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搶救胰臟癌有利器!台大首創「人工智慧CT診斷輔助系統」及早揪癌王

胰臟癌

許寶仁 報導 2024/01/23 19: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胰臟癌是2022年台灣第7大癌症死因,胰臟癌的早期無明顯症狀,晚期則快速惡化,存活率低,因此有「癌王」之稱。台大醫院研發出人工智慧CT診斷輔助系統,能偵測到2公分以下的腫瘤,使得胰臟癌得以及早被揪出、治療,大幅提升胰臟癌患者的存活率與生活品質。

 

根據國健署去(2023)年公布的資料,胰臟癌在2022年首度擠進台灣10大癌症排行榜,在美國甚至預估將在2030年之前成為全美第2大癌症死因。台大醫院整合消化內、外科、影像醫學、腫瘤醫學與放射腫瘤科,及營養、護理、個案管理師等專業人員,打造胰臟癌多科團隊,從診斷、外科手術、化學治療、放射治療、併發症處置、支持與緩和治療,全面提升胰臟癌的治療成績。
看更多:胰臟癌初期唯一症狀是血糖上升!胰臟癌7大危險群 2類人罹癌風險高5.4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AI輔助偵測胰臟癌 準確率達80%85%

台大醫院胃腸肝膽內科部主治醫師暨綜合診療部內視鏡科主任廖偉智表示,胰臟癌是一種快速惡化的腫瘤,可能在3個月內演變為無法治療的窘境。他指出,早期胰臟癌在小於2公分以下時,可藉由手術治療得到根治的機會,然而受限於篩檢診斷工具,以往約有4成的早期胰臟癌,即使透過電腦斷層也無法被偵測到,確診後5年存活率不到5%

 

台大醫院團隊結合大數據與人工智慧,開發了一套胰臟癌AI輔助偵測系統,可分析電腦斷層影像,揪出2公分以下、甚至1公分的早期胰臟癌及位置,準確率達80%85%,相較於過去以人工肉眼判讀的60%準確度,可謂大幅躍升。

 

有了診斷利器,胰臟癌的治療成效與存活率也能大幅提升。以消化外科最複雜困難的「惠普氏手術」(胰十二指腸切除手術)來說,通常一台手術的時間約在812小時,台大醫院一般外科主任田郁文教授經驗純熟,將手術時間縮短到35個小時。
看更多:胰臟癌/罹患癌王沒救了嗎?6種檢查方法救一命!胰臟癌6治療方式別放棄

 

「惠普氏手術」再進化 手術品質、效果提升

台大醫院是全球施行胰臟手術最多的醫院之一,單是田郁文教授個人生涯累積的惠普氏手術已超過2300例,和德國及美國2位教授並列世界前3名,胰臟切除手術後90天內死亡率更降到約0.5%,相較於歐美一流醫學中心不遑多讓。

 

台大醫院列舉該院的胰臟手術品質還包括: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全世界唯一,胰臟切除從手術前至手術後,整個過程都不需要插鼻胃管,大幅減少病患的不適。
2.獨創的「胰管空腸吻合技術」,顯著減少術後延遲出血的機率,因而大幅提升了手術後的安全性。
3.全世界首創的「惠普氏併脾動脈切除術」取代了「全胰臟切除術」,術後讓90%的病患免於以注射胰島素控制血糖的痛苦,也讓病患能較順利完成術後輔助化療,進而延長了術後的存活。

 

危險因子:菸害、胰臟炎或腫瘤、基因變異

廖偉智醫師指出,胰臟癌最主要的危險因子就是吸菸,包括二手菸;其次是長期的糖尿病、慢性胰臟炎,以及胰臟的良性腫瘤也可能發展為胰臟癌;目前已知有些乳癌基因變異,對乳癌和胰臟癌的風險都較高,但仍不甚明確。

 

田郁文教授也說明,儘管胰臟癌的發生可能與基因變異有關,但研究追蹤胰臟癌患者的家人,卻發現家族遺傳的關聯性並不高,這在醫學界仍是個待解的謎團,但建議若有相關基因變異或家族史的人,應定期追蹤檢查至少3年。

 

50歲以後新發生糖尿病 小心胰臟癌風險

田郁文教授也指出,一般第二型糖尿病是發生在3040歲,50歲以上新發生的糖尿病患,要小心胰臟癌的風險!近年研究發現,每100人中約有1人的晚發型糖尿病,是因胰臟癌而引發,若是50歲以後才出現糖尿病,有必要進一步評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胰臟癌的早期症狀並不明顯,但通常會先發生體重驟減的早期徵候,以及黃疸、背痛等症狀,民眾務必要注意這些警訊。
看更多:胰臟水泡會消失嗎?胰臟長囊腫就是胰臟癌?醫曝1種情況最危險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廖偉智醫師.田郁文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46歲網紅醫師教人關愛健康卻猝死!疑似奪命原因曝 醫:5症狀最危險
icon
2024-01-22 12:36:00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治不好怎麼辦?「新型治療」免吃藥免開刀 還能預防食道腺癌
icon
2024-01-16 15:21:00
延伸閱讀
抗癌、減肥、改善痛風…糙米好處多,但要這樣煮才好吃
icon
2019-03-05 19:24:33
延伸閱讀
天冷小心中風!她才40多歲常做2件事 腦動脈完全阻塞中風了
icon
2024-01-23 11:05:00
延伸閱讀
中國製造「致死率100%」新冠變異株!權威醫:病毒傳人1關鍵 嚴防下一波流行
icon
2024-01-19 11:30:00
延伸閱讀
最強寒流2天全台106人送醫、逾20人猝死!醫籲臉紅、脖子硬等5症狀表示血壓飆高
icon
2024-01-23 13:4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