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9種藥物可能影響檢查報告!維生素C、雌激素恐升血糖造成「假性糖尿」

別讓糖尿病悄悄找上你!醫教4招防糖尿病 這樣走路散步也可穩定血糖

許佳惠 整理 2024/01/16 11:3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藥物對身體檢查結果有重要的影響,甚至可能導致臨床診斷的誤判。有哪些常見的藥物可能影響身體檢查結果,造成報告出現誤差?胸腔暨重症醫師黃軒指出有9類藥物要注意。

 

1.維生素A、C、D

大劑量的維他命C靜脈注射,可能出現假性糖尿情況,同時也會使尿酸測定值偏高,可能導致檢驗結果呈現「痛風陽性」,也可能使尿液和糞便潛血試驗呈現假陰性或陽性反應減弱。此外,維生素A和D也有可能使膽固醇測定值升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抗生素藥物

一些磺胺類(sulfonamide)藥物和青黴素(penicillin) 等抗生素會增加血液中尿酸的濃度,可能導致「痛風陽性」。同時,使用磺胺類藥物後,一般尿膽素原檢測結果可能會出現混濁,影響判斷結果。

 

3.鎮痛消炎藥物

咖啡因、可待因、配西汀、痛定(Nefopam Hydrochloride)和炎達益(indomethacin)等藥物,可能導致總膽管開口處的括約肌痙攣,進而使血液和尿液中的澱粉酶含量明顯升高。這種影響在用藥後3至4小時達到最大,並在24小時內消失。此外,阿斯匹靈和安替比林(Aminopyrine)等藥物,由於抑制膽紅素的氧化過程,可能導致尿液中膽紅素值升高。

 

4.糖尿病藥物

如二甲雙胍類藥物和胰島素,可能損害肝功能並影響肝功能檢測結果。

 

5.利尿劑

例如泌排特錠(Hydrochlorothiazide)、適泄錠(Furosemide)和安體舒通(Aldactone)等利尿劑會導致低鉀、低血容量和低血氯濃度,可能影響電解質平衡和血液檢測結果。

 

6.荷爾蒙藥物

雌激素藥物可能影響人體血脂正常含量,使得葡萄糖耐受試驗降低,同時還可能引起血小板和紅血球數量減少,以及GOT/GPT升高。因可能使得血糖測定結果升高,容易被誤認為是糖尿病患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7.抗癌藥物

化療藥物可以抑制人體造血系統,導致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和血紅素下降。

 

8.碘含量的顯影劑

如果最近接受含碘顯影劑影像檢查,如電腦斷層掃描或血管攝影,請注意這些顯影劑可能會在數天、數月甚至數年內,干擾某些臨床檢測。因此在進行任何測試之前,要告知醫師使用碘顯影劑的情況。

 

黃軒提醒,做健康檢查前,一定要告知醫師正在服用的所有藥物,包括長期藥物和最近使用的藥物,這有助於確保準確評估,避免花錢做健康檢查,卻被誤診,甚至做一堆「進一步檢測」,花了更多時間和費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老人做大腸鏡竟中風!大腸鏡檢查要做到幾歲?台大權威:超過「這歲數」不建議
icon
2024-01-12 16:06:00
延伸閱讀
糖尿病前期會好嗎?糖尿病前期多久變糖尿病?糖尿病症狀、血糖指南
icon
2024-01-12 10:00:00
延伸閱讀
抹片檢查有異,拖5年變「子宮頸原位癌」 醫:注意這些症狀
icon
2018-12-26 16:38:58
延伸閱讀
40歲女冒不明瘀青 一驗驚罹肝癌!醫曝3種瘀青要注意 小心你的肝腎出事了
icon
2023-01-06 18:36:00
延伸閱讀
金鐘視帝三高血糖破表,醫警告恐洗腎!「3吃法」血糖變正常 逆轉糖尿病前期
icon
2023-12-06 12:15:00
延伸閱讀
耳朵痛原因是什麼?江坤俊警告1情況可能是癌
icon
2024-01-11 11:3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