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沒三高、糖尿病史 56歲壯男胸悶、頭暈送急診 醫一檢查驚:主動脈剝離

胸悶 胸痛

許寶仁 報導 2024/01/30 10: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8℃到28℃,幾天內溫差達20℃,不但對心血管病患是一大考驗,即使是健壯的熟男,也可能無預警出現急症。彰化一名男子沒有三高病史,日前卻突然胸悶、頭暈、上腹痛而就醫急診,到院時量血壓也正常,詳細檢查才發現竟是主動脈剝離!

 

沒有典型胸痛症狀 到院時量血壓也不高

彰化這名56歲壯年男子沒有糖尿病及三高病史,日前寒流來襲突然出現胸悶、頭暈、上腹痛等不適症狀,前往員榮醫院急診,急診部主任朱偉岳醫師說,男子到院時血壓是91/56mmHg,並不高,也沒有典型的胸痛症狀,很難明快診斷出主動脈剝離。
看更多:皮膚科名醫彭于賓猝死!運動引起心臟3狀況恐猝死 溫差大也別輕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經過心電圖、胸部X光、血液分析等檢查,即使給了止痛藥,病人仍主訴胸口很不舒服,因此醫師再為他安排電腦斷層檢查,一照之下發現,男子的整條主動脈出現剝離現象,幸好患者盡早就醫,經手術後成功救回一命。

 

主動脈剝離沒弄好 逾半48小時內死亡

朱偉岳主任表示,氣溫驟變,是主動脈剝離好發季節。據統計,急性主動脈剝離若未即時處理,半數以上患者可能在48小時內死亡,也就是以每小時約1%的速率增加,因此診斷及治療是與時間賽跑。

 

典型症狀胸部劇痛、心悸、無力、焦慮感

朱偉岳主任說明,典型的主動脈剝離症狀包括胸部劇烈疼痛,可能延伸到背部或腹部等,此外還可能有心跳加速、焦慮緊張、呼吸困難,嚴重會造成心臟衰竭及休克;而非典型症狀如胸悶、頭暈、腹痛、無力、呼吸困難等,像這名男子並沒有胸口劇痛情形,很容易被輕忽。
看更多:44歲資深媒體人心肌梗塞驟逝!醫曝心梗發作前1個月 意想不到的徵兆

 

主動脈剝離是複雜且致死率很高的心血管疾病,起因於主動脈血管壁的結構因高血壓或結締組織缺陷而受損,加上血管壁內膜破裂等,血流經由內膜的裂孔形成「假腔」,使主動脈的管腔一分為二,當假腔內壓力增加壓迫到管腔時,可能造成各器官的缺血現象,若假腔破裂將造成大出血或心包填塞而死亡。   

 

好發率約10萬分之3 5070歲男性居多

朱偉岳主任表示,主動脈剝離好發率約10萬分之3,以5070歲男性居多,好發因素有高血壓、抽菸、生活壓力、先天性疾病如馬凡氏症候群及胸部外傷等,尤其最近早晚溫差大,呼籲有三高病史的民眾更要特別注意,若胸、背處突感不可忍受的撕裂感劇痛,要馬上就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即使平素健壯,沒有慢性病或三高病史的民眾,在天冷、日夜溫差大的季節,也應提高警覺,尤其不要輕忽胸痛與背痛等警訊。
看更多:心肌梗塞/半數猝死都是它的錯!為什麼會發生心肌梗塞?注意7大危險症狀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朱偉岳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經常胃痛、脹氣?小心是高血糖導致「胃輕癱」!6種食物有效控血糖
icon
2024-01-26 11:29:00
延伸閱讀
心肌梗塞在「這天」最好發!起床後5分鐘保命法 防心絞痛
icon
2019-12-09 18:22:00
延伸閱讀
更年期後陰道發炎搔癢好痛苦?吃蔓越莓有效嗎?醫教4招緩解私密處癢
icon
2024-01-24 15:10:00
延伸閱讀
首位倡導洗手的醫師下場超慘 被罵醫學叛徒,還被毒打致死…
icon
2020-02-11 16:21:00
延伸閱讀
天天運動為什麼會心臟病猝死?心跳大於「這比率」就危險
icon
2024-01-29 12:20:00
延伸閱讀
皮膚科名醫彭于賓猝死!運動引起心臟3狀況恐猝死 溫差大也別輕忽
icon
2024-01-29 14:42:00
人氣排行榜