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潛水教練救學生小腿遭截斷,水中勇敢自救 基隆長庚成功接回、恢復活動功能

藍靖宇和患者吳教練

丁彥伶 報導 2024/01/04 12: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潛水教練救了學生一命,但卻讓自己的左小腿遭船隻的螺旋槳截斷了,原本以為可能要終生殘障,所幸救援隊迅速將吳教練及斷肢送往基隆長庚醫院急救。在急診科、麻醉科、影像科、骨科及整形外科的團隊通力合作下,不僅成功植回斷腿,吳教練積極復健,3個月後就能恢復行走。醫師表示,吳教練斷腿時雖然在水中,但他機警用氧氣軟管綁住腿部、阻止大量失血,斷肢保存完整,增加手術成功的機會!

 

基隆長庚醫院院長賴旗俊表示,要挽救像吳先生這樣的患者,必須與時間賽跑,才能減少肢體缺血對患者後續帶來永久性的功能喪失。吳教練送到時是下午,在非常緊急的情況下,基隆長庚團隊展現出高度醫療水平、緊急動員各團隊才得以幫助吳先生順利康復。而聽到患者在面對逆境時自救的堅持與勇氣,也非常敬佩他的勇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被持刀襲擊時該如何自救?醫教你護住「3重要部位」大失血恐造成腦部損傷

 

為救學生左小腿遭船艇螺旋漿截斷 教練水中自救止血

吳教練提到受傷當天,他和一名潛水學員被突來的亂流誤沖到船隻航道,當大浪沖來時,他只看到一艘大船迎面而來,由於學員首當其衝,他趕快把學員往水下壓,卻讓自己的左小腿被船艇的螺旋槳整個截斷。他說,小腿被截斷時其實沒有感覺,但還在海中的他還不知何時才會獲救,他了解如果不趕快處理恐怕會失血過多,所以他馬上拉起氧氣的備用二級頭的管線從大腿端纏緊。

 

吳教練綁緊大腿後自行游上岸,其他的教練趕快幫他把還包在潛水衣裡的斷腿撿回來,讓救援隊將他和斷肢一起送醫。

 

止血快速 醫師也說讚

基隆長庚整形外科醫師藍靖宇指出,手術前的準備、麻醉等,其實需要一段時間,所幸吳教練自己的止血處置得當,加上他的斷肢完整包在潛水衣中,所以並沒有太大的污染,讓後續的手術更順利。

 

手術成功的關鍵還包括當天緊急手術時,先由骨科醫師陳建豪完美地將骨頭復位、採取外固定後,再由整形外科醫師接手迅速進行顯微重建手術,這需要高度的技術和精準性,因為手術不只要將患者的小腿成功植回,還要確保成功植回後能恢復日常生活,甚至繼續從事潛水活動的功能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斷肢6小時內接回才易保持最佳功能

藍靖宇說,斷肢重接最好在受傷後的6小時內,否則肌肉可能會纖維化,無法順利重建,甚至缺血、壞死,即使重接回去也會無功能。因此他先幫吳教練接上大血管,讓重接回去的肢體有血流供應,不致發生缺血、缺氧。他解釋,小腿有3套循環血流,手術時接回兩套、共5條血管,顯微重接了10個接點。

看更多:不需上健身房!只要準備「3樣簡單器材」做阻力訓練,在家也能練出最棒體態

 

肢體重建後 自己復健是恢復成功關鍵

加上肢體截斷後,肌肉會往上回縮,吳教練又是運動員,肌肉回縮力很強,藍靖宇用了大縫線幫他把回縮的肌肉拉回來固定住。但他說,手術成功是一回事,他覺得吳教練堅持力驚人,更是他恢復得這麼成功的關鍵,因為這種超大創傷,肌肉和組織如果不活動,就會發生沾黏,所以除了到醫院復健以外,他幾乎要365天、24小時、無時無刻都要努力活動去對抗組織僵硬和沾黏。

 

吳教練在記者會時,自己行走與常人無異,若非是他把褲腳往上拉、鞋子和鞋套脫掉,完全看不出他左小腿曾經有數小時的時間離開他的身體。他說,復健和活動時真的很痛,但聽醫師說「會痛才表示組織有在癒合、才是好現象」,他忍著痛復健,也積極自己活動復健。

 

「基隆長庚醫院不只幫我撿回一條命,沒想到醫院團隊同時考慮到我的職業,藍靖宇醫師手術中仔細的將我的腿進行接合修補與重建,術後悉心的照料也讓我感到非常溫暖與安心。」,他說,原本在2023年底有預訂出國潛水的行程,因嚴重受傷只能取消,但手術及術後3個多月迅速恢復,讓他對未來又充滿希望,未來還要重回潛水工作,繼續完成他的夢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男神林志穎車禍沒留疤 台灣整形利器曝!醫爆戴「這種」安全帽車禍恐失明

 

◎ 圖片來源/丁彥伶攝
◎ 諮詢專家/賴旗俊醫師.藍靖宇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頭痛是高血壓?張誌家生前爆頭痛、痛在後腦兩側 血壓狂飆149!醫:5症狀快就醫
icon
2024-01-02 14:47:00
延伸閱讀
前職棒投手張誌家驚傳心梗猝逝,才43歲!醫:天冷+喝酒 中風、心梗風險加倍
icon
2024-01-02 12:26:00
延伸閱讀
氣溫驟降小心冬季殺手找上門!「2疾病」發生初期無不適症狀,卻有奪命危機
icon
2023-12-15 12:21:00
延伸閱讀
女性每天只睡「這時間」會增加糖尿病風險:停經後更危險!5招助眠
icon
2023-12-20 11:45:00
延伸閱讀
早餐「這些食物」是糖尿病禍根:血糖、血脂跟著上升!很多人愛吃
icon
2023-08-06 08:00:00
延伸閱讀
得了流感怎麼辦?流感要隔離嗎?流感症狀、疫苗、傳染期懶人包
icon
2023-12-13 14:4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