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皮膚科名醫彭于賓猝死!運動引起心臟3狀況恐猝死 溫差大也別輕忽

彭于賓

許佳惠 報導 2024/01/29 14:4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知名皮膚科醫師彭于賓上周五(1/26)傳出在上海健身房晨跑,不幸發生心臟衰竭驟逝。心臟科醫師表示,運動引起的猝死因素包括心肌梗塞、心律不整、主動脈剝離;此外,溫差大也很致命,千萬不要沒暖身就戶外跑步。

 

彭于賓驚傳猝死意外 疑似運動時心肌梗塞

台灣海峽兩岸皮膚醫學暨醫學美容交流學會理事長、知名皮膚科醫師彭于賓,經常往來兩岸推動皮膚醫學交流。上周五傳出他在上海健身房晨跑時,疑似發生心肌梗塞,當時被發現已經倒臥在地。他所創設的于賓診所也在臉書上證實他的死訊,由於事發突然,家人和同仁都還在處理後續事宜,也感謝社會各界關心。彭于賓一直都有運動習慣,不僅熱愛高爾夫球,也喜歡路跑,去年底原本報名3K快樂組,因為覺得狀況不錯,跟著逍遙組一起跑了5K,甚至透露近期目標是2024年2月的渣打馬拉松,已經報名21K半馬組別,不料卻發生憾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醫界好友不捨 以為惡作劇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台大醫院皮膚科教授廖怡華表示,聽到消息很震撼,彭醫師人緣很好,爽朗幽默又是運動高手,醫學會、研討會常碰面,感覺就像昨天才見到面的人突然間就這麼走了。雖然對彭醫師的健康狀況不是十分了解,但他看起來就是爽朗陽光的健康寶寶,皮膚科醫師同業都非常震驚,剛知道消息還以為是惡作劇。

 

運動可能引起3種心血管疾病發作

台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張效煌表示,運動會造成心跳加速,提高心臟收縮強度,也會造成血壓升高、心臟負擔變大,可能引起心肌梗塞、心律不整和主動脈剝離這3種心血管問題發作,嚴重都可能猝死。

看更多:天天運動為什麼會心臟病猝死?心跳大於「這比率」就危險

 

運動適時補水避免血液濃稠 長跑要補充電解質

尤其上健身房前,很多人不會先了解自己的心血管狀態,如果血管已經有狹窄,運動時可能誘發心肌梗塞或心律不整。此外,運動時會流汗,如果沒有適時補充水分,血液黏稠度會提高,就可能造成心肌梗塞。大量流汗時甚至可能電解質不平衡,引起心律不整,所以長跑者或是在大太陽底下運動者,除了補充水分,也要補充運動飲料、電解質,尤其是鎂和鉀。

 

運動強度大、時間長、溫差大 都要小心猝死

而運動時如果強度大、時間長,因為心跳加速、血壓升高,心輸出的流速提高,要小心可能沖擊到主動脈,造成原本老化的主動脈剝離。而溫差過大,也是可能造成運動猝死很重要的因素,中年以後若在戶外運動,一定要注意溫差變化,因為周邊血管會收縮,心臟負擔更大、更容易猝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一瞬間的溫差變化也不能輕忽 冷變熱也要小心

台北馬偕醫院心血管中心肺高壓介入醫學科主任吳懿哲也表示,溫差大,交感神經會亢奮,血管收縮狀態下,血流阻力會變大,如果再加上運動,很可能引發血管斑塊掉落或破裂,造成血栓心梗。尤其戶外運動,即使是「一瞬間」溫差變化也不能輕忽,建議可以衣服多穿一點,等到暖身後再脫衣,不要以為反正運動就會熱,穿得少少就出門。而不只熱變冷的溫差會奪命,從冷變熱的溫差也常是心血管疾病發生波峰。

看更多:「這種運動」猝死危險性最高 醫揭運動猝死原因!如何預防運動猝死?

 

跑步機這樣設定對心臟最好

張效煌建議,運動要注意避免溫差過大,尤其中年以後,天冷可以盡量室內運動就好,也要量力而為,不要過度激烈。一般建議每周5天、每次30分鐘進行快走,就是最好的心臟保養運動。如果是跑步機,設定每小時5~6公里就好。如果要參加半馬或全馬,一定要先檢查,確定沒有心血管問題再進行。

 

先做運動心電圖檢查再運動比較好 

吳懿哲建議,想知道血管內有沒有斑塊或狹窄,可以做運動心電圖,觀察血流變化。不過運動心電圖只能知道有沒有斑塊,無法知道斑塊是不是不穩定,雖然有些高階影像號稱可知道斑塊穩定度,但臨床並未使用。而不穩定的斑塊通常是三高沒控制好,所以平常就要注意三高和體重控制、戒菸,才能避免運動猝死憾事發生。

看更多:44歲資深媒體人心肌梗塞驟逝!醫曝心梗發作前1個月 意想不到的徵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彭于賓臉書
◎ 諮詢專家/張效煌醫師.吳懿哲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半夜抽筋「補鈣」有效?醫師:不只缺鈣!快補充這些食物
icon
2019-12-05 14:19:36
延伸閱讀
更年期後陰道發炎搔癢好痛苦?吃蔓越莓有效嗎?醫教4招緩解私密處癢
icon
2024-01-24 15:10:00
延伸閱讀
心肌梗塞在「這天」最好發!起床後5分鐘保命法 防心絞痛
icon
2019-12-09 18:22:00
延伸閱讀
寒流報到才3天,全台超過百人OHCA!心臟科醫師:胸悶超過「1範圍」快就醫
icon
2024-01-24 15:08:00
延伸閱讀
最強寒流2天全台106人送醫、逾20人猝死!醫籲臉紅、脖子硬等5症狀表示血壓飆高
icon
2024-01-23 13:46:00
延伸閱讀
補鈣中斷,竟比沒有補更慘?!醫師:預防骨鬆,這樣補鈣才有效
icon
2019-10-07 17:4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