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如何知道自己有糖尿病?最新糖尿病檢測、類型、預防、血糖攻略

糖尿病症狀有哪些?糖尿病常見問題:檢測指標,糖尿病類型

羅以容 報導 2024/01/10 10:4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根據調查,台灣18歲以上民眾,約有218.6萬人罹患糖尿病,該如何預防糖尿病,成為刻不容緩的問題。但會造成大家罹患糖尿病原因有哪些?糖尿病症狀是什麼?糖尿病檢測如何判斷?糖尿病前期還有救嗎?本文一次解答。

 

引發糖尿病原因有哪些?

胰島素是由胰臟分泌出來的荷爾蒙,作用是幫助血中的葡萄糖進入細胞,控制身體的血糖值,當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胰島素不能發揮功能,血中的葡萄糖無法進入細胞,導致血糖增加、出現糖尿,便稱為糖尿病。糖尿病的發生與遺傳有關,其他如肥胖、情緒壓力、懷孕、藥物及營養失調等因素,也都會促使糖尿病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糖尿病前期會好嗎?糖尿病前期多久變糖尿病?糖尿病症狀、血糖指南

 

糖尿病症狀有哪些?

糖尿病初期,大多數人都沒有症狀,所以不容易發現。但病情隨著時間加重,血糖逐漸升高,出現尿多、口渴、飢餓、疲勞、視力模糊、體重減輕、傷口不容易癒合等。

 

糖尿病血糖檢測指標

糖尿病診斷標準包括以下4項,非懷孕狀況下,只要符合其中1項即可診斷為糖尿病(前三項需重複驗證2次以上)。

1.糖化血色素(HbA1c)≧6.5%。

2.空腹血漿血糖≧126 mg/dL。

3.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第2小時血漿血糖≧200 mg/dL。

4.典型高血糖症狀(多吃、多喝、多尿與體重減輕)且隨機血漿血糖≧200 mg/dL。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糖尿病類型

1.第一型糖尿病

也稱為胰島素依賴型。病因是胰臟內製造胰島素的細胞遭受破壞,不能製造胰島素。原因與病毒感染、自身免疫系統出問題等有關。

 

2.第二型糖尿病

又稱非胰島素依賴型,是最常見的類型。第二型糖尿病的特點是血糖高,且周邊組織對胰島素呈現抵抗現象,體內的胰島素分泌雖正常或稍微減少,但是胰島素不能發揮功能。原因與遺傳、飲食習慣、肥胖或缺乏運動有關。

 

3.妊娠型糖尿病

是指懷孕前未罹患糖尿病,而在懷孕時才出現高血糖的現象,發生率約1%~3%。妊娠糖尿病者,只要和醫師配合,經過飲食控制及適量的運動,大多數可以安全生產。

 

4.其他類型糖尿病

由藥物或化學物品引發的糖尿病,主要與胰臟的疾病有關,如慢性胰臟炎、胰臟切除,或內分泌疾病,如皮質類固醇過多、生長激素過多;胰島素受體異常或某些基因症候群等有關而產生的糖尿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糖尿病預防

1.運動

任何會消耗能量的骨骼肌活動都可以,包括有強度的運動和體能鍛鍊等,或是非計劃性、重複性的日常活動等。

 

2.減肥

第二型糖尿病的危險因子在於攝取過多的熱量導致血糖飆高,而減重就是限制熱量的過程。

 

3. 減糖、少油

日常飲食要多樣化且均衡,但避免攝入過量的糖(精製糖)、碳水化合物、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含糖食物吃太多,不僅熱量高,也容易突然升高血糖;過多的飽和脂肪、經過高溫作用的油脂(如油炸)和反式脂肪,同樣也會熱量高,而且容易誘發胰島素阻抗,讓身體處理血糖的能力變差。

 

4.健康生活型態

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好好睡覺、管好體重與三高。

看更多:糖尿病飲食怎麼吃?糖尿病飲食禁忌、穩定血糖食物一次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糖尿病治療及保健

1.第一型糖尿病

主要治療方式為胰島素注射、飲食治療、運動治療。

 

2.第二型糖尿病

主要治療方式是口服藥治療、注射型藥物治療、飲食治療、運動治療。

 

3.妊娠糖尿病

主要治療方式是胰島素注射、飲食治療、運動治療。

 

罹患糖尿病若沒有妥善控制血糖,將引發中風、心臟病、腎臟病、視網膜病變、足部壞死等合併症,除了健康飲食、規律運動、控制體重外,也應按時服藥、定期正確測量血糖,確保血糖在正常控制範圍內。

 

糖尿病常見問題

怎麼預防糖尿病?

台大醫院副院長暨家庭醫學科教授醫師黃國晉指出,預防糖尿病的方式因人而異,如果是一般人,規律運動是預防糖尿病的最佳選擇。

 

我是糖尿病高風險群嗎?

糖尿病除了遺傳體質外,接受外界刺激也會誘發提早發生,例如飲食偏好高糖、高油、加工食品,而且吃的量很多。此外,若是生活習慣很差,常熬夜、睡眠不足,加上體重過重等因素,也有可能讓人更早得到糖尿病。

 

糖尿病可以治癒嗎?

糖尿病是慢性疾病,無法根治,但是若控制得當,達到「糖尿病緩解」階段之後,可以「嘗試」遞減用藥,少數民眾若真能停藥,仍然要持續回診追蹤血糖。

 

糖尿病會遺傳嗎?

糖尿病不是傳染病,但可能會遺傳給下一代,特別是第二型糖尿病,父母親任一方有糖尿病的話,子女得到糖尿病的機會約 1/4;父母親雙方都有糖尿病的話,子女得到糖尿病的機會約 1/2~2/3。第一型糖尿病病人的子女,得到糖尿病的機會並不會比一般人高。

看更多:糖尿病治療方法有哪些?糖尿病藥物種類、副作用看過來 糖尿病可以治癒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三軍總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健康2.0醫學百科.吳凱茹醫師.黃國晉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最強寒流2天全台106人送醫、逾20人猝死!醫籲臉紅、脖子硬等5症狀表示血壓飆高
icon
2024-01-23 13:46:00
延伸閱讀
寒流報到才3天,全台超過百人OHCA!心臟科醫師:胸悶超過「1範圍」快就醫
icon
2024-01-24 15:08:00
延伸閱讀
46歲網紅醫師教人關愛健康卻猝死!疑似奪命原因曝 醫:5症狀最危險
icon
2024-01-22 12:36:00
延伸閱讀
早餐「這些食物」是糖尿病禍根:血糖、血脂跟著上升!很多人愛吃
icon
2023-08-06 08:00:00
延伸閱讀
別再盤腿坐!骨科醫師示警:4坐姿最傷膝蓋和脊椎 恐椎間盤突出、骨盆歪斜
icon
2024-01-19 15:55:00
延伸閱讀
女性每天只睡「這時間」會增加糖尿病風險:停經後更危險!5招助眠
icon
2023-12-20 11:4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