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美女主播驚傳肺炎驟逝,年輕人為什麼會肺炎死亡?醫揭4關鍵原因

年輕人肺炎

許佳惠 整理 2023/12/27 12: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大陸36歲的知名財經美女主播羅琦驚爆在感染新冠肺炎4天後驟逝,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健康的年輕人因為肺炎死亡,可能因為他們不是「真健康」,抽菸、飲酒、肥胖、睡眠不良等壞習慣引起免疫降低,造成令人措手不及的後果。

 

黃軒在臉書表示,一般民眾以為年紀大、有慢性病,才容易遇到重症肺炎,卻忽略生活中的「壞習慣」才是最大風險,而且這些風險更針對年輕人,長期累積破壞健康而不自知的,當重症肺炎發生時,不僅個人身體崩潰,也讓全家人精神崩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免疫功能正常也應接種疫苗

在一項研究中,社區引發的肺炎,在「免疫功能正常」的成人中,併發症發生率為10%~30%,重症肺炎死亡者有90%左右沒有接受過任何疫苗接種。而根據本土這次流感季,從10/1起至12/25,近3個月以來,累計232例重症病例,94%就是未接種流感疫苗;其中32名死亡,皆未接種疫苗。

看更多:財經美女發燒4天竟驟逝!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創4個月來新高 死亡也創2個月新高

 

4因素造成年輕人不是真健康

而年輕人的健康,可能都不是真的健康,原因包括抽菸、喝酒、失眠和肥胖。

 

1.抽菸者

很多研究報告指出,吸菸者得到肺炎是非吸菸者的2倍以上,且更易併發重症,包括呼吸困難、敗血症,甚至死亡。一旦住院,吸菸者因肺炎入加護病房的機率會增高,且需要更久才能復原。

 

2.喝酒者

中度和重度喝酒的人,得到肺炎機率是2~3倍以上,且併發症和入住加護病房、比較慢好等情況,都和吸菸者一樣。所謂的中度飲酒,定義為男性每天最多4杯和每周最多14杯、女性則是每天最多3杯和每周最多7杯。重度飲酒定義為男性每天超過4杯或每周超過14杯、女性每天超過3杯或每周超過7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失眠者

黃軒表示,長期失眠或熬夜其實很傷身體。長期睡眠被剝奪之下,會影響到很多荷爾蒙分泌,例如褪黑色素和皮質激素,這些荷爾蒙都是調整免疫功能的重要分泌物質。所以年輕人長期、反覆的熬夜或失眠,會造成不自知的免疫功能低。

 

4. 肥胖者

肥胖者由於脂肪囤積在肺臟周邊組織,限制肺活動量和肺泡氣管的移動,細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痰就不易咳出,所以容易得肺炎,尤其BMI超過40以上,嚴重的併發症和死亡率會隨著增加。所以,年輕人不要一直吃到飽,吃太多食物。

 

黃軒表示,看起來健康的年輕人,其實還要看生活習慣健不健康,而不是只看病史,因為「壞的生活習慣,也壞了免疫系統」。他提醒年輕人要戒菸、戒酒、戒熬夜、拒肥胖。

看更多:減醣不難!輕鬆製作減醣便當菜 高纖、高蛋白避免肥胖更健康

 

年輕人接種3疫苗 可降低感染和肺炎風險

此外,也別忘了接種疫苗,包括流感、新冠和肺炎鏈球菌疫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對年輕人有好處,一項研究發現,流感疫苗可以降低18~49 歲成年人住院65%住院風險。另一項研究發現,可降低18~64歲成年人40%死亡風險。一項系統性回顧發現,可以降低0~17歲兒童27%住院風險。

 

2.新冠疫苗

一項研究發現,新冠疫苗接種可以降低18~29歲成年人75%住院風險。另一項研究發現,可降低30~39歲成年人80%住院風險。一項系統性回顧發現,可以降低18~49歲成年人60%死亡風險。

 

3.鏈球菌疫苗

一項研究發現,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可降低18~49歲成年人50%住院風險。另一項研究發現,可降低18~64歲成年人30%死亡風險。一項系統性回顧發現,可降低0~17歲兒童15%住院風險。

看更多:40多國流行 新冠變異株JN.1感染率激增 醫示警「台灣逃不掉」過年前最好做1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一直打哈欠是中風前兆!47分鐘1人死於腦中風 小心中風前5~10天5個警訊
icon
2023-12-26 13:19:00
延伸閱讀
55歲沈玉琳自曝更年期,靠這招搞定睪固酮找回體力!睪固酮不足小心骨鬆
icon
2023-12-22 11:30:00
延伸閱讀
鼻塞能馬上通嗎?醫揭鼻塞原因,5招有效緩解
icon
2023-12-24 07:00:00
延伸閱讀
女性每天只睡「這時間」會增加糖尿病風險:停經後更危險!5招助眠
icon
2023-12-20 11:45:00
延伸閱讀
5年死亡率逾40%,這病比癌症更可怕!菜瓜布肺及時治療 2成肺功能回轉
icon
2023-12-22 07:00:00
延伸閱讀
常常閃到腰?腰痛想快好靠這招!醫揭閃到腰如何自救才有效
icon
2023-12-18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