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身體虛進補可以嗎?他補過頭每天傷口狂流膿 外科醫師:2種人不能亂補

進補 禁忌 補過頭 人參雞

顧詩蓓 整理 2024/01/16 12: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曾有過「身體虛」的感覺嗎?身體虛通常表現為疲勞、無力、精神不濟,許多人會選擇「進補」,不過要小心胡亂進補的舉動,恐怕更傷身!醫師表示,有2種狀況的人千萬不要進補。

 

錯誤進補會讓身體越補越虛!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醫師表示,在看診的時候,最怕的就是病人描述一些很抽象的名詞,例如:身體虛。很多病患會說自己明明有進補,但怎麼身體虛的狀況沒有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榮堅醫師提醒,錯誤的進補方式,反而會越補越虛,以一名門診案例為例,一位15歲的女高中生因為經常上課上到一半不舒服,時常去保健室或是趴在教室桌上休息,被媽媽帶來看診。媽媽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女兒自從上高中之後,身體好像變得特別虛弱,容易不舒服。

 

媽媽認為女兒身體虛,於是平常會幫她準備黃耆枸杞茶,天氣冷的時候會準備薑母鴨、羊肉爐、人參雞,盡可能給女兒補身體。看女兒讀書讀太晚,睡前還會再準備一杯參茶,不解為什麼虛弱的狀況不見起色。陳榮堅醫師詢問身體虛弱的症狀,病人回應會手腳冰冷、上課時容易昏昏欲睡,有時候會拉肚子,而且會解黑便。

 

陳榮堅醫師判斷是消化道出血的情形,安排做胃鏡檢查,發現病人有瀰漫性潰瘍,而且有一點在滲血,抽血色素只有7g/dL左右,一般正常的女性起碼要10g/dL以上。

 

過度進補讓傷口發炎更嚴重

陳榮堅醫師說明,病人在念書壓力太大時,發生胃發炎、胃潰瘍的情形,此時又過度進補。而民間所謂的「進補」,基本有行氣、活血、升壓這幾個作用。如果已經有微微在滲血的傷口,又在這時候進補,「行氣」會促進血液循環,導致出血不容易止。活血、升壓會讓血壓升高,所以有時候進補時,會覺得身體熱烘烘的,而血壓升高時,血就會越流越多。

 

陳榮堅醫師請病人暫停進補,只要正常飲食就好,再給予胃藥。而手腳冰冷的問題,建議每天適度運動,就能有所改善。一個月之後回來追蹤,血色素就回到正常值,而且臉色也變得紅潤許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胃潰瘍會自己好嗎?有哪些症狀?飲食怎麼吃?成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手術後進補,恐讓傷口流膿更嚴重

陳榮堅醫師分享另一名案例,60歲的肝膿瘍男性患者做了微創手術,由於現在時代進步,只要打3~4個小洞,將膿瘍引流、清創完,然後再放一個引流管就好了。但是患者出院2天後馬上又跑回來,說回家後,每天都流出200~300c.c.的膿。一問之下,才發現是病患的家人覺得雖然傷口很小,但畢竟動手術,身體肯定很虛,就幫他進補,一下子燉人參雞,一下子幫煮各種中藥給他喝。

 

結果補過頭引起發炎反應,導致裡面開始化膿,抽血檢查結果發現白血球指數也很高,只好再讓病患住院,打一個禮拜的抗生素,治癒後才讓他出院。

看更多:進補請小心 補錯當心蕁麻疹發作!中醫教你冬季聰明吃 4種體質最需進補

 

身體有傷口、腫瘤時,切記不要亂進補!

陳榮堅醫師指出,有癌症或者是良性腫瘤,包括子宮肌瘤、乳房的良性腫瘤等等,都有文獻指出,如果自行吃一些不知名的草藥或者是過度進補,都有可能造成腫瘤變大,甚至可能誘發已治療完的癌症轉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要過度補充不必要或來路不明的東西,特別是動手術後的人、身上有腫瘤的人,以免會導致病情惡化,反而自找麻煩。

看更多:冬日進補要注意!補錯恐更傷身 中醫教你依4體質判斷 這樣進補最到位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榮堅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吐司吃不完千萬別直接冰!專家教你正確保存方法 口感好、更美味
icon
2024-01-14 09:00:00
延伸閱讀
高麗菜降血壓、護胃防便祕 搶救菜農全民吃起來!教做好吃德國酸菜、高麗菜乾
icon
2024-01-12 16:46:00
延伸閱讀
冬天喝綠拿鐵太寒?陳月卿這樣做「寒熱平衡」 加1食材還能減少關節痛、抗發炎
icon
2024-01-11 14:29:00
延伸閱讀
吃益生菌會讓皮膚變好嗎?醫:想要好膚質 多吃「這些食物」很有效
icon
2024-01-09 15:47:00
延伸閱讀
蛤蜊護肝好食物!低脂、低卡、低膽固醇 真空包裝蛤蜊還活著嗎?專家授挑選、吐沙妙招
icon
2024-01-15 09:00:00
延伸閱讀
溫差大就怕血壓飆高猝死!營養師曝保養血管必吃6種蔬菜降血壓減少發炎
icon
2022-01-17 14:58:5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