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老了就會虛弱?誤會大了!紅斑性狼瘡悄悄來 68歲婦腎功能急轉直下 輕忽恐洗腎

紅斑性狼瘡

許寶仁 報導 2024/01/11 18: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有「最美周芷若」之稱的港星周海媚日前病逝,她生前多年飽受紅斑性狼瘡折磨;台灣女星坣娜也是病友,近年靠瑜伽克服疾病困擾。醫師指出,紅斑狼瘡大多發生在育齡女性,但年長者別以為「虛弱」是老化正常現象,而忽略了免疫疾病的症狀表現。

 

自認老化延誤就醫 檢查才知腎功能惡化

彰化一名68歲陳姓婦人日前虛弱到無法行走,患者和家人都以為是因為老化而導致,但沒想到漸漸出現腿部水腫、大小便失禁、吃不下、身體非常虛弱,同時很喘、胸悶等多重症狀,就醫檢查才發現其腎功能急速惡化,確診為全身性紅斑性狼瘡。
看更多:紅斑性狼瘡是什麼?可以預防嗎?懷孕該注意什麼?原因、症狀、治療懶人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衛福部彰化醫院腎臟科醫師張淑鈺表示,腎衰竭使得個案出現水腫、喘、疲憊虛弱等情況,經胸腔外科、心臟內科、腎臟科診療,檢查發現其蛋白尿高達500mg/dL,比正常值(<30)高出甚多,顯示腎臟功能嚴重惡化。

 

免疫系統攻擊腎臟 若延誤恐導致洗腎下場

至於腎臟為何會急速惡化?醫療團隊懷疑是免疫系統失調,免疫系統無法辨別外來入侵和自己的細胞,體內自行生成抗體,再攻擊腎臟。彰化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高堅凱指出,患者有心包膜積水及蛋白尿等症狀,再經抗核抗體檢驗為陽性及血中補體過低,確診為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目前還在治療中,希望不要走到洗腎的地步。

 

高堅凱醫師表示,紅斑性狼瘡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9成患者是女性,好發於育齡期的女性,患者常在臉、頸、手臂等處出現紅斑。這種免疫系統疾病會侵犯全身各器官,尤其是腎臟,致病機轉還不明確,可能與基因、環境、荷爾蒙變化有關,而老年人紅斑性狼瘡,常因民眾缺乏警覺心,被誤認為只是老化現象,因此常被拖延,走向洗腎或更嚴重的後果。
看更多:罹紅斑性狼瘡像「萬隻蟲鑽」!坣娜靠1招自救 醫授4種運動穩定關節 減輕疼痛感 練出美體線

 

突然變虛弱、水腫、泡泡尿 應檢查腎功能

張淑鈺醫師則指出,雖然老年人罹患紅斑性狼瘡的機率小,但也不能輕忽,如果老人家突然變得虛弱,不一定只是單純的老化,如果還有水腫,或是尿液出現大量泡泡,可能是尿蛋白過高,就應進一步就醫檢查是否腎臟功能受損,再釐清原因。

 

高堅凱醫師強調,紅斑性狼瘡患者的5年存活率已經從以往不到50%,到現今提升到90%以上,雖然終生都要與疾病共存,但只要長期追蹤服藥,照樣可以正常生活。但醫師也提醒民眾務必提高警覺,一旦有復發或病情加重的症狀時要馬上就醫,以免一發不可收拾。
看更多:馬妞全身病痛「肺像菜瓜布」!每天吞14顆藥 醫揭這病死亡率比癌症高 3症狀要當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高堅凱醫師.張淑鈺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如何知道自己有糖尿病?最新糖尿病檢測、類型、預防、血糖攻略
icon
2024-01-10 10:42:00
延伸閱讀
小腹變大竟是巨大子宮肌瘤!子宮肌瘤怎麼辦?醫:4成女性有肌瘤,3症狀快就醫
icon
2024-01-10 16:10:00
延伸閱讀
醫師教喉嚨卡魚刺正解 別再喝醋、吞飯、催吐!
icon
2019-10-09 14:24:38
延伸閱讀
半夜抽筋「補鈣」有效?醫師:不只缺鈣!快補充這些食物
icon
2019-12-05 14:19:36
延伸閱讀
她膝蓋痛走不動!天冷膝蓋更痛 輔具+1療法有效止痛
icon
2024-01-04 15:37:00
延伸閱讀
女生也會雄性禿?「這形狀」禿髮要注意!5~7成這時期會出現 護髮4招看過來
icon
2024-01-06 06:2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