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女生也會雄性禿?「這形狀」禿髮要注意!5~7成這時期會出現 護髮4招看過來

梳髮 落髮 掉髮 禿髮

許寶仁 報導 2024/01/06 06: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只是男性,許多女性也有落髮困擾,每當洗頭、吹髮或梳髮時,看到大把的髮絲掉落,頭髮日漸稀疏,感到十分憂心。皮膚科醫師提醒,如果女性朋友的頭髮掉落形狀長得像聖誕樹,很可能是「女性雄性禿」,必要時須就醫進行適當的治療。

 

57成停經後女性會出現雄性禿

女性也會「雄性禿」?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吳明穎表示,雄性素會讓毛髮變細,變細後的毛髮會更容易掉落,儘管男性受到雄性素影響,雄性禿的機率較女性來得高,但雄性禿並不是男性專利,女性雄性禿從20幾歲開始,以8%的盛行率逐年增加,到了停經後,有57成的女性會出現雄性禿。
看更多:孫協志曾嚴重掉髮怕禿頭!抹生薑能救髮?醫:亂用偏方小心變更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聖誕樹」形狀落髮是典型樣態

吳明穎醫師說明,女性雄性禿與男性不同,通常不會完全禿頭,也不太會有M字型落髮現象,而是表現廣泛性的頭髮稀疏,尤其是在頭頂部分。這種脫髮的特點被描述為「聖誕樹」分布,脫髮區域從頭頂中心向外逐漸擴大,使得髮縫參差不齊,曝露出鋸齒狀的落髮區域。

 

頭髮逐漸變細、脫落 最怕不再長新髮

女性雄性禿的發生與很多因素有關,主要是遺傳,部分則與荷爾蒙失衡、慢性發炎和年齡增長有關,疾病也可能對毛囊造成影響,導致頭髮逐漸變細、脫落並進入空髮期,也就是毛囊不會進入下一個生長期。

 

雖然「聖誕樹」樣是女性雄性禿典型的落髮表現,但吳明穎醫師指出,對於落髮、禿髮的診斷,還需要進行頭皮/毛囊檢查、血液檢測荷爾蒙及營養素水平等,或是透過皮膚切片來排除其他可能的脫髮原因。
看更多:頭髮一直掉怎麼辦?皮膚科醫師教2招「減緩落髮」:旗魚、劍魚要少吃!

 

這類生髮水最常用 壓力管理很重要

女性雄性禿該怎樣治療?吳明穎醫師說明,女性雄性禿的治療目的在於減緩脫髮進程、促進頭髮再生。常用的治療方法包括:

1.藥物治療:Minoxidil類生髮液是臨床上常用的藥物,有助於刺激頭髮生長。

2.荷爾蒙治療:如口服避孕藥或其他荷爾蒙療法,用以調節荷爾蒙水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生活方式調理:包括健康飲食、減少壓力、運動、頭皮護理,及日常頭髮吹整方式等。

4.再生療法:如雷射、中胚層治療、幹細胞治療。

 

吳明穎醫師強調, 目前對雄性禿的治療多是減緩脫髮進程,很難完全治癒疾病,女性朋友若發現自己有異常掉髮的情況,尤其是「聖誕樹」樣態,建議及早就醫,以減緩掉髮速度。另外,壓力會使腎上腺荷爾蒙合成更多,促使毛囊幹細胞進入休眠期,甚至不再生長,因此適度減壓、紓壓相當重要。
看更多:白髮能轉黑嗎?大量落髮怎麼辦?「養髮飲食策略」讓秀髮頭好壯壯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吳明穎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頭痛是高血壓?張誌家生前爆頭痛、痛在後腦兩側 血壓狂飆149!醫:5症狀快就醫
icon
2024-01-02 14:47:00
延伸閱讀
她膝蓋痛走不動!天冷膝蓋更痛 輔具+1療法有效止痛
icon
2024-01-04 15:37:00
延伸閱讀
高血壓沒有症狀要吃藥控制嗎?高血壓吃藥一輩子?醫師解答了!
icon
2024-01-03 10:24:00
延伸閱讀
女性每天只睡「這時間」會增加糖尿病風險:停經後更危險!5招助眠
icon
2023-12-20 11:45:00
延伸閱讀
早餐「這些食物」是糖尿病禍根:血糖、血脂跟著上升!很多人愛吃
icon
2023-08-06 08:00:00
延伸閱讀
瘀青要揉開?瘀青要熱敷還冰敷?小心大出血!正確處理+飲食 加速瘀青消失
icon
2024-01-03 12:1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