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55歲沈玉琳自曝更年期,靠這招搞定睪固酮找回體力!睪固酮不足小心骨鬆

翻攝自沈玉琳臉書

朱育嫻 整理 2023/12/22 11: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經常看到女性更年期議題,但男性更年期困擾卻鮮少被討論。55歲演藝圈知名主持人沈玉琳在節目《11點熱吵店》中,大方分享自己男性更年期的保養祕訣!男性更年期症狀和睪固酮息息相關,睪固酮不足會怎樣?睪固酮低下如何補充?

 

沈玉琳男性更年期,保養祕訣曝光

沈玉琳平時號稱「搞笑天王」、「荒謬大師」,沒想到對於熟男保養之道,也是非常有研究。他在節目中不藏私公開他的壓箱底,男性更年期保養祕法,原來他平時就有在使用補充睪固酮的凝膠,還有在服用同時改善勃起功能、血液循環、排尿順暢的藥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泌尿科醫師呂謹亨指出,睪固酮是男人不老的源泉,男性睪固酮在30歲以後,每年會以1%~2%的速率下降,到40歲之後,就可能會開始產生不足的症狀。一般人常以為只是「年紀大、體力變差」,而未積極尋求治療。其實現在醫學愈來愈發達,透過睪固酮的補充,熟男也可以找回年輕時的活力、衝勁與健康。

看更多:偶像劇男星自爆28歲就更年期!不想愛愛、易生氣,男性步入更年期的8症狀你有嗎?

 

睪固酮低下有什麼症狀?影響有哪些?

呂謹亨說明,睪固酮低下症有關的症狀是全身性的,發生時不只危害到健康,也影響男性的日常生活品質、家庭和睦,甚至是工作表現。症狀包括:

 

1.情緒個性改變:心情沮喪、暴躁易怒、注意力不集中、失眠和憂鬱等。

2.身體狀態衰退:覺得體力與精神大不如前,容易疲憊、工作效率下滑。

3.性功能障礙:性慾低落、性活動減少、勃起功能障礙,不復當年勇。

4.心血管方面:高血壓、高血脂、熱潮紅、盜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代謝失調:體脂增加、腰圍過粗、低密度(壞)膽固醇增加、糖尿病、骨質疏鬆、肌肉量與肌耐力衰退等。

看更多:壯男老公竟變蒟蒻男 太太快教他做這運動!凱格爾運動女變緊、男變硬

 

睪固酮低下怎麼辦?如何治療?

面對睪固酮低下,呂謹亨建議男性,從生活習慣開始改變,包括:培養規律運動習慣、健康的飲食、戒菸,再配合睪固酮藥物補充,才可達到最佳改善效果。根據研究,睪固酮補充治療後,在生活機能、心理健康、性功能表現、肌力、骨密度等各方面,皆可能獲得顯著改善。

 

而補充方式分為口服藥物、針劑補充、外用塗抹式凝膠或鼻吸收凝膠等,各有其優缺點,需要與泌尿科醫師討論評估後使用。此外,補充療法能改善睪固酮低下症相關症狀,長效型針劑每3個月施打1次,適合沒有時間常回醫療院所或不想每天服藥、塗抹的患者。

看更多:男女都有更年期!營養師點名4大營養素改善症狀 多吃「這類食物」效果更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自我檢測!你有沒有睪固酮低下?

男人40歲後,要好好對待自己,如果自我懷疑是否睪固酮低下,可透過以下「美國聖路易大學老化男人睪固酮低下問卷」10個問題自我檢測:

 

1.您是否有性慾(性衝動)降低的現象?
2.您是否覺得比較沒有元氣(活力)?
3.您是否有體力變差或耐力下降的現象?
4.您的身高是否有變矮?
5.您是否覺得生活變得比較沒樂趣?
6.您是否覺得悲傷或沮喪?
7.您的勃起功能是否較不堅挺?
8.您是否覺得運動能力變差?
9.您是否在晚餐後會打瞌睡?
10.您是否有工作表現不佳的現象?

【結果說明】問卷中若發現自己有第 1 題或第 7 題的問題,或剩下 8 個問題中有 3 項以上的狀況,建議至泌尿科抽血做確定診斷。

 

◎ 圖片來源/翻攝自沈玉琳臉書
◎ 資料來源/呂謹亨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33歲女星閃退演藝圈 悲吐「我罹癌」!6年前卵巢腫瘤,現子宮頸癌子宮不保
icon
2023-12-18 15:53:00
延伸閱讀
指甲看健康!指甲月牙消失、有直線是器官生病?這種指甲是肺部、心臟在抗議
icon
2023-02-01 17:29:25
延伸閱讀
常常閃到腰?腰痛想快好靠這招!醫揭閃到腰如何自救才有效
icon
2023-12-18 10:00:00
延伸閱讀
睡不好?試試伴侶的味道,效果跟褪黑激素差不多!愛人味提升睡眠效率
icon
2023-12-18 11:47:00
延伸閱讀
如何消除脂肪肝?脂肪肝症狀有哪些?治療、原因、改善、食療懶人包
icon
2023-10-04 11:47:00
延伸閱讀
久坐4大危害超恐怖!全台最強女棋士黑嘉嘉飽受困擾 醫警告:坐著也會傷膝蓋
icon
2023-12-12 15:2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