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日資深男星驚罹腎臟癌 悲喊「為什麼是我?」醫揭5危險因子 中年後必做1事

大友康平

許寶仁 報導 2024/01/22 15:4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8歲日本男星大友康平日前驚傳罹患腎臟癌,無預警宣布停止各種演出活動!得知自己確診癌症,大友康平感到沮喪,他自認一向注意健康,罹癌無異是晴天霹靂。醫師指出,吸菸及肥胖是腎臟癌危險因子,戒菸與體重控制對健康相當重要。

 

大友康平是知名搖滾樂團「HOUND DOG」的主唱,也是專業演員,出道數十年曾出演過第73回紅白歌合戰,陸續參演《3A班》、《孤獨的美食家》、《派遣女醫》、《偵探羅曼史》等多部日劇,累積不少粉絲。日前經紀公司宣布大友康平的腎臟長腫瘤,必須緊急開刀切除,演藝活動暫停,包括預計3月舉辦的巡迴演唱會。
看更多:「這1種腰痛」要當心!40歲以上小心無聲殺手腎臟癌 醫揪出3大危險因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大友康平定期健檢 揪出腎臟腫瘤

據報導,大友康平是在去年11月的定期健康檢查,發現腎臟有腫瘤。大友康平也在個人部落格發文向粉絲表達歉意,「這次讓大家擔心真的很抱歉,而且更重要的是取消了演唱會,向衷心期盼的歌迷道歉。」

 

談到病情,大友康平坦言「感到相當沮喪」,「我平時就很重視自己的身體,為什麼是我呢?」而根據相關人士透露,雖然是罹患腎臟癌,但是因為早期發現,本人精神狀態也不錯,近日會住院開刀切除。

 

腎臟癌危險因子:吸菸、肥胖、高血壓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黃志平部主任說明,腎臟癌的危險因子包括吸菸、肥胖、高血壓、慢性腎衰竭及家庭遺傳等,但許多人的致癌成因並不明確。大部分腎臟癌在初期並沒有明顯症狀,有「沉默殺手」之稱,往往是像大友康平一樣,在超音波檢查或進階影像檢查時意外發現。

 

好發年齡5075歲 罹患率男比女高

黃志平部主任表示,腎臟癌在台灣的年度死亡人數約600人,死亡率排行雖未在10大癌症之內,但在男性約第14位、女性第17 位,同樣不容小覻。一般來說,男性罹患比率比女性高,任何年齡均可能發生,好發年齡約在5075歲間。
 

透明細胞型腫瘤居多 影像檢查可診斷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鄭詠庭則表示,腎臟癌的病理型態以透明細胞型最多,占7080%,其次則為乳突型,占1015%。大多數的腎臟腫瘤可透過典型的影像特徵診斷惡性與否,少數則須透過病理切片才能進一步診斷。
看更多:血尿/誰是高危險群?男女血尿成因有別 預防重點大不同!這些食物助健康排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由於早期腎臟癌多半沒有明顯症狀,一旦出現血尿、腰痛,或明顯腹部硬塊時,往往已發展為中晚期,因此定期健康檢查相當重要,而隨著健康檢查及醫療影像技術的普及,許多無症狀的腎臟腫瘤病人是在健檢時被意外診斷。醫師也表示,若能早期發現、治療,可免於腎臟摘除,或面臨洗腎的風險。

 

鄭詠庭醫師說明,部分腎臟切除手術需要高度精細的縫合技巧,所幸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微創手術系統,手術精細度與靈活度極高,可大幅降低手術併發症,可提供傷口小、疼痛低、失血少、恢復快的手術選擇。

 

預防腎臟癌:戒菸、減重、中年後定期健檢

黃志平主任呼籲,面對沉默的腎臟惡性腫瘤威脅,有效的預防就是避免抽菸並減重,三餐均衡飲食、規律作息與適當運動都有幫助。步入中年後,則建議定期接受身體健康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他指出,視病人病情狀況,切除腫瘤是優先考量。

 

得知罹患癌症,儘管大友康平一度感到沮喪,但他很快就接受了命運,也表示樂觀以對。透過朋友介紹,他認識了一位優秀的醫師,取消了巡迴演唱會之後,他將有一段時間接受治療並休養。最後,大友康平以「搖滾不死,我是不死之身」的結語,傳達他面對疾病的態度,期待不久之後再見到歌迷粉絲。
看更多:尿色正常也可能罹癌?有血尿小心「不會痛的」更可怕!醫示警這癌症狀不明顯、3類人最高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翻攝自X@大友康平
諮詢專家/鄭詠庭醫師.黃志平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治不好怎麼辦?「新型治療」免吃藥免開刀 還能預防食道腺癌
icon
2024-01-16 15:21:00
延伸閱讀
一代歌王驚傳吸入性肺炎去世!50歲以上就好發,經常嗆咳者等3種人小心
icon
2024-01-19 17:14:00
延伸閱讀
每天跟周潤發一起跑步,男星罹患糖尿病爆失明!糖友保住眼睛多吃這4種
icon
2024-01-03 16:20:00
延伸閱讀
痔瘡揭密:9成人都中招!火氣大的痔瘡這樣做好得快?激烈運動也是痔瘡元凶
icon
2024-01-08 18:50:00
延伸閱讀
走幾步就痛!她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扁平足 人工全踝關節置換找回行動自由
icon
2024-01-18 17:53:00
延伸閱讀
35歲知名美妝網紅爆心臟驟停 曾抱怨罹「牛皮癬」皮膚脫屑、身體80%受影響
icon
2024-01-18 14:5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