做10招預防偏頭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光線讓你更頭痛?3問題自我篩檢偏頭痛

洪朝賢醫師表示,偏頭痛的診斷標準相當複雜,一般民眾難以熟悉,但可用以下3個問題,初步自我篩檢是不是偏頭痛:

 

1.頭痛時,有噁心或胃部不適感嗎?

2.頭痛時,光線會讓頭痛更加劇烈嗎?

3.頭痛會使你一整天做不了事嗎?例如如工作,學習等。

 

如果近3個月的頭痛都符合以上至少2項,則建議盡早尋求神經科醫師協助,診斷並治療偏頭痛。
看更多:天冷頭痛就發作!營養師推吃4類食材舒緩偏頭痛 1吃法比吃魚油還有效

 

5大生活策略S-M-A-R-T 減少偏頭痛發生

洪朝賢醫師表示,治療偏頭痛不只靠藥物,非藥物的介入也相當重要,除了在醫師指示下服用急性解除疼痛及預防性的藥物之外,還可以利用美國頭痛學會訂定的「S-M-A-R-T」口訣來協助個人做生活調整,減少偏頭痛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Sleep睡眠

有限度的午休、睡前12個小時減少接觸螢幕,並以擁有每晚911小時的睡眠為目標。

 

Meals, nutrition and water飲食

三餐定時定量,手邊準備可隨時補充能量的點心,並確保水分攝取充足,若飲用高糖分電解質飲料時,必須加水稀釋。

 

Activities運動

減少螢幕接觸時間,嘗試可以提升心率的活動,以每周35天,每次30分鐘的運動為目標。

 

Relaxation放鬆

從事有助於紓壓及降低焦慮的活動,如正念、深呼吸技巧或瑜伽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Triggers減少刺激物

找出並減少生活中各種會激發頭痛的因素,可記錄頭痛時機點,以便釐清惡化因子,並確認成效。

 

洪朝賢醫師表示,隨著醫療科技的進展,不少關於偏頭痛的新型藥物與治療方法也陸續引進國內,偏頭痛患者只要用對方法,找出偏頭痛的誘因,並調整生活方式、選擇適合的治療方法,都能有相當好的生活品質。
看更多:秋冬好發偏頭痛!32歲粉領族上班就頭痛 亂吃止痛藥恐更棘手 醫授3招遠離偏頭痛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諮詢專家/洪朝賢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45歲安卓控股董事總經理 驚傳「呼吸困難」猝死!瘦身有成愛運動怎會這樣?
icon
2023-12-18 12:54:00
延伸閱讀
氣溫驟降小心冬季殺手找上門!「2疾病」發生初期無不適症狀,卻有奪命危機
icon
2023-12-15 12:21:00
延伸閱讀
才笑談「葬禮要辦得搞笑」68歲喜劇演員急性心衰竭驟逝!醫曝2症狀快就醫
icon
2023-12-12 15:55:00
延伸閱讀
血糖高不高看腳就知道!血糖高容易腳抽筋、腳跟痛、長繭?3招降血糖
icon
2023-12-07 12:05:00
延伸閱讀
吃葡萄糖胺可保養膝蓋 預防退化性關節炎?醫曝1招才是真的有效
icon
2023-12-12 15:44:00
延伸閱讀
誤會大了!肚子咕咕叫竟不是肚子餓 腸躁症 「5大地雷」飲食千萬別踩
icon
2021-11-16 16:42:0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